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中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远教课堂 城中组工 城中干部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城中组工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 开展主题教育,如何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
· 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些关键点
· 仲音: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 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防城港、钦州深入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 城中区中南街道:创新方式整合资源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热点新闻
· 城中区举办“红心向党 逐梦前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主题活动
· 全市首个!城中区新业态司机党群之家让司机师傅有了“家”
· 2023年城中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商圈联盟”探索“党建+服务”融合发展模式
 
发布日期:2020-09-08 | 来源:城中区委组织部

城中区通过打造商圈党建联盟,注重发挥党建+服务的核心凝聚和辐射功能,积极探索党建+服务融合发展模式,逐步织密组织体系,紧扣共建共商共享机制,实施多要素服务,使基层党组织带动功能叠加、党员示范作用倍增,促进以党建为引领的城中商圈综合发展逐级提升。

阵地为核,全方位建强党建中枢利用城中街道五星商圈金角银边,打造举步可就的党建共享阵地。通过打造商圈路面的小公园、楼宇内的红色影厅、以及地下的睦邻中心等,形成路面上、楼宇内、地下三位一体式的阵地格局,建成面积达1700多平方米,设有党建孵化中心等16个功能板块,党群议事厅、菁英沙龙、阳光书吧及健身室等活动阵地免费向商圈企业开放,努力把人心聚集到党旗下,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统领各方力量、统筹区域资源、推行精准服务、推进互惠共赢的党建中枢。

组织为基,全覆盖织密红色矩阵构建起街道党工委统筹、联盟体各党组织联动的区域化大党建格局。从商贸、金融、物业、文体、旅游、医疗等领域选树20个优秀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专委,采取“1+1”帮扶模式,大力孵化培育商圈联盟内的党组织,指导帮扶新生或薄弱支部发展壮大,建立党员融入引领、结对联系、双向培养等机制,在商圈各企业、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让商圈党组织起来,目前商圈拥有131个企业党组织,772名企业党员,新发展党员28名。建立联盟红小星抖音直播间,提供菜单式选学、自主式讲学等多种方式,开展直播15次,参与人数约1000余名,实现联盟内党员教育共抓。

机制为轴,全过程激活联动效应推行微议事机制,动态收集商户和消费者意见建议,动态实施商户出单、联盟派单、部门解单三单工作制度,解决商圈经营中出现的问题,并建立重点难点问题联办机制,助推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创新。通过此机制,在疫情复工期间,商圈内龙城路地下街、建佳商城、99时装城、兴隆大厦等均给予承租户一个月至两个月不等的减租政策;如,老地王楼下五味子树开花时有异味问题,已通过派单解单,由城区绿化所为商圈更换上了价值近10万的6棵苹婆树(无味观赏树);商圈内景观鱼池的改造问题也已通过联盟派单,由五星管委会打造成商圈共享舞台。

服务为本,全要素激发内生动力推动相关行政单位党组织进商圈,指导五星步行街、龙城地下街各党支部开展诚信企业诚信经营示范店文明诚信商户评定活动,通过一名党员诚信经营户带动三名以上普通商户诚信经营,让党员成为诚信文化建设的先行者、促进者,并开通“2880187”专委热线,推动商圈驻场经营业主都主动接受消费者监督,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好评;推行破冰行动党旗红主题实践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把金融、社保等方面内容融入日常经营。如,每月20日设立红色宣讲制,不定期开办系列企业政策宣讲活动,今年来共计开展5次宣讲。再如金融方面,柳州银行营业部党支部主动下沉,为商铺推广收银通免提现手续费业务,惠及五星商圈商户490余户,实现交易笔数1.96万手,累积交易金额840万元,发放复工贷600万,个人经营贷2400万。



上一篇: “奋斗支部”一线攻坚,聚焦重点“提质增效” 下一篇:“四责协同”建强学校教育党建“奋斗共同体”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城中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