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鱼峰区驾鹤街道:打造“商圈驿站” 党建品牌激活商圈党建“红色引擎”
发布日期:2023-07-06   |  来源:柳州党建微信公众号   | 字体大小:【

鱼峰区驾鹤街道红锋社区涵盖银泰城、驾鹤茶叶市场等商圈企业及个体户800余家,经济十分活跃,为积极探索新时代商圈党建新的实现形式,鱼峰区驾鹤街道充分依托辖区独特的商圈区域优势,打造商圈驿站“红色引擎”,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共治共享的商圈党建工作新路径。


党建引领

搭起商圈共治平台

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以社区党建品牌“商圈驿站”为载体,聚合商圈范围内的居民、商户、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形成资源共享、互联互通的“商圈联盟”,目前已覆盖25个党组织、400余名党员。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商户党组织”三级组织体系,明确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联盟书记,社区党委书记担任联盟副书记,商圈内相关单位、企业负责人任委员,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不断向商圈拓展延伸。建立商圈党建联席会制度、共驻共建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制度等制度,为“商圈驿站”服务商户发展助力商圈经济提供制度保证。

“通过加强党建共建,不断吸引两新组织参与其中,‘商圈联盟’不断扩大,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共建活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商圈治理新格局,实现基层党建与商圈经济同频共振、互促共赢,一举多得!”驾鹤街道党工委书记范蒙说道。


驾鹤街道党工委与“商圈联盟”成员开展共建活动



党员带头

激发商圈组织活力

法律顾问定期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华喜人”在各类活动中为辖区居民量血压,小李仔美容美发学校向居民提供免费理发服务,柳州银行提供如何识别假币服务……红锋社区各商户充分发挥特长优势,用真情回馈社会。

驾鹤街道在商圈设置18个“党员先锋岗”,定期开展大走访,全面了解掌握企业、商户等发展现状和困难诉求,协调处理矛盾纠纷30余件,为商圈和谐发展保驾护航。依托商圈驿站充分链接商圈爱心商户,推动13个商户与16名困难群众结对,常态化走访慰问,提供法律援助、心理咨询40余次。推进辖区商圈党组织入驻小区,与小区党支部阵地共建、活动共办、和谐共助,组建6支便民志愿服务队,开展卫生整治、法律咨询、扶贫帮困等专项志愿服务活动50余场,形成破解“三无”小区管理难题、共同参与治理的合力。



强化服务

激活商圈发展新动能

“今天税务局的同志们主动上门宣传,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掌握最新的政策规定,实在是太方便了”超市负责人赵女士高兴地说道。

驾鹤街道整合党务服务、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社会组织孵化等功能,制定包含党务服务、金融服务、法律服务等10大项71小项服务事项的《企业服务菜单》,实现“企业(群众)点单、社街接单”供给侧精准服务。积极打造“线上线下一体”的助商服务,线上依托社区微信公众号,定期更新商铺招聘、商铺招租、商铺推荐等信息,为商铺排忧解难。线下每季度召开商圈座谈会,联合辖区公安、市管、税务、城管等部门,每周定期进驻商圈,解决企业引流、项目包装等问题122件,进一步优化两新组织营商环境。


驾鹤街道召开政企座谈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