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柳南区银山街道广电社区:做好廉情信息员共促邻里清风扬
发布日期:2023-07-05   |  来源:柳州党建微信公众号   | 字体大小:【

“覃老,今天这么早啊?”“是啊,今天天气好,早点出来散散步,上次你说的那个垃圾问题解决了吧。”这一幕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在广电社区邻里清风园内“广电说事”的大榕树下,81岁的廉情信息员覃通武每天都会来到大榕树下,一边与居民闲谈,一边记录小区居民的意见与诉求。像覃通武这样的社区廉情信息员,广电社区共有14人,每天都在小区里走家入户,既是居民的贴心人,又是清廉建设的宣传员。



“三张清单”为标准

当好居务监督员

广电社区积极发挥社区廉情信息员队伍的监督作用,邀请廉情信息员列席社区“大党委”会、小区协商议事会等会议,听取廉情信息员的意见建议,接受廉情信息员的全程监督。社区廉情信息员以社区党务公开目录清单、居务公开目录清单、财务公开目录清单“三张清单”为标准,联合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围绕社区“两委”干部履职情况和社区党务公开、居务公开、财务公开“三务”公开制度落实情况等内容,开展不定期抽查,针对收集的社情民意,向社区“两委”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社区事务的阳光公开。2022年以来,广电社区发放低保金、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高龄补助、优抚金等资金9项,社区廉情监督员对各类款项的公示、发放等过程进行全程监督,确保各项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位。


“三廉平台”为阵地

当好小区宣传员

社区廉情信息员坚持以廉促发展、以廉促和谐,秉持着对居民、对社区高度的责任感,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清廉宣传活动,引导社区居民树立廉洁意识。依托社区“弘廉讲堂”,每季度开设一次廉政文化专题课堂,通过讲好邻里榜样故事,引导党员群众传承良好家训,涵养勤廉家风;依托社区“清风影苑”,组织观看廉洁教育影片,引导党员群众廉洁自律;依托“清廉书画室”,开展廉洁读书分享会、廉政书画展等活动,引导党员群众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2022年以来,广电社区廉情信息员共组织开展廉洁主题宣讲5场、读书分享会3次,营造知识倡廉、文化育廉的浓厚氛围,让廉政文化浸润人心。

廉情信息员覃通武组织广电小区居民代表召开会议协商组建业委会相关事宜


“五治模式”为保障

当好群众调解员

“群众家长里短的事虽然多,但图的就是个心气顺,有些矛盾其实就是小事引起的,想要一个公道,都不是什么疑难杂症解决不了的。”广电社区廉情信息员莫崇益说。广电社区把社区廉情信息员作为矛盾调解员,将协商互助融入辖区治理,推动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实现辖区经济稳定,居民安居,社会和谐的共同目标。柳州市银山综合市场受疫情影响,市场内业主的生意清淡,缴纳铺面租金困难,减免租金的愿望强烈,存在矛盾纠纷隐患,莫崇益了解情况后及时向社区反馈情况,社区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经多方努力,最终为市场业主减免了部分租金,及时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