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中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远教课堂 城中组工 城中干部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城中组工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 开展主题教育,如何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
· 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些关键点
· 仲音: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 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防城港、钦州深入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 城中区中南街道:创新方式整合资源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热点新闻
· 城中区举办“红心向党 逐梦前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主题活动
· 全市首个!城中区新业态司机党群之家让司机师傅有了“家”
· 2023年城中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城中区做到“三个防止”提升党员发展工作质量
 
发布日期:2020-11-02 | 来源:城中区委组织部

城中区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十六字”方针,结合实际工作需要,突出“实、严、常”,认真做到防止党员发展“滥竽充数”,防止党员发展“暗箱操作”,防止党员发展“带病入党”,不断提升发展党员质量。

三个强化抓培训突出“实”,防止党员发展“滥竽充数”。强化源头控制,注重结构优化。持续加大对青年农民、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等群体的培养选拔;在保证年龄结构、性别比例合理的同时,注重在产业工人、农牧渔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目前,已在两新领域发展党员20名,没有三年未发展党员空白村强化教育培养,注重素质提升。建立区委组织部、区属党工委、基层党支部三级培养体系,区委组织部每年集中举办2次不少于3天的发展对象集中培训,每年举办全区层面2-3期入党积极分子基础培训班,基层党支部每月开展学习交流,定期参加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实景课堂体验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帮助深化认识、端正动机;强化实践锻炼,注重作用发挥。探索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列席三会一课、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根据专业特长、技能爱好等基本情况,适时参与基层党组织党建档案整理、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领办便民服务、政策宣传、环境整治等志愿活动,在一线实践中强化党性修养。

三道环节明阶段突出“严”,防止党员发展“暗箱操作”。部门联动一体五联审,严把政治关。建立党员涉嫌违纪违法信息通报及时处理工作机制,在发展党员预备党员接收阶段实行一体五联审,即基层党支部为发展对象审查主体,各党工委适当听取纪检、公安、信访、工商、税务等执纪执法部门的意见,对发展对象进行联审,坚决把不合格人员挡在门外,确保党员队伍水清质优党员群众两推一评三考察,严把入口关。在入党积极分子与发展对象选拔阶段,坚持两推优一评定三考察,通过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采取培养联系人考察、党支部考察、党工委考察,对思想政治、道德品行、能力素质、现实表现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判,多层次、多角度考察培养;制作25个步骤工作手册,严把过程关。制作一名普通群众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到发展成为一名正式党员的“5个阶段、25个步骤任务清单,举办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直观了解、全面把握入党的关键环节、重要流程、必要条件。截至目前,110多张发展党员步骤清单已配发至各领域党组织。

三项管理夯责任突出“常”,防止党员发展“带病入党”。推行差异化管理,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结合,按照不同岗位、不同行业入党积极分子的特点,按照机关、教育、两新组织、街道社区、农村等类别,对入党积极分子政治思想、业务素质、工作能力、爱岗敬业、履职尽责、表率作用等六个方面进行考察,不合格的暂缓列为发展对象继续培养;推行精细化管理,在政审过程中实行四必看,看入党动机纯不纯、看对组织忠不忠诚、看政治清不清白、看对党的认识有没有提高等,做到四必谈,提交入党申请书必谈、列为发展对象必谈、接受为预备党员必谈、转为正式党员必谈等,坚持四必审,支部初审、党工委审核、执纪执法部门联审、组织部门预审等。推行动态化管理,定期组织开展发展党员回头看,围绕四类违规违纪问题带病入党问题、弄虚作假问题、徇私舞弊问题、严重违反入党程序问题),明确自查主体、自查范围、自查对象和自查内容,指导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发展工作进行自查;严格五个步骤,即确定排查对象、调阅审查党员档案、走访调查、多部门联审、党工委研究,确保排查全面深入;做到六不放过,即档案不齐全不放过、程序不合规不放过、材料造假不放过、情况不明不放过、问题人员不放过、违规违纪线索不放过,确保党员队伍纯洁性先进性。今年,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专项检查2次,未发现存在违反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


上一篇: 打基础 强治理 奋力推进组织工作迈上新台阶 ——城中区组织部长学习全区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体会 下一篇:“四向着力”打造中小学校教育党建“高地”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城中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