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员电教 > 电教动态 > 正文
三江县:“车厢远教”服务党员群众“零距离”
发布日期:2014-06-23      | 字体大小:【
    三江县针对外出务工党员多、教育管理难、学用成效不高等突出问题,推行“车厢远教”模式,将政策、信息、技术等内容制作成光盘发放到全县100多辆客车上播放, “零距离”服务外出务工党员群众。
 
    一是设立移动课堂,搭建服务党员群众“连心桥”。县远程办联合交通局、汽车客运站开展“侗乡远教伴我行”活动,利用客运站候车室及长短途客车、公交车、旅游观光车上的现有视频播放设备等资源优势,设立车载播放站点,并明确客运站党支部书记为站点负责人、调度室主任为管理员、客车驾驶员为播放员。县远程办拟定播出计划,按月免费提供各类课件光盘和播出计划表,由车站调度室分发到每辆客车,要求驾驶员按计划在途中播放。目前,已发放《外出务工指南》、《致富政策信息“法宝”》等远教课件7类600多张。
 
    二是丰富远教内容,打造学习科技政策“直通车”。针对外出务工队伍庞大、流动性强等特点,根据不同车辆乘客需求,分类播放不同内容。在跨县、跨市、跨省长途客车上重点播放务工指南、预防诈骗、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内容;在县乡、乡村短途客车上重点播放农村种养殖实用技术、茶叶深加工技术、惠农政策信息等方面的内容;在县城出租车、旅游观光车上重点播放先进人物事迹、招商引资信息等方面的内容。目前,共播放形势政策、种养技术等各类远教内容课件3000余次,受教育党员群众近万人次。
 
    三是强化学用效果,铺就党群增收致富“高速路”。延伸车载远教站点平台,积极整合科技、农林、司法、卫生等部门的力量,精心挑选业务骨干,统一培训后派送到长途客车上开展流动远教讲学活动,鼓励引导有意向、懂技术、会经营的外出务工党员回家乡创业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真正发挥远教促农村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作用。如,该县林溪乡党员吴连耀,原为外出务工工人,受益于车载远教站点的教育培训后,返乡创业经营起葡萄示范基地,成为当地远近小有名气的致富能手。(三江县委组织部  侯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