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干部工作 > 老干部工作 > 正文
市委老干部局不断推广“居家养老”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2-06-11   |  来源:柳州日报   | 字体大小:【

服务“四就近”破解“养老难”

——市委老干部局不断推广“居家养老”新模式

    社区居家养老,既提高了养老服务质量,又节约社会养老成本,在解决如何养老的问题上具有明显的综合优势。

    2011年,市委老干部局干休所与城中区弯塘社区联合成立了全区老干部休养所系统第一个“居家养老服务站”,为社区离退休干部提供1000多人次的学习活动、精神慰藉、医疗保健、文娱健身“四就近”服务,深受老干部喜爱和好评。市委老干部局在此成功经验上,进一步拓宽离退休干部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渠道,不断推广“居家养老”新模式。

    为了全面掌握社区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和需求,市委老干部局干休所联合弯塘社区居委会,组织人员入户调查,充分掌握了老年人的基本情况后,根据工作的具体要求,成立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集娱乐、阅览、康复、休息等功能,为老人提供居家养老一站式服务,进“站”如进家。同时,认真研究制定了《居家养老实施方案》等,明确此项工作的目标、任务、要求与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各部门分工明确的服务保障体系。

    虽然是摸着石头过河,“居家养老服务站”始终以细致周到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如日常生活照料、提供康复护理服务、卫生保健服务、精神慰藉服务、家政服务等多种细致周到的服务。通过多种有效措施,老干部满意度明显提升,实现了零投诉。在“居家养老”探索过程中,有关部门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如“老年人重阳节茶话会”“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送汤圆、敬老人、闹元宵、和谐社区情飞扬”等活动,丰富着老年人的生活。

    在此成功经验基础上,按照今年我市老干部工作部署,围绕我市已经建立的100家居家养老示范点,市委老干部局进一步拓宽离退休干部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渠道,建立由组织、老干、卫生、民政等部门主要抓,街道(社区) 党工委(总支)重点抓,老干部供养关系单位配合抓,青年志愿服务者协助抓的“四位一体服务网络”,为老干部能够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年内,市委老干部局将依托各城区企业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城区离管中心) 和社区居委会,在四城区各建立一个老干部“四就近”服务站,给予工作指导、项目支持、组织协调,实施“统一标识、统一挂牌、统一制度、统一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服务,使老干部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关心照顾和开展学习活动,并面向全市逐步推广。(廖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