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组工快讯 > 正文
群山添新绿 百姓增福祉
发布日期:2017-02-27   |  来源:柳州日报   | 字体大小:【

群山添新绿 百姓增福祉

——从“送苗木促产业扶贫”活动看我市造林绿化新气象

 

http://szb.lznews.gov.cn/lzrb/res/1/8/2017-02/27/02/res01_attpic_brief.jpg

领到树苗的村民听林业技术人员讲解造林技术。

http://szb.lznews.gov.cn/lzrb/res/1/8/2017-02/27/02/res02_attpic_brief.jpg

送苗木活动现场。

http://szb.lznews.gov.cn/lzrb/res/1/8/2017-02/27/02/res03_attpic_brief.jpg

村民运送良种苗木回家。

百万良种苗木推进产业扶贫,良种杉木林打造“绿色银行”。近年来,我市着力推进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建设,把资源增量、生态优美、产业增效、林农增收作为全市造林绿化工作的总目标,将绿色的希望洒满龙城大地。

1、把苗木和科技送进农家

推广良种良法,提高造林质量,结合精准扶贫是今年我市开展“送苗木促产业扶贫”活动的核心思想。市林业局局长覃革表示,在春季造林绿化工作中,将良种苗木赠与广大林农开展植树造林,可使林区的树木种类更为多样化,从而提升生态建设水平。同时,茂密的树林就如同建起一座“绿色银行”,长期稳定地促进林农增收。

22日,市林业局在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举行了“送苗木促产业扶贫”活动启动仪式。来自安太乡尧电村的村民潘现花说:“我家里有10多亩山林地,这几年村上的路修好了,木材好运了,收入有所增加。这次我领到了450株杉木苗,打算在开春这段时间就种植在山林里,只要这些苗木成材,往后的日子就会越过越红火。”

据了解,为配合精准扶贫,今年送苗的对象全部为有种植良种杉木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且,除市林业局赠送的苗木外,各县(区)林业主管部门也在近期积极组织开展送苗木送科技下乡活动。为保证苗木质量,我市各级林业部门派出了专业技术人员到苗木供应点现场监督供应苗木的质量和数量,并做好苗木发放的登记、签收、统计、造林面积核实等工作。

苗木送得出,还要种得好,这需要科技作保障。对此,我市各级林业部门在对林农进行种植技术培训的同时,还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到林区生产一线为林农提供技术指导,把科技送下乡。

据介绍,自2008年以来,我市已经连续9年开展送苗木送科技活动。2008年至2016年,全市共向林农赠送良种造林苗木4968.19万株,其中市本级赠送1159.5万株,县级赠送苗木3808.69万株,送出的苗木可种植面积约30万亩。今年,全市计划送良种杉木苗木415万株,其中市级计划送300万株,县级赠送115万株。

2、良种杉木速生丰产林促产业兴旺

树木要成材,苗木很重要。在今年我市“送苗木促产业扶贫”活动中,赠送的主要苗木品种是良种杉木苗。说起杉木,它是我国南方林区的重要用材树种,我市是杉木的中心产区之一,自古以来有种植和经营杉木的习惯,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杉木显现出了生长快、产量高、材质好、用途广等特点,同时杉木易种易管,生产成本低,适应性强,是一个低投入高产出的树种,深受广大林农的欢迎,融水县还有着“杉木之乡”的美誉。

据统计,目前我市杉木面积530万亩,杉木总蓄积达2990万立方米,占全市林木蓄积量53%,年产木材近70万立方米,占全市木材产量的40%,木材加工产值约占全市的50%

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中心产区的优势,大力推进杉木速生丰产林建设,重点抓好杉木良种基地建设。依托融安西山林场国家级林木良种基地、融水县贝江河林场自治区级林木良种基地、融水县优良种源区采种基地,建设杉木良种基地921公顷。目前已建成种子园153公顷,基因库、采穗圃15.6公顷,试验林示范林、子代测定林等353公顷,采种母树林400公顷。今年我市继续新建三代及双系等高世代杉木种子园300公顷。为解决种子园培育周期长,当前良种种子不能满足需要的问题,新建了西山林场组培厂,利用组培技术和扦插苗培育技术,大规模快速培育优质苗木,已形成近300万株的产能,为融安县大力发展香杉产业打下坚实基础。依托良种基地,我市已建成苗木生产示范基地32公顷,年产能达到2000万株以上,可解决80%以上的良种用苗。

经过多年的发展,至“十二五”期末,我市杉木速生丰产林种植面积约70万亩,根据我市林业“十三五”规划,至“十三五”期末,杉木速生丰产林面积将达到105万亩。

3、树种多样化提升森林质量

23日,市林业局考察组到融水县融水镇新安村、贝江河林场,融安县浮石镇杉木良种林基地示范点对杉木良种林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示范点所种植的杉木林长势喜人,林相整齐,郁郁葱葱。市林业局总工程师陆广潮表示,使用杉木良种苗木造林,经过科学培育和管理,林木生长量比普通杉木提高20%以上,应用良种杉木营造杉木速生丰产林,经营周期大大缩短,由原来的26年缩短至16~18年,经济效益显著,也是促进山区农民增收实现精准脱贫的有效途径。

在融安县浮石镇杉木速生丰产林基地示范点,种植大户陆煜磷种植了300多亩杉木林。他说:“我从2014年开始使用杉木良种苗木造林约有5万株,种植16~18年,每亩木材收入估计有1万元,如果到30年之后,正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里的杉木都培养成大径材,销售价格更高,到了那时,每亩木材收入至少也有12万元。”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广良种良法,调整树种结构,加强森林经营,提高造林和森林质量,增加生物多样性,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近几年,我市部分国有林场积极开展造林试验,带头作示范,发挥生态建设排头兵的作用。如融水县贝江河林场在杉木林种植乡土珍贵树种金丝楠木进行纯林改造试验,同时大力发展乡土阔叶树种枫树等,引进并种植台湾桤木、马褂木等多个品种的珍贵树种,使林区树种逐渐变得更加丰富,增加生物多样性,提高森林生态功能,也为我市开展树种结构调整提供宝贵经验。今年,我市将继续抓好良种杉木速生丰产林基地示范点建设,重点开展良种杉木和树种结构调整示范点建设。全市计划建设良种杉木速生丰产示范林5000亩。同时,为进一步增强森林生态功能和景观效果,还计划结合国有林场改革,以国有林场为重点,开展树种结构调整示范点建设3000亩,其中新造针阔混交林1000亩,纯林改培混交林1000亩,培养大径材1000亩,今后将在全市推开树种结构调整这项工作,逐步解决树种结构单一的问题,营造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自然生态景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