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组工快讯 > 正文
我市召开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0-03-30      | 字体大小:【

3月26日上午,我市召开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扩大)会议,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精神,总结我市2019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各项工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领导小组组长黄丽娟,副市长、领导小组组长朱富庭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县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和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和融安、融水、三江县分别汇报了2019年以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情况及2020年工作计划,参会人员研究讨论并原则通过了《柳州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我市97个2020年中央和自治区财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

副市长、领导小组组长朱富庭通报了我市2019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情况,并强调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政策体系,出台各项配套政策或具体操作办法;深入推进实施清理合同、换证赋码、建设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三大专项行动;实施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力争试点项目年内产生收益500万元以上;加快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建设,推动每个县区建成1个以上的集体经济产业园区;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村级集体经济财务和档案管理;厚实经营管理人才队伍,选优配强村级集体组织经营管理层。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领导小组组长黄丽娟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做好今年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事关脱贫攻坚目标实现,事关乡村振兴五年规划中期目标达成。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坚定信心、克难奋进,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坚决打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这场硬仗,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丽娟强调各县区、各成员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辩证地看待形势,保持战略定力,把困难当机遇,化危机为转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问题思考得更充分、把工作抓得更实、把措施落得更细,采取有效措施,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抓好发展集体经济重点任务推进,切实把基础打得更牢、短板补得更实、特色做得更足,确保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决胜脱贫在今朝的责任担当推动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各县区和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变压力为动力,以实际行动推动全市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聚焦高质量发展,找准抓实集体经济提质增效的关键点和突破口。要聚焦高质量发展,继续紧扣推动“七篇文章”落实落地,抓住关键点,找准突破口,从“五个激活”入手,大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总量增长、质量提高、实力增强。

三是强化组织领导,合力推进集体经济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见效。要强化责任落实,各方面都要高度重视起来、积极行动起来,齐心协力、齐抓共管;要强化点面结合,注重整体推进,补齐短板,实现提质增效;强化资源整合,焦部门职能,优化发展环境;强化考核激励,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政府责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建立健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县乡统筹推进实施”机制,有效撬动了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的资源、力量,推动形成全市上下重视集体经济工作的有利局面。出台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十条措施、工作规则、分片联系、考核办法”“1+4”改革措施和工作机制,从财税、金融、土地、项目等方面细化措施,政策利好得到初步释放。指导县区重点发展资源经济、物业经济、服务经济等3种模式,扎实做好“土地流转、清理规范合同、发展物业经济、推进产业发展、落实农业保险、建强村干部队伍、抓好统筹服务”等“七篇文章”,推动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全市集体经济总量超过6亿元,2019年收入总额达到1.39亿元,同比增长17.9%,1003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4万元以上,723个村年收入达5万元以上,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