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员电教 > 电教动态 > 正文
柳江县“法制远教”加强农村基层法制建设
发布日期:2013-10-30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柳江县重点打造远程教育“一县一品”工程,在全县12个乡镇、160个村屯(社区)深入开展 “法制远教”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增强法律意识,依法行使民主权利,促进和保障农村基层工作依法有序进行,维护安定团结农村社会氛围。
 
     一是加强“法制远教”阵地建设。整合远程教育和司法部门资源,制作《法制柳江》宣传教育片,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平台接受到有声有色的法制宣传教育;以干部群众身边的人和事为主要题材,开发制作系列培训教材,编制具有柳江特色的乡土教学资源,使法制宣传教育落到实处;建立“法制远教”示范点,创新“法制远教”活动的形式,完善工作机制,总结和推广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辐射带动全县“法制远教”工作上新台阶。
 
     二是开展法律和村民自治知识培训。结合“正风气、守清廉、树形象”活动,加强对乡镇干部、村“两委”班子的培训,提高乡镇干部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村干部依法自治的水平;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的培训,发挥他们分布广,来自群众、贴近群众的优势,提高他们依法处理矛盾纠纷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对农村党员群众的培训,提高他们的法律法规意识。要求各村、社区每年举办培训班6次以上,村干部每人每年参加培训3次以上,农村党员每人每年参加培训3次以上。
 
     三是广泛开展“法律进万家”活动。充分发挥村民小组和“农家课堂”远教站点的作用,组织乡镇司法所、计生办、农经站等专业人员为农民讲授农村适用法律法规,进一步扩大农村党员干部群众法制教育的覆盖面;组织县司法局业务骨干,成立法律咨询服务队,深入乡镇、村(社区)开展法律法规咨询活动,通过政策宣讲、法律专业知识培训和法律服务等活动,切实解决一些与农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事务问题和基层重大矛盾纠纷,确保群众一般性法律知识培训和咨询不出村、不出社区。(柳江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