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干部工作 > 青干工作 > 正文
仲组轩:2012年全国大学生村官培训班综述
发布日期:2012-10-12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字体大小:【

给你一把“金钥匙”

——2012年全国大学生村官培训班综述

    “这些丰富实用而又有针对性的课程,让我们学到了在大学里学不到的知识、方法和经验,为我们做好农村工作奠定了基础。”山西大学生村官李果红在北京韩村河参加完大学生村官培训班后兴奋地说。

    2012年5月到9月,中组部、农业部在北京韩村河、江苏华西村等地联合举办了10期全国大学生村官培训班,每期6天,共培训了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大学生村官1080名。

    这是中组部和农业部继去年第一次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村官培训示范班后,又一次直接培训大学生村官。这次培训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大学生村官的高度重视和真情关怀。

    为实施好战略工程加油给力

    大学生村官计划是党和国家培养可靠接班人的重大战略工程。2008年以来,全国累计选聘30万名大学生到村任职,目前在岗21.2万名。大学生村官日益受到社会关注,已成为一个响亮品牌,赢得普遍欢迎和广泛赞同。

    党中央十分关心大学生村官群体。为了让他们尽快适应农村工作,中组部决定对大学生村官实施培训计划,并与农业部直接培训大学生村官,以提高他们的能力素质,促进其健康成长。

    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培训让大学生村官了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形势与任务,掌握农村工作方式方法,提高推动科学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能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亲自出席了2011年的首期大学生村官培训示范班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大学生村官提出了“到农村去拜人民为师,在广阔天地锻炼成长”的殷切期望,极大鼓舞了所有投身基层的大学生村官们。今年的10期培训班,李源潮同志又亲自审定办班方案并作出重要指示,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沈跃跃、中组部副部长王秦丰、中组部部务委员兼组织二局局长陈向群给予具体指导。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也专门作出批示。中组部和农业部有关职能单位负责同志坚持到培训班讲课,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今年重点工作抓紧抓好。培训基地所在地的组织部门和农业部门也积极配合,做了大量服务工作。

    在中央有关部门示范带动下,各地按照《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要求,扎实稳步推进“大学生村官党员”重点培训工程,举办了各类示范培训、岗前培训、适岗培训、创业培训。多形式多层次的培训有效展开,使培训工作实现了经常化、规范化。不久前,中组部等6部门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见》,其中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对大学生村官培训工作作出规定,为培训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提供了保证。

    一个先进村就是一本优秀教科书

    为了确保培训效果,中组部、农业部根据各地农村的不同特点和培训对象的具体需求,划分为5个片,确定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的北京韩村河村、江苏华西村、山东西霞口村、四川农科村、陕西东韩村等作为培训点,把党中央的要求和各地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让这些先进村现身说法,让学员们身临其境接受教育。吴仁宝、田雄、田文科、宗作林等平时在电视上见到的模范人物,面对面热心地解答学员们的疑问。课堂内外、田间地头,“老村官”、“新村官”共同交流新农村建设的所思所想,成为培训班的一道亮丽风景。

    培训班还邀请了国内知名大学教授等“高端专家”和优秀大学生村官代表给学员们传授经验,让培训课程既“架天线”又“接地气”。这种把培训课堂搬进新农村建设现场、把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请上讲台、把鲜活的新农村建设案例编成教材的培训模式,使刚从“校门”到“农门”的大学生村官们感到既新鲜又很过瘾、很解渴。

    “一个先进村就是一本优秀的教科书。”学员们深有感触地说。“老村官”们带领群众致富的奋斗故事,包括培训基地在内的20多个先进村、30位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和大学生村官的典型案例,引起大家强烈共鸣。国家惠农政策的有力扶持,发展现代农业、管理农村事务、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先进经验,让每一位大学生村官都对农村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针对大学生村官的不同需求和岗位特点,每期培训班既把去年李源潮同志在开班式上语重心长的讲话作为首学内容,又有针对性地开设了综合技能班、合作社班、农业实用技术班等班次,采取专题辅导、案例教学、经验传授、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重点培训自主创业、农产品加工、合作社建设等农村经营管理知识和农村实用技术,提高带领群众致富、推动农村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本领,深受学员欢迎。

    为保证培训质量,中组部和农业部还派人专门跟班进行具体指导,培训班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参加培训的学员十分珍惜学习机会,严格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听课,热烈交流,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村官虽小舞台大 培训虽短收获多

    尽管每期培训时间只有短短的6天,但学员们普遍反映收获很大,“培训一次、受益一生”。许多学员感慨地说:“培训给了我们一把尽快开启农村工作大门的‘金钥匙’”。

    “培训让我们更加明白了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山东大学生村官任淑娟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与工人、农民血脉相连,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政党,选聘大学生到村任职,就是为了给党和国家事业培养熟悉基层、了解农民、对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的后备人才。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这成为所有学员们共同的心声。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农村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建设新农村最紧缺的是人才。四川省郫县古城镇邻城村村主任助理张利风说,看到先进村的今昔巨变,切身感受到农村的确是一个大有可为的人生舞台,值得为之奉献青春、挥洒汗水。

    “做了泥鳅,就不要怕泥巴糊脸。”宁夏银川市金风区良田镇光明村党支部副书记岳晓娟说,当村官就不能怕条件苦,要把村官当事业,沉下身子,踏踏实实将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为人民服务的社会价值中来。

    很多学员反映,通过培训进一步掌握了农村工作的具体政策和方式方法,真正懂得了农村工作无小事;学到了各种农村生产经营的实用技术,带领群众致富“更有底气了”。

    如今,大学生村官培训的成果正在初步显现:建茶厂、建养猪场、建农家乐、建“惠民”网站……参加培训后的大学生村官纷纷将学到的知识和本领用到具体工作中。有4位受过培训的大学生村官还光荣地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在党和政府的悉心培养下,在广阔乡村的雨露滋养下,一个个怀揣梦想的年轻人正在希望的田野上播洒青春、成长成才。(仲组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