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 > 正文
鱼峰区:构建“3+1”廉政教育机制 夯实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
发布日期:2013-07-19      | 字体大小:【

鱼峰区:构建“3+1”廉政教育机制

夯实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

    近年来,鱼峰区着力构建“日常教育、分层分类教育、典型教育+廉政文化建设”的“3+1”廉政教育机制,做到对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夯实了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拒腐防变、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

    抓好日常教育。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全区国民教育体系,纳入党建目标管理考核责任制,纳入党员干部学习培训教学内容。坚持日常教育“五个一”,即每周区纪委和组织部门干部按分工深入社区进行一次反腐倡廉教育检查指导,每旬给全区干部发送一条廉政教育短信,每月召开一次反腐倡廉专题学习会,每季度举办一期反腐倡廉业务知识培训,每年开展一个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今年以来,共发送廉政短信6000多人次,组织观看《苏共亡党亡国20年祭》、《忠诚与背叛》等廉政教育影像30多场次。

    坚持分层分类教育。对各级领导干部重点抓好从政道德教育,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教育和优良传统教育,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对财政、城建、民政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人员,重点开展党纪法规和警示教育,加强作风建设;对一般公职人员,着重抓好依法行政教育和岗位责任教育;对广大干部群众,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廉洁文化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近日,在柳州文庙举办鱼峰讲堂,邀请专家学者从传统文化入手,以官德为主题开展国学教育,提升干部从政为官的思想境界,从思想根源上筑牢“防腐墙”。

    重视典型教育。重视利用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召开案件通报会、廉政警示会,分析发案人的思想根源和心理特点,增强廉政教育的说服力。组织区机关、街道正职领导干部,街道、社区干部到法院旁听庭审,组织科级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去年8月,组织各街道、区机关各部门正职领导到法院旁听区环卫所原所长张某受贿罪庭审,以身边案教育干部引以为戒。

    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一是建廉政园地。在区机关、街道、社区建立廉政文化宣传长廊,设置廉政宣传栏、板报300多块;二是设廉政影院。组织区电影放映队到区机关、街道、社区放映廉政教育影片,观看人次3000多人;三是唱廉政山歌。2011年6月启动“反腐倡廉山歌网上唱”,发动辖区网民在网络发帖传唱反腐倡廉山歌,至目前,辖区网民已经在网络传唱反腐倡廉山歌600多首,国内外网友跟贴和互动3万多次;四是搭廉政舞台。利用鱼峰山刘三姐歌仙广场、江滨大舞台等场所经常举办廉政小品汇演和廉政演讲比赛。(鱼峰区纪委 鱼峰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