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干部工作 > 青干工作 > 正文
关注年轻干部 探讨成长规律
发布日期:2015-12-02   |  来源:广西人事考试网   | 字体大小:【

张滨绘

    编者按: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从一定意义上说,年轻干部如何修德、修好“官德”,已经成为一个超乎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本身,更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重大课题。

  年轻干部:

  出问题主要在德

  ■才不够,可以学;德不行,很难补

  年轻干部出问题,主要出在德上。

  才不够,可以学;德不行,很难补,当了领导很危险。

  早年,河北省国税局原局长李真因贪污锒铛入狱时仅39岁。贪官马德从政之路一帆风顺:32岁做副县长,34岁当县长,35岁任县委书记,37岁走马副市长。几乎在每个岗位上,他都是当时全省最年轻的干部。

  近年,国家药监局注册司原司长曹文庄、上海市宝山区原区长秦裕等一批年轻干部“翻船落马”,更引起人们对年轻干部德的关注和担忧。

  “31岁—45岁的年轻干部已成为违纪违法案件多发年龄段,年轻干部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集权牟利的重要对象。”广州市纪委书记苏志佳口中抛出的数据更是惊人:广州去年查处的222名违纪违法人员中,31岁—45岁占了48.2%。社会上一些人开始注重对年轻干部进行长期感情投资。有关部门对行贿人员的调查显示,43.8%的行贿人会对目前虽未掌握大权,但有较好发展前景并可能对自己今后有帮助的年轻干部进行投资。

  如果说外部诱惑太多、“攻势”太猛,导致部分年轻干部“失节”;那么,一些年轻干部修德不勤、不善、不精,则是出问题的内因所在。

  在不少群众眼中,一些“失德”年轻干部的形象是——

  谈理想、说信念,一脸迷茫、两眼困惑;思想空虚、精神萎靡,不信马列信鬼神,不讲公德图私利;重小我、轻大局,重个人设计、轻社会责任;面对诱惑,随波逐流,价值取向功利化,人生选择市场化……

  现在,年轻干部的长处是文化高、眼界宽、知识新,但一部分人的软肋也很明显——易患“才强德弱”症。

  截至4月13日16时,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推出的针对年轻干部的专项网上调查显示:20.5%的网友认为目前年轻干部在“政治上靠得住、信念坚定”方面最需提高,54.3%的网友认为目前年轻干部在“作风上过得硬、品行端正”方面最需提高;在当前的年轻干部选任培养工作中,31.6%的网友认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和15.2%的网友认为“党性教育”亟待改进。

  培养选拔:

  政治标准最重要

  ■重能力,更重品行

  去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与百余名“公推公选”胜出的年轻干部之间,曾有一场“零距离”对话。谈到“官德”,他希望即将走上新岗位的年轻干部坚持修德养性——修德就是修“官德”,要为民做事、为民造福,这是领导干部都应奉行的一个基本职业道德;养性主要是养脾气禀性,要正确对待名利,与人为善,以事业为重。

  “官德正,则民风淳;官德毁,则民风降”。领导干部特别年轻干部的德,不只是个人行为,在党内和社会上,还往往具有重要的示范性、影响力和辐射力。

  2008年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提出,选人用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这个“德”的核心,就是党性。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第一流人物对于时代和历史进程的意义,在其道德品质方面,也许比单纯的才智成就方面还要大,即使是后者,它们取决于品格的程度,也远超过通常所认为的那样。”新时期,德的标准,应当包括政治品德标准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标准。具言之,用五把“尺子”量准人——

  是否对党忠心、坚定信仰,抓牢“老祖宗”、跟着时代进;是否真干事、干实事、干净干事;是否敢负责、敢拍板,不回避矛盾、不贪功诿过;是否守法遵规、情操高尚、健康情趣;是否作风正、讲大局、团结人。

  从理论修养到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再到作风修养,五把明“尺”,“量”清德之高下。这些,无疑是对领导干部队伍提出的具体要求,但对年轻干部而言,更应从严掌握。小到乘车让座,小到不随地吐痰,小到不酗酒赌博……积小德、养大德,为政之德之外,年轻干部还须常修为人之德。

  总之,补充新鲜血液固然紧要,但首先要严格“验血”,合格后方能使用。大量事实说明,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既要重能力,更要重品行,最重要的是政治标准——理想信念要坚定,党性观念要强,党纪作风要好。

  锤炼党性:

  靠组织更靠自己

  ■任你红尘滚滚,我自清风明月

  做官先做人,从政先立德。年轻干部要成才,首先就要过好修德这第一关。

  勤修德、真修德、修大德,在普通工作中修、在突发事件中修、在日常生活中修。通过修德养性,年轻干部要努力使自己成为“四种人”——思想纯洁、品行端正的示范者,爱岗敬业、敢于负责的力行者,明礼诚信、遵纪守法的先行者,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的引领者。

  人们注意到,包括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在内的一批领导干部“熔炉”和“加油站”,正在逐渐加大对年轻干部党性锻炼等方面的培养力度。

  而在考核评价机制等方面的探索,各地也在有意识地稳步推进。在浙江兰溪,市委对30岁以下干部实行军事化封闭式培训,详细考察“生活圈”、“社交圈”……这些全方位考察年轻干部的“实招”,为下一步考准用好打牢基础。

  “任你红尘滚滚,我自清风明月”。来自中央国家机关、身为年轻干部、35岁的吉林省松原市副市长贺永强博士头脑十分清醒:“修好德,既要靠组织,更要靠自己,年轻干部要像经常洗脸一样勤加修养,养成习惯。”

  稳得住心神,把得住操守,守得住寂寞,保得住清廉。能否做到这几个“得住”,至为重要。只要常怀律己之心,自觉律德,把组织的纪律和要求化为自觉的意志和信念,年轻干部的成才之路就会越走越宽。(盛若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