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中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远教课堂 城中组工 城中干部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城中组工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 开展主题教育,如何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
· 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些关键点
· 仲音: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 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防城港、钦州深入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 城中区中南街道:创新方式整合资源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热点新闻
· 城中区举办“红心向党 逐梦前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主题活动
· 全市首个!城中区新业态司机党群之家让司机师傅有了“家”
· 2023年城中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党建联盟”提升五星商圈两新组织“覆盖质量”
 
发布日期:2020-05-13

城中区委积极探索党建+商圈融合发展模式,以城中街道五星商圈为载体,以跟党一起奋斗 商圈党建联盟为品牌,逐步织密组织体系,紧扣共建共商共享机制,实施多要素服务,有效拓宽商圈联系党员、助力商户、服务群众的渠道,切实推动党的建设和商圈发展同频共振。

三大行动延伸组织链全覆盖织密红色矩阵把关系互不隶属、层级高低不同、领域多元多样的各类党组织连接起来,实现党员共管,党建共建,构建起街道党工委统筹、联盟体各党组织联动的区域化大党建格局。一是实施五星引擎行动。大力孵化培育商圈联盟内的党组织,指导帮扶新生或薄弱支部发展壮大,将商圈党组织起来。二是实施五星领航行动。依托奋斗联盟内建立的20个奋斗工作站,建立党员融入引领、结对联系、双向培养等机制,在商圈各企业、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让商圈党组织起来。三是实施五星旗帜行动。建立联盟红小星抖音直播间,提供菜单式选学、自主式讲学等多种方式,实现联盟内党员教育共抓。推行党员示范岗、认领微公益等方式,让党员亮身份、践承诺,接受服务群众监督评议,实现联盟内监督共管,将商圈党组织起来。

三项措施建立机制轴,全过程激活联动效应建立联合党委联席会议制度,听取企业商户的诉求意见、研究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对策、推动各类资源要素下沉。一是推行微议事机制。设立商圈议事微客厅,动态收集商户和消费者意见建议,动态实施商户出单、联盟派单、部门解单三单工作制度,解决商圈经营中出现的问题,并建立重点难点问题联办机制,助推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创新。通过此机制,在疫情复工期间,商圈内龙城路地下街、建佳商城、99时装城、兴隆大厦等均给与承租户一个月至两个月不等的减租政策。整合联盟内资源,推动党建联盟灵活高效运转。二是建起人信息物融合机制。人才资源融合,深入打造创客商学院和联盟聚才盆,为商圈培养积蓄人才,持续开展两代表一委员进商圈、巾帼工作室进商圈等活动;信息资源融合,绘制商圈联盟业态分布图,常态化举办企业沙龙,交流行业发展方向和前景,收集商圈内招商招租信息,搭建商业资源供需对接平台;场所资源融合,鼓励有条件的联盟成员单位提供场所,并积极向其他联盟成员党组织、周边党员及群众开放。如,不忘初心主题馆,城中区党群服务中心、日报联华印刷社吸引许多党员和企业打卡、培训。三是探索品牌塑造机制。奋斗支部为引领,通过塑造五星商圈微公益品牌,形成一批红小星义工队五星益同行红小星调解队等独具特色的工作载体,不断凝聚服务群众合力,引导建设商圈文化。

三微一红夯实服务本,全要素激发内生动力一是党旗领航红色服务。以商圈党建联盟为枢纽,统筹指导商圈党建工作发展。充分发挥商圈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商圈内流动党员、党员经营户、在职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等不同群体提供分类指导和精准服务,注重加强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聚焦党员权力义务和实际需求,依托党群议事室,规范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帮助党员过好组织生活。定期开展党员好商铺授牌,商圈形象大使”“商圈微笑之星”“党员星级商户评比等各类活动,有效激发商圈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意识,使跟党一起奋斗成为广大党员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二是微心愿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志愿者不定期开展志愿帮扶、清洗家电、公益体检、清扫街区等公益服务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组织党员及志愿者对三无小区进行消杀行动8次,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垃圾清零美龙城活动2次,组织尚龙电器党总支、国美党支部党员为辖区居民免费清洗家电3次,与柳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携手,定期开展健康讲座、专家义诊等健康服务活动。三微法务保障服务。由党建联盟统筹,协调市仲裁委员会、引领辖区内律师事务所等有关部门,向商圈内的非公经济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组建消费维权义工队,建立消费维权公益点,为商户和消费者排忧解难。如疫情期间在龙城路地下街党支部开设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商户踊跃咨询店铺承租合同免责事项和劳务合同有关事宜,依法维权。四是微金融经济服务。协同柳州银行五星支行、中国建设银行五星支行等党组织,为企业融资贷款搭建平台,缓解企业资金难题。不定期开办系列企业政策宣讲活动,邀请城中区税务局、商务局、市场监管、人社局等各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解读各项利好政策。

 

(城中区委组织部 城中区两新党工委)

 

 

 

上一篇: “稳、提、暖”三字诀按下企业复工复产“快进键” 下一篇:城中区用“严挖改促”四字诀 持续减负“表哥表姐”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城中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