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员电教 > 解说词选登 > 正文
融水县组织工作创新成果多媒体展示解说词选登(一)
发布日期:2009-03-20      | 字体大小:【

巾帼建新功  旧貌展新颜

——永乐乡开展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活动

    永乐乡党委创新党建工作思路,以培育新型女农民,服务新农村为目标,以“培、扶、创、建”为抓手,开展“建设新农村 巾帼展新姿”活动,充分调动了农村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形成“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党建妇建齐发展”的良好局面。

    “培”:培育一支高素质的妇女人才队伍。一是以党校、妇女学校为主阵地集中培训。乡党委共开展各类培训16期,培训妇女400多人次;二是以党员远程教育为辅助灵活培训。利用农闲时间组织妇女收看各种新农村建设电教片,不仅学到了技术,还学习先进地区开展新农村建设的经验;三是以科技部门为指导统一培训。聘请相关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在东阳村开展秋黄瓜培训、兴隆村开展果蔗培训等,均让群众实现了100至300元的增收;四是以群众需求为宗旨自主培训。东阳村果蔗“农家课堂”培训妇女100多人次,下覃村秋黄瓜“农家课堂”培训妇女200多人次。

    “扶”:扶持一支敢创业的妇女能人队伍。一是以技术、信息为手段进行扶持。乡党委联系相关养蚕专家给兴隆村女党员莫丽娟上门提供技术指导,帮助联系农业局收购蚕茧,增加收入3000多元;二是以小额贷款为措施进行资金扶持。通过市妇联的小额信誉贷款,对四莫村五名种植秋黄瓜的妇女进行了每户5000元的资金扶持,确保它们顺利种植—销售—还贷,年人均增收200元;三是以开展创业竞赛为载体进行精神扶持。以四莫村冷水屯为示范点,进行妇女播种和剥蔗叶“PK”赛,并进行现场表彰。

    “创”:创建一支新风尚的妇女宣传队伍。一是以“文明户”评比创建文明乡风。开展各种“文明户”评比活动,涌现出创业示范户莫丽娟等一批优秀妇女;二是以巾帼文艺宣传队创建丰富生活。该乡组建了“巾帼文艺宣传队”,每年“三八”妇女节开展拔河、板鞋等比赛;三是以村规民约创建整洁村容。四莫村女党员蒙梦萍率先带领群众制定村规民约,并定期打扫卫生,保护了生态环境。

    “建”:建设一支能力强的妇女干部队伍。一是以培训为抓手,加强妇女后备队伍建设。通过技能培训,充实后备队伍,带动妇女走出家门,敢于竞争;二是以建设一流党组织为核心,加强妇女干部队伍建设。通过集中培训,建立高素质队伍,带动女党员积极参政,投身建设;三是以增收为目标,建立妇女新组织。推行“女能人+协会+农户”的经营模式,建立妇女新组织。(市党员电教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