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干部工作 > 青干工作 > 正文
江苏泰州强化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12-02-10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字体大小:【

江苏泰州强化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双推双考”选群众公认的年轻干部 “三挂四式”育素质全面的年轻干部

    在年轻干部选拔培养中,江苏省泰州市注重基层培养锻炼导向,积极打造一支“群众公认、素质全面、口碑良好”的年轻干部队伍,让年轻干部经得起群众、舆论、实践和历史的考验。

    该市坚持每五年集中调整一次后备干部队伍,每两年适度调整,实施动态化管理。集中调整主要采取“双推双考”方式,所谓“双推”,指先由各部门(单位)对照推荐选拔的资格条件,梳理列出范围内的干部名单,并召开首轮民主推荐会,由本部门(单位)干部群众按1∶1.5的比例进行“海推”,产生初步人选;再按1∶1.2的比例,由各部门(单位)召开领导班子成员会议,进行第二轮民主推荐,产生推荐人选。所谓“双考”,指先由组织部门统一组织后备干部推荐人选进行综合素质考试;再由各部门(单位)根据推荐人选的工作实绩、现实表现以及考试成绩等,综合确定考察人选名单。在此基础上,各部门(单位)按照不大于确定名额1∶1的比例,集体研究确定后备干部正式人选名单,并进行为期7天的公示,再次征求群众意见。泰州市海陵区在乡镇党委换届结束后,及时启动了新一轮乡局级后备干部推荐选拔工作,运用“双轮双考”方式,顺利产生了173乡局级后备干部名单,整个推荐选拔工作全过程没有收到一例信访举报。

    依据年轻干部的不同专业、特长等,该市实行“三挂四式”,分层分类让年轻干部经受锻炼和培训。“三挂”锻炼,即先后选派了8批126名年轻干部到国家国土资源部等13个部委“上挂”;选派了12批121名年轻干部到上海、广东及苏南等地“外挂”;选调了两批87名年轻干部赴乡镇(街道)和企业“下挂”,让干部“接天气”、“接灵气”、“接地气”。“四式”培训,即广泛运用阶段式办班、菜单式选学、互动式交流、调研式教学“四式”方式,强化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组织300多名中青年干部赴美国、加拿大、韩国、新加坡等地学习考察,让他们熟悉国际惯例,培养世界眼光,着力培养储备了一支善抓学习、善谋发展的干部队伍,逐步实现了干部教育培训与产业结构升级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同步的新格局。所辖靖江市从2005年起,以年轻干部为主体,组建“和谐靖江建设工作队”,先后选派了4批382名年轻干部到各镇(办事处)、街道社区、经济薄弱村进行“全脱产”挂职锻炼。通过基层挂职,落实经济发展项目47个,帮扶资金3365万元,有32名“和谐靖江建设工作队”队员,因工作表现突出,被提拔到镇领导岗位。

    该市重视对年轻干部的跟踪考察。市委组织部专门成立年轻干部管理办公室,坚持每季度召开工作调度会,全面考察年轻干部在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中以及急难险重关键时刻的表现情况,客观公正评价年轻干部的德才表现和能力素质。姜堰市结合年轻干部成长规律,将年轻干部的德细分为15项基本指标,在考察其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基础上,采取“正向测评、反向评议、多向征询、纵向追溯”量化积分的方式综合评德。德的综合考评低于90分的,不作为提拔、重用人选。(张爱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