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干部工作 > 青干工作 > 正文
关注年轻干部 探讨成长规律:基层练就真本事
发布日期:2009-04-21   |  来源:人民日报   | 字体大小:【

  编者按:学历高,知识结构新;头脑灵,国际视野宽;有干劲,创新能力强……这些评价,是许多年轻干部留给公众的印象。专业化、知识化,成为年轻干部的工作优势。

  与此同时,如何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等实际能力,练就驾驭全局、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依然是很多年轻干部亟待解决的。

  

  提高操作能力

  避免“纸上谈兵”

  从家门到校门、毕业后进了机关门,这样的“三门干部”,在年轻干部中不少见。

  30年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大提速”。许多年轻干部工作经历单一,缺乏艰苦环境下的锻炼,缺少基层实践经历。

  有些“三门干部”,不了解也不理解基层工作的酸甜苦辣,做方案、提要求不切实际,虽然工作辛苦,但在基层看来却不切实际。

  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的最新网上调查中,54.7%的网友认为,当前的年轻干部选任培养工作,应注重基层导向,遵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针,坚持多岗位、在基层一线的实践中培养锻炼。

  尽管如此,有些年轻干部依然不愿下基层锻炼:上级机关发展空间大、机会多,比基层提拔快;到基层不能独当一面,工作缺乏信心……很显然,无论对于事业发展,还是年轻干部的成长进步,这种状况都不能长此以往。

  仔细观察当下,很多担任高级领导职务的干部,都有过基层工作的经历,对国情十分熟悉。可以说,正是得益于在基层磨炼出的真本事,为他们今天的“有为”打下了坚实基础。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基层任务重、困难多,年轻干部到基层、到一线摸爬滚打,直接面对困难,独自处理矛盾和问题,不仅有利于加深对国情民情的了解,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而且能够提高驾驭全局和处置复杂问题的能力,积累比较全面的领导工作经验。

  基层实践,是检验识别干部的“试金石”。

  年轻干部要健康成长、担当重任,就要到基层一线、到艰苦困难的地方、到独当一面的岗位上去。

  学会处置突发事件复杂问题的能力

  30岁的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县长助理陈垠宏,是2008年昆明市面向社会公选的百名30岁以下后备干部之一。“昆明对我们岗位的设定,旨在增加协调重要工作、处理焦点问题的锻炼机会”。

  有些年轻干部,刚到基层时遇到矛盾冲突,想到的是制定“解决预案”,但实践起来,村干部的工作方法看起来“土”,却很管用,很快就能解决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寿龙表示,年轻干部有着较高的理论素养和文化水平,具有创新精神。但是,由于缺乏基层实践经验,不少年轻干部驾驭全局、解决复杂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不足,突出表现为对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的处理,缺乏应对能力。

  “作为一名领导,请从法律角度谈‘瓮安事件’;如何从中汲取教训,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上个月,重庆市1253名新提任干部参加的法制考试中,如何妥善处理突发事件成为热点,“瓮安事件”作为分值最高的一道论述题,成为考卷的压轴。

  随着瓮安事件、陇南事件、孟连事件等突发事件的发生,如何处理这类事件,如何解决复杂问题,成为年轻干部成长过程中备受关注的问题。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的专项调查显示,20.9%的网友认为,在当前年轻干部选任培养工作中,年轻干部应该具有妥善应对复杂局面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处置突发事件、复杂问题,靠的是法律、政策、策略的全面运用。敢于面对当事人,有效控制事态,才能合理处置好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这对年轻干部来说,确是一道考政治、考水平、考谋略、考胆识的综合应对题。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积极投身实践,年轻干部才能在复杂环境中增长才干。

  实践是长本事的根本途径

  实践出真知,磨砺长才干。

  实践锻炼,是培养干部的根本途径。如今,众多大学生村官活跃在广大农村,从最受农民欢迎、最能给农民带来实惠和最易落实的事情做起,从刚来的“外乡人”变成农民的“贴心人”。把基层和生产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基础阵地,发出一个强烈信号:到基层去,到艰苦地区去,将来方能砥柱中流!

  有基层锻炼的机会,就要倍加珍惜,努力学到真本领。

  “要沉下心来,多向群众学习,多向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学习,多请教具有专业基础和地方知识的人,做到本土经验和外来经验的相互融合。”陈垠宏表示,基层的工作具体实际,直接面对群众、面对各种具体事情,“正是这样的工作,让我了解到基层的疾苦,也明白了党员干部的担当。”

  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进行锻炼,能促进年轻干部全面发展。

  日前,河北省衡水市221名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的优秀年轻干部,分赴乡镇街道、市信访局、市直未改制企业等基层一线岗位,进行为期半年到一年的挂职锻炼。

  在机关工作的年轻干部,被选派到农村、企业等生产一线,可以深入实际、广泛调研,积累基层工作经验,提高实际工作能力,也为今后可能参与制定政策打下坚实基础。

  在基层培养干部,就是在实践中培养干部。基层事务繁琐,但都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对年轻干部来说,直接面对群众、面对各种矛盾和问题,各项工作亲力亲为,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都会明显提高。(陈 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