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干部工作 > 老干部工作 > 正文
广西连续四年从基层定向考录乡镇公务员
发布日期:2012-10-22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字体大小:【

广西连续四年从基层定向考录乡镇公务员

让扎根基层更吃香

    今年8月中旬,广西定向从村(社区)干部、大学生村官、乡镇事业单位考录的296名乡镇公务员完成岗前集训,走上了工作岗位。这是该区连续第4年从基层定向考录乡镇公务员。据统计,4年累计定向考录976人。

    “基层天地很广阔,能让想干事的人有平台、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大学生村官吴珍琦感言。他从2008年起就在广西百色市田阳县最偏远的村负责“农事村办”工作,经常在村和乡镇之间奔波。今年他先后报考了团县委和乡政府两个工作岗位,并进入了考察程序,最终他选择了在乡政府工作。

    多年实践表明,有针对性的定向考录,不仅有利于优化乡镇干部队伍结构,还调动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强化了干部在基层成长的导向。

    破解基层难题,让定向考录更具针对性

    广西是欠发达民族地区,一边是农村迫切需要一些“农村工作干得好、调处矛盾有经验、组织群众有号召力、服务群众有感情”的乡镇干部,一边是一些艰苦、边远地区的乡镇职位报考人数达不到开考比例,有的职位好不容易招到了人却因工资待遇低、环境艰苦而留不住人。

    针对乡镇干部队伍建设面临的这些难题,广西把优化干部队伍来源和结构作为一项长期性、战略性工作来抓,建立了定向考录、竞争择优的长效机制。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从基层实际出发,精心设计,周密组织,创新机制,使“定向考录”真正破解基层难题。

    ——调整招考对象范围,丰富乡镇干部的来源和结构。2009年、2010年定向考录只面向村支书(主任)和大学生村官,2011年扩展到农村“两委”班子成员、大学生村官和乡镇事业单位人员,今年又延伸到城市社区“两委”干部,让更多的优秀基层干部参与竞争。

    ——尊重乡镇的实际需求,着力解决“招不到”的问题。每年都根据乡镇编制的空缺情况制订计划,优先考虑艰苦地区与边远山区乡镇的民政助理、农业助理等职位。招考条件的设置,尽可能敞开大门、不拘一格。对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的报考人员,年龄放宽到40岁,学历放宽到中专(高中)。同时,全部取消专业限制,注重实践经验和群众工作能力。

    ——适度考录本地人才,探索破解外地干部“留不住”的问题,优先把“懂乡音、解乡情、亲乡邻”的优秀本土人才选拔到乡镇公务员岗位,更好地服务乡里乡亲。比如,面向村(社区)干部招录的职位要求报考对象是本县(市、区)的生源。

    ——突出“干得好的人考得好”,让基层工作能力强的人能够脱颖而出。命题围绕群众工作特点和基层干部实际,侧重考查基层干部服务群众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体现“出基层题、考基层事”的特点。

    ——突出阳光考录,提高选人公信度。加大宣传力度,让基层干部充分知情、充分参与、充分监督,做到过程公开透明、程序严谨规范、监督严格有力,真正把那些思想政治素质好、基层经验丰富、处理实际问题能力强、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基层干部选拔出来。

    2009—2011年广西定向考录公务员适岗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定向考录公务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更强,服务群众的热情更高,能够较好地适应乡镇机关工作,用人单位普遍反映良好。

    激发基层活力,引导人才到基层成长

    刚刚考取公务员的刘相,原是从湖南考到南宁市良庆区任职的大学生村官。回想过去四年的基层工作经历,他颇为感慨:“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很多“硬骨头”最终都要落实到基层去“啃”,压力很大。如今,他不仅学会了说白话,连壮话也能听得懂,在基层党建、处理协调群众纠纷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

    经过连续4年的定向考录,广西累计录用976名乡镇公务员,其中大学生村官521名,占53.4%;村干部201名,占20.6%;社区干部63名,占6.4%;乡镇事业单位人员191名,占19.6%。

    开展从基层干部中考录乡镇公务员后,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反响强烈。大家普遍认为,自治区连续多年从基层选拔干部,营造了一种重视基层、关爱基层的氛围,是真正把基层作为“集聚人才、造就人才、输送人才”的源头和基地,给基层干部队伍注入了新的活力,增添了新的动力。

    凌云县瑶族村干部杨昌明,十多年坚持靠打工和自主创业捐资助学,曾经入选中国网络媒体“感动中国人物”。由于名声在外,有家区直企业开出年薪十几万的报酬邀他入职,被他婉言谢绝:“我舍不得离开父老乡亲。”在今年的定向招录中,他考取了镇政府农业助理。

    近两年,一些村(社区)的老支书、老主任纷纷“让贤”。鹿寨县城东社区主任、壮族干部覃艳春说:“如今一些比较能干的青年人又回来了,一边忙于参加社区公共事务,一边带头搞科技种养。”2011年南宁市村“两委”换届,吸引3700多名农村致富带头人、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成员等“经济能人”进入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比上一届增加了19.7%;2009年以来,广西平均每年有5800多名高校毕业生报考大学生村官,吸引了一大批优秀青年学子到农村基层建功立业。(桂祖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