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组工快讯 > 正文
柳北区“集中供养”效果好
发布日期:2016-12-06   |  来源:柳州日报   | 字体大小:【

闲置房发挥作用 贫困户安度晚年

柳北区“集中供养”效果好

 
 

突出重点,抓住根本,柳北区集中供养无建房能力、无亲属照顾,又达不到五保条件的贫困户的做法,得到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的肯定。以点带面,扎实推进,柳北区超过全部贫困户四分之一的150户贫困户改善了住房条件。

今年109日,彭清华到我市考察。在柳北区,彭清华考察了精准扶贫石碑坪镇集中居住点,并与得到安置的老人们进行了交流。“这样好,老人家可以互相照顾。”实地考察后,彭清华指出,“贫困户集中供养这个做法好,可以改进在全区推广!”

入住石碑坪镇集中居住点的贫困户陈亚源介绍,自己单身无子女,又患慢性病,不仅无能力建房,就是生病也没人照料,“住进集中安置点,就像有了一个家,在这里,有说有笑,有人照料!”

“不是每名贫困户都有能力建房,而且让年迈的贫困户单独居住也不切实际。”柳北区领导介绍,扶贫不是面子工程,也不是政绩工程,而是民生和民心工程,必须抓住要点,确保实效和长效。

为此,柳北区在广西率先探索了集中安置供养模式。集中供养对象主要是无建房能力、亲属不在身边或无能力照顾、未达到五保户条件的贫困人员。其中,对于无行为能力的老人或残疾人,由村委请人进行日常的照顾,经费由柳北区政府、相关乡镇和村集体经济各补贴一部分以及社会慈善机构和爱心人士资助的形式予以解决;对于尚有行为能力的人员仅提供场地和一定补贴,由其自行生活。

目前,柳北区已利用石碑坪镇石碑坪村闲置村委办公楼、沙塘镇上垌村老旧办公楼、沙塘粮所闲置宿舍、长塘镇梳庄村闲置小学教室设置4个集中供养示范点,在这些安置点新建或改建厨房、卫生间,配备洁具和厨具,一期投资70余万元,目前改造完成19间,安置19户。示范点全部完成后可改造成安置用房49间,可安置49户。

确保贫困户安居乐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柳北区多管齐下。在对552户贫困户进行实地走访、精准掌握贫困户住房问题中的重点难点后,主要采取农户自建、村委代建、维修加固、集中供养、投亲靠友、扩建六种方式对D级危房及C级危房进行分类补助、精准到户。其中,D级危房和无房户共计83户、 C级危房共计67户,其危房问题已全部解决和改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