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同乐苗族乡“三大提升”行动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0-06-18   |  来源:同乐苗族乡  | 作者:孙标 | 字体大小:【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三江侗族自治县脱贫攻坚第一战区同乐苗族乡作为全县贫困人口最多的乡镇,脱贫攻坚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今年以来,同乐苗族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总体要求,集中优势人力物力攻克脱贫攻坚中的重点难点,瞄准全乡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和重点任务精准施策、聚力攻坚,扎实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综合保障扶贫”三大提升专项行动,让贫困户有产业、有就业、有保障,确保今年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用产业奖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持续推进油茶、茶叶的种植和精深加工,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林果、畜牧养殖、乡村旅游、民族手工业等特色产业,完善产业扶贫带贫减贫机制,提高贫困户参与度、受益面。大力推广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充分发挥稻田综合效益,并通过“决战脱贫·结对同行”帮扶单位支持发展土鸡、土豆、豆角等“短平快”产业,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切实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截6月15日,全乡已有创业致富带头人89人,正在培养19人,经营主体或产业基地18个,带动贫困户1993户,贫困户受益面达39.58%,“3+1”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6.22%,已兑现产业奖补资金767户326.99万元。

开展就业扶贫提升行动,切实提升贫困群众收入。完善劳务输出精准对接机制,搭建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劳动力资源、空缺岗位信息互通共享和精准对接;重点开展“订单培训、定向就业”的就业扶贫培训,帮助有意向外出务工的贫困人口提升劳动技能;做好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和管理工作,加强护林员选聘、管理和监督。截至6月15日,全乡共转移就业人数 13943人,其中贫困人口7489人,占全乡就业人数的53.71%。公益性岗位人员1370人,其中临时扶贫公益性岗位1260人。

开展综合保障扶贫提升行动,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完善综合保障体系,组织实施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攻坚行动,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监测户全部纳入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强化困难残疾人帮扶工作,重点解决部分困难残疾人未办理残疾证和未发放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问题。截至6月15日,全乡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共1830户6585 人,累计办理发放残疾证共786人,发放困难残疾补助共712人,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共688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