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组工快讯 > 正文
【严肃换届风气】强化监督 精准指导 切实抓好试点乡镇党委换届现场观摩督导
发布日期:2021-05-13   |  来源:柳州市委组织部  | 作者:柳州市委组织部 | 字体大小:【

    近期,市换届工作督导组分别进驻5县及柳江区,对全市6个试点乡镇党委换届工作进行现场观摩督导。督导坚持问题导向,采取 “早、准、细、实”四项举措,做到严督实导,确保试点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平稳顺利,风清气正。


早:提前介入


 5个督导组早衔接、早安排、早进驻,不仅统筹好进驻对应县区现场观摩督导的各项工作,而且第一时间将上级的工作要求传达到各试点乡镇,逐项审核换届材料,与乡镇党委共同研究商议换届选举工作中可能出现的纰漏和风险,共同拿出解决办法。


▲选举现场


准:靶向监督


 督导组进驻试点乡镇后,紧盯关键部分和重点环节,重点对换届工作及严肃换届纪律责任落实情况、大会组织筹备情况、乡镇党代会代表推选工作全程纪实情况、开展警示教育情况、宣传和舆论引导情况、举报受理查处情况、会风会纪等7个方面开展督导,该问的问题一问到底,该了解的情况一个也不放过。


▲查看大会会场布置情况


细:细致严谨


提醒试点乡镇不放过氛围营造、票箱摆放、分发选票等任何一个细节。督导组还分散进入到各代表团,与代表同吃同审议,全过程参与代表团各个环节的活动。按20%的比例随机抽查了新进入班子的乡镇干部和党代表推选工作全程纪实材料,逐页过筛。


▲统计选票


与落选人员、差额对象以及不再提名的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个别访谈,深入了解对严肃换届纪律工作的看法、对换届风气的评价、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反映。


▲与不再提名班子进行谈话


实:从严从实


督导组采取了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现场督导、个别访谈等工作方式,做到面上督导和现场督导相结合,按计划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全面深入了解具体情况。现场督导结束后,及时与县委组织部长反馈观摩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醒其他乡镇举一反三。


▲召开座谈会


 督导期间,督导组未收到相关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反映和举报,共发现氛围营造有待进一步加强、台账整理有待进一步规范等20个问题,提出整改建议13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