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 正文
城中区:区委中心组学习“组合拳”带出干部学习新成效
发布日期:2013-11-22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城中区以加强和改进区委中心组学习为推手,深刻把握“转变学习方式、汇聚智力优势、完善学习机制”三个重点,激发干部学习新动力。
 
     (一)转变学习方式,力推“百姓讲+人人讲”。一是精心挑选10名普通群众组成“百姓讲师”团队,将党的十八大精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内容作为主攻方向,为区委中心组和各级领导干部学习提供菜单式选学服务。二是借助“行动学习法”中的团体列名法、开放空间法、矩阵图法等学习工具,由参加中心组学习的所有成员对推进“城市生活核心区”和“城市形象展示区”建设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讨发言,得出一系列有份量的物化成果。三是推出以37名区委中心组成员为主的“十八大宣讲团”,以广大干部群众参与为主的“我的梦•中国梦”主题活动,通过“人人当主讲”分享知识与经验。
 
     (二)汇聚智力优势,形成“传帮带+全员学”。一是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把党员干部群众纳入区委中心组学习范围,坚持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形成中心组学习“传帮带”模式。目前已安排中心组学习9次,学习各类专题、课题和热点25个。二是在学习讨论中至少提出一至两个带全局性的关键问题并形成对策,同时制定相应的责任单位,明确完成时间、工作目标、工作要求等。今年来,共筛选出重点问题30余个,找出对策50余条。三是区委中心组成员与各级党组织结对学习,利用“书记大讲堂、微型党课、城中干部论坛”等栏目,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自觉参与学习,做到学习有笔记、有心得,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全员学”。今年以来,与各级党组织结对学习近20次,受教育人数达1000余人次。
 
     (三)完善学习机制,增强“长效化+硬约束”。针对区委中心组学习做到“五个坚持”:坚持组长负责制及秘书组各成员部门协同配合;坚持落实学习专题和中心发言人制度;坚持领导干部述职中述学;坚持群众对干部学习的监督;坚持学习中的后勤保障制度,使领导干部学习做到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在总结中心组学习的经验做法基础上,建立完善和严格执行城区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研讨、学习考勤、档案管理、经验交流和学习考核等各项促学制度,并将学习情况计入干部个人档案,把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的“软任务”变为“硬约束”。(城中区委组织部  刘冬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