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中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远教课堂 城中组工 城中干部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城中组工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 开展主题教育,如何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
· 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些关键点
· 仲音: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 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防城港、钦州深入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 城中区中南街道:创新方式整合资源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热点新闻
· 城中区举办“红心向党 逐梦前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主题活动
· 全市首个!城中区新业态司机党群之家让司机师傅有了“家”
· 2023年城中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党建三问效”构建城市社区“邻里同心圆”
 
发布日期:2020-09-01 | 来源:城中区委组织部 | 作者:冯璐

为打造文明和谐的小区环境,破解小区发展瓶颈,城中区开展小区党建问效行动,通过推动党的组织进小区、党建文化进广场、党的温暖进家庭,问效城市小区治理情况,构建起以党组织为核心、自治组织为主体、群团组织和各类社会服务组织为纽带的小区治理组织体系,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整体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党的组织进小区,问效社区服务统筹性。采取建组织、织网格、派人员等方式推动党组织设置向小区延伸。按照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的思路,探索成立建制性兼合式小区党组织,并选拔有公心、有能力、有威望、有热情的小区党员任党组织书记,社区党建组织员任副书记、社区网格员任小区秘书,目前已建立单独、联合小区党支部218个,实现辖区所有小区全覆盖。以社区党委为单位,在每个小区成立一个“1+N”小区治理联合工作组,建立以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为基础,业委会、物业管理公司为纽带,结对共建单位党组织、职能单位下沉力量、社会组织等多方主体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组织体系。如,城中街道东门社区曙光东路177号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小区改造是困扰居民十多年的老大难问题。今年社区和小区党组织迎难而上,成立小区改造奋斗团队,创新五方联动工作法,融合五类组织力量(上级职能部门、物业、共建单位、小区社会组织、居民志愿者),通过筹建业主委员会,搭设了居民讨论议事初心棚,筹集惠民资金15万元,对小区空中杂乱线路、地上无序水管进行了全面改造,改善居住环境,不断推动党组织引领各类组织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

   党的阵地进庭院,问效功能设置多样性。采取新建、改扩建、调剂等方式,用好分散在各小区的社区党群服务场所、 警务室、 调解室、闲置库房等党建、政务、社会服务资源,配套建立儿童之家、妇女之家、青年之家、职工之家等服务平台,打造一批家门口的服务阵地;依托小区健身广场、休闲廊道、凉亭等居民核心活动区域设置开放型微阵地,制作小区活动场所标识、党建知识草地牌、温馨提示牌、灯杆挂旗,融入入党誓词、好党员标准、居民公约等内容,使广大党员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感受党建文化;在小区党群服务中心配置必要的办公服务设施和学习资料,完善办公议事、党群活动、文体娱乐、社会服务等功能。建立小区党组织委员、业委会成员轮值制度,设置党员值班岗,安排专人到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值班,接待来访居民,为其提供服务,解答疑惑。目前共建设小区党群服务中心15个,党建小广场43个。

党的温暖进家庭,问效治理途径实效性。创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模式。建立重点对象帮联台账,把小区内特殊户分为低保五保”“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多个类型,组织党员到居住地、工作地或联系社区认领服务岗位、认领承诺事项,党员一对一联系帮扶困难家庭、楼栋党员定点公示等方式,带动群众共同参与基层治理。今年以来,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3231人,累计走访12305人。创建小区民情处置模式。选派工作人员担任小区秘书,充分挖掘小区医生、小区警察、小区律师、小区调解员、小区城管等资源,采取定期上门走访、召开居民会议、网络收集等方式,不断扩宽民意收集反馈渠道,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并进行分类处置、及时反馈,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今年以来,累计收集民情2230条,已处置2120条。创建便民服务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小区党员、热心居民、双报到党员的主体作用,在小区广泛开展敬老、环保、纠纷调解等各类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小区党员志愿者上门开展邻里互帮、关爱老人、雏鹰助飞、社区四点半小课堂、烹饪家政技能培训等贴心服务,动员广大有爱心有能力的党员、居民和共建单位、爱心企业积极参与认领小区微心愿,成功探索出社区治理微样本”“小区六微治理志愿服务五色光等基层治理经验做法,逐步营造出互帮互助、向上向善的文明氛围。




上一篇: 奋斗支部让城中发展更有力量 下一篇:“奋斗支部”一线攻坚,聚焦重点“提质增效”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城中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