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 正文
【干部教育】《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广西柳州开展专题研修式培训 打破“一锅煮”学深又悟透
发布日期:2022-04-21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柳州党建微信公众号  | 作者:柳组轩 | 字体大小:【

4月21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文章《广西柳州开展专题研修式培训 打破“一锅煮”学深又悟透》。全文如下:



“我们紧扣城市发展中心任务设置6个研修培训专题,让学员自主选择培训内容和时间。这种按需选单、精准配菜的培训模式,能更好补足干部知识和能力上的短板,提升干事创业能力。”近日,谈到以“新课改”思维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广西柳州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科长刘毅表示。  

今年以来,柳州市坚持“灵活教学、实践教学、融合教学”的“新课改”思维,围绕解决工作项目问题,探索开展专题研修式培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


▲融水苗族自治县通过“书记上党课”现场培训强化农村党员乡村振兴业务知识


打破以往固定式培训“一锅煮”的教学模式,精准设计灵活丰富的教学内容。年初通过座谈调研、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收集干部培训需求,运用大数据平台对干部知识结构、工作经历、教育培训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充分了解干部普遍存在的短板弱项。围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业兴市、开放强柳”等全年中心工作需求,结合干部个人能力提升需要,精准设置“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城乡基层治理”“新时代党的建设”等6个研修培训专题,开展现场式教学和项目式研学。开设网上培训报名系统,干部可按需选择培训内容和时间。在线上推出“党建创新研究”“乡村振兴提质赋能”“干事能力体系构建”等精品课件,解决工学矛盾。


▲通过劳动实践培训党员干部


开展实训式现场教学,设置“3节现场教学+1节座谈讨论”课程体系。理论教学后,前往现场教学基地,实地开展专题教学和座谈讨论。在全市范围内遴选历史文化传承、革命传统教育、经济社会建设、党建典型研究等领域的实训基地,依托实训基地建成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21个。聘请200余名市内外各领域党政领导干部、党务干部、专家学者等组成专兼职教学团队,编写实训教材。根据各基地教学主题特色,分类设计教学模块,明确现场教学各模块的主题、内容、步骤、路线、形式等,打造标准化现场教学模式。


▲融水苗族自治县火塘夜校云党课


探索项目式研学方式,设置“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工业高质量发展”“民族地区基层治理”等6个研修项目,将不同层次、级别的干部组成若干个35人左右的研修“小专班”。每个研修班除配备一名专职教师带班外,还由经验丰富、业务突出的干部担任“小专班”组长。在研学过程中,由组长牵头带领学员依据研修项目自主谋划学习调研主题,开展实地调研,通过集中研讨“学”、讨论交流“思”、实地调研“践”、课题研究“悟”等方式,由学员轮流担任“课代表”主讲教学内容,改变以往“老师讲、学员听”的被动教学方式。每次“小专班”实践教学后,由组长充当导师,组织学员带着问题开展研学,达到培训与思考、学习与运用深度融合。


▲柳州市第36期中青班全体学员赴鹿寨热电联产火力发电厂开展“产城融合背景下的生态经济发展”主题现场教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