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中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远教课堂 城中组工 城中干部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城中组工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 开展主题教育,如何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
· 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些关键点
· 仲音: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 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防城港、钦州深入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 城中区中南街道:创新方式整合资源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热点新闻
· 城中区举办“红心向党 逐梦前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主题活动
· 全市首个!城中区新业态司机党群之家让司机师傅有了“家”
· 2023年城中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柳州市城中区:“名师帮带制” 建强头雁铁军
 
发布日期:2021-08-27 | 来源:城中区委组织部

柳州市城中区围绕做好村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聚焦村级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以名师帮带制为路径助力头雁工程实施,促进新一届村级党组织书记的政治理论、带富技能、治理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精准选名师,明确“谁来带”。城中区以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帮带对象,有针对性配强名师队伍,对新一任党组织书记“扶一把、送一程”。一是老书记引。换届前,聘请经验丰富的“老书记”对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进行“一对一”的帮带。每季度开展“老书记”论坛。2020年以来,城中区举办“老书记”论坛6场,现场答疑解惑30多条。二是党建名师带。通过组织选派、双向选择、精准结对等方式精选14名优秀区级党建名师,明确“一对一”“一对多”帮带关系,以颁发聘书、现场结对、签订协议系列流程,强化帮带责任。三是乡贤帮。举办乡贤论坛,集思广益、博采众长。今年以来,共举办乡贤论坛9次,收集建设性意见42条。依托城中区乡贤学院,与广西科技大学共建,设立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实践基地,定期安排基地教员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培训。换届以来,已开展5期专题培训。

全面定职责,突出“带什么”。明确帮带目标内容,采取多样化帮带路径,推动党组织书记提能增效。一是注重政治理论帮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习近平考察广西时讲话精神,突出帮带对象政治教育,增强党性修养。二是提升带富能力帮带。紧扣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富“口袋”也要富“脑袋”,邀请在外乡贤、专家人才回村授课,有针对性开展专题技能培训,提升致富带富能力。目前51名村“两委”干部中致富带富能人达到43人。三是强化治理能力帮带。着眼于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注重实践压担历练,帮带解决矛盾问题,不断提升治理能力。仅今年以来,共解决征地拆迁、家庭婚姻、邻里关系等方面的矛盾纠纷问题110多件,基本实现了“小”矛盾、“小”纠纷“不出村”。

聚焦立成效,拓展“怎么带”。紧盯帮带对象差异化现状,以三大载体推动“名师帮扶制”取得实效。一是“一线蹲点”实地跟学。立足重点岗位跟班、重点业务跟学,村“两委”换届后,先后安排6名村党组织书记到街道、部门开展跨岗锻炼。二是“开门一件事”实战带学。新一届村“两委”干部“走马上任”,积极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掀起“开门一件事”的干事热潮。目前,51名村“两委”干部为村民办实事共41件,正在办理13件。三是“区域联盟”互促共学。依托城区党建奋斗共同体,汇聚农村、社区、机关、“两新”组织等党组织书记,通过组织共建、发展共谋、服务共促,带动村党组织书记和“两委”干部提高治村能力。今年以来,共组织6期“党课开讲啦”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党组织书记创业干事的热情。 


上一篇: 柳州市城中区:开展“履新启航”行动 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 下一篇:柳州市城中区:“红色物业”扛起先锋担当 筑牢“防疫工作网”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城中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