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 正文
柳城县着力构建“大预警”工作体系
发布日期:2014-12-09      | 字体大小:【
     近年来,柳城县立足事前防范,坚持关口前移,整合各级监督力量,积极探索预警科级干部、预警普通党员、预警基层党组织“大预警”工作体系,通过触角延伸、圈定红线、硬性触动,促使全县党员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的素质和水平不断提升。
 
     预警科级干部。一是“事前防”。制定并实施《柳城县关于建立领导干部监督预警机制的意见》。2014年率先开展全县所有科级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将470多名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信息录入专用信息库,凡涉及领导干部任用,均提前核实其个人报告事项内容,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考核。二是“事中查”。指派22名选人用人监督员,收集群众对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生活圈、社交圈等现实表现的情况反映。通过明察暗访、走访座谈、个别谈话等形式,对领导干部婚丧喜庆、职务升迁调动、子女升学、逢年过节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严格监督。2年来,共收到群众来信28件,接待来访约110人次,县委组织部干监科对有关问题一一进行了核查、处理和答复。三是“事后戒”针对平时了解、年度考核以及群众反映科级领导干部的有关问题,以下发预警通知书的形式对11名因执行不力、工作热情不高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发出书面警示通知书,要求有关人员作出解释、说明和回复。同时实行组织部领导约谈、本单位主要领导帮带活动,通过剖析存在问题,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帮助受预警的领导干部转变思想认识,提高工作效能。
 
     预警普通党员。一是民主评议,确定“不合格”身份。出台《柳城县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从理想信念、政治立场、宗旨观念、工作担当、组织纪律、道德行为等几方面提出不合格党员的六种表现。按医院、学校、企业、县直机关、乡镇机关及站所、村(社区)等不同单位性质,明确不合格党员的具体情形。二是把握政策,划定“不合格”界限。制作测评表,具体细化为6大类93小项,各个小项按“好”“一般”“差”分别赋分“3”“2”“0-1”,个人民主测评最后得分为个人累计测评总分除以测评总人数,个人测评分值达测评分85%以上的评为优秀,测评分值达测评分55%—85%的评为合格,测评分值达测评分55%以下的评为不合格。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县621个基层党组织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实行党员自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支部考评方法评议出“不合格”党员227名。三是严格程序,处置“不合格”党员。对界定为处置对象的不合格党员,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执行。步骤从由支委会作出初步认定意见→由支委会提出初步处置意见→报基层党委预审→党支部召开支部会,讨论处置意见并进行表决→由基层党委集体研究审批。对作出劝退、除名处置的,由基层党委集体研究提出审批意见,报县委组织部审查批准。
 
     预警基层党组织。一是科学制定预警级别。将年度没有培养发展入党积极分子或者没有人提交入党申请书的确定为蓝色预警级别;一年以上(含一年)不发展党员、无女性党员、无35周岁以下党员、60周岁以上党员占1/2以上的党支部为黄色预警;三年以上(含三年)不发展党员,但当年度有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支部为橙色预警;对三年以上(含三年)不发展党员,并且没有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在发展党员中弄虚作假或严重违反发展党员全程公示制造成信访事件,影响社会稳定的党支部进行红色预警。根据实际情况,有的基层党工委有可能同时被进行几种预警。二是对应下发预警通知。预警通知书由县委组织部统一制作,在对各村级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摸底核实后,各基层党工委负责发放。对要进行预警的村委、社区党组织采取先约谈后下发预警通知书的方式,对预警级别的界定要进行简要说明,同时要求该党组织在规定时间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把严党员发展质量关。三是严格落实预警责任。受到蓝色预警通报的,提交书面整改方案,并限期整改;受到黄色预警通报的,乡镇党委对党支部书记进行诫勉谈话,并限期整改;受到橙色预警通报的,取消该村当年度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的评先资格,并扣除村党支部书记相应考核分。村党支部每受到橙色预警通报一次,该村党支部书记的亮分制考核扣10分,经多次教育仍不整改的,直接评定为警示型党员;受到红色预警通报的,由乡镇党委落实领导联系整改,取消该村当年度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的评先资格,并扣除村党支部书记相应考核分。连续两次受到红色预警通报的村党支部,村党支部书记直接确定为警示型党员,调整党支部书记,并不得列为下届党支部书记候选人。2年来,先后有29个基层党组织受到不同级别的预警。(柳城县委组织部 罗长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