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干部工作 > 青干工作 > 正文
人社部第五期青年干部培训班侧记
发布日期:2012-10-12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字体大小:【

锤炼党性 历练青春

——人社部第五期青年干部培训班侧记

 

    9月16日至23日,来自人社部机关、直属事业单位的51名学员齐聚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参加以“学习延安精神,加强党性修养”为主题的培训。

    现场教学、课堂讲授、激情教学、案例教学、交流讨论……8天时间,培训内容丰富,培训形式新颖,培训活动充实,学员们感到十分“解渴”、管用,在深刻领会延安精神、接受党性教育中,历练了青春,寻到了青年干部的成长进步之根。

    学党史 延安精神发扬光大

    巍巍宝塔山下,鲜红党旗前,青年干部们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这是一次特别的宣誓,因为在革命圣地延安,这段记忆我将永远珍藏。”学员们都深有感触。

    培训的第一站是现场教学,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很震撼,第一次细致地了解了党在延安时期创造的辉煌业绩和积累的历史经验。”工资福利司薄玲玲说。“对以前在课本上学到的历史知识是一次升华。”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俞恺表示。

    除此之外,南泥湾、黄河壶口、凤凰山、杨家岭、枣园……在现场教学部分,革命先辈曾经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全景式地展现在学员们眼前。13年的历史,在学员们心中,有了清晰的轮廓。学员们对学习党史的重要性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延安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财富。”学员们的共识是,“要在实际工作中将延安精神发扬光大。”

    砺党性 理想信念牢记心间

    9月20日,“四•八”烈士陵园,学员们列队整齐,表情肃穆,学员代表向烈士陵园敬献了花圈。

    “是什么让王若飞在敌人五年的监狱折磨中意志不垮?是什么让叶挺在狱中写下‘在烈火和热血中得到永生’的囚歌?是先烈们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和对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学院教授慷慨激昂的现场讲解久久回响在学员耳边、铭记在学员心里。

    在“理想信念”教学模块中,鲜活的历史、生动的讲授,学员们被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所感染,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

    学员们感动,在南泥湾,靠着艰苦奋斗的精神,这里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学员们感动,白求恩,这位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的国际主义战士,在战争一线救助伤员,虽然面临重重困难却因信仰的实践依然快乐着……

    边走边看、边看边思。新时期青年干部如何坚持理想信念?一场研讨在学员中展开。

    树立正确的目标是坚持理想信念的前提。“年轻时有没有崇高的理想,对一个人一生的贡献来说都至关重要。”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司杨长明认为,“树立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是根本问题。”

    加强学习是坚持理想信念的有力保证。“主动学习一些理论知识,关心时事,更好地理解党做出的各项决策。要防止精神上的懈怠,在思想上求得进步,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人事司崔尧说。

    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坚持理想信念的科学方法。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黄登才认为,“要在实践中坚持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的理念指导实际工作。”

    像白求恩那样坚持职业操守,做好本职工作是坚持理想信念的具体体现,“从小事做起,从小的方面做起,爱岗敬业,多作贡献。”医疗保险司赵欣说。

    强宗旨 群众利益举过头顶

    “我们这个队伍是完全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枣园村西山脚下,学员们齐声朗诵《为人民服务》,这是“宗旨意识”教学模块中的一环。

    “今天的确有重温这篇文章、呼唤张思德精神的必要。”学员们认为,人社工作全部涉及人,大部分涉及民生,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延安时期的党群关系和群众工作方法在当前有极大的借鉴意义。如何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人民利益举过头顶,学员们从不同角度给出了解答:

    “为人民服务不是空谈,得有真本领,要提高个人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素质。”政策研究司谭晓认为要防止骄傲自满,增强求知意识。

    “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责任心,提高工作主动性。”规划财务司陶邵武认为要防止工作敷衍,增强敬业意识。

    带队与学员一同学习生活的人事司副司长张立新说:“这次培训班是针对我部青年干部实际、加强党性锻炼的一次尝试,取得了明显效果。今后,将把理想信念和思想作风教育作为培养青年干部的‘打底工程’,坚持下去,力求实效。”(刘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