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中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远教课堂 城中组工 城中干部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城中组工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 开展主题教育,如何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
· 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些关键点
· 仲音: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 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防城港、钦州深入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 城中区中南街道:创新方式整合资源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热点新闻
· 城中区举办“红心向党 逐梦前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主题活动
· 全市首个!城中区新业态司机党群之家让司机师傅有了“家”
· 2023年城中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柳州市城中区:全力抓好“五治融合”推进乡村治理有效
 
发布日期:2021-08-31 | 来源:城中区组织部、乡村振兴办

近年来,柳州市城中区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着力构建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共同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福祉。

坚持政治统领,把稳治理之舵

城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辖区综治工作,按照实体、实战、实效的要求,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为组长的城中区三级综治平台建设领导小组,印发《柳州市城中区三级综治平台建设实施方案》,为乡村治理保驾护航。着力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实现学历升、年龄降、结构优的目标,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更强,党群关系更加密切。同时,依托乡贤学院,与广西科技大学共建,在环江村设立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实践基地,定期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培训,全面提升村两委干部政治理论水平、致富带富能力和乡村治理能力。充分发挥各村五星级党组织的示范效应,以建设美丽乡村、推进乡村治理等为目标,把奋斗支部建在农村治理网格、村级重点项目、农业产业链、农民经济社会组织上,以支部行动团结动员群众,引领共同富裕,建设美丽乡村。在各级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下,2020年城中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698元,同比增长7.5%6个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达155.95万元。

抓好法治保障,筑牢治理之本

城中区不断加大《乡村振兴促进法》《广西乡村清洁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为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提升农村文明程度等提供法治保障。建立矛盾纠纷三早”“三联合机制,对于不稳定因素、矛盾纠纷,重在早预防、早发现、早化解,关键在联合预防、联合排查、联合化解。完善农村公共法律服务站点网络,健全法律援助联络员制度,抓好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引导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培养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思维和行为规范。创新普法形式,将法治元素植入地方特色文化形态中,在环江村建成广西首个村级民法广场,让广大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近距离领略法治文化,感受法治精神,培养良好的法治意识。加大视频监控建设力度,30户以上的自然屯都安装2个以上视频监控探头,安装率达到100%,努力实现城乡视频监控一体化,保一方平安。各村配备网格员,对网格内所驻单位、居民家庭进行调查摸底,确保信息到一线收集、呼声到一线倾听、问题到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加强扫黑除恶、平安创建及禁毒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为落实平安建设工作的各项措施奠定广泛的群众基础。20182020年,城中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扫黑除恶指标得分连续三年位居柳州市前列,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加强德治教化,弘扬社会正气

城中区投入近百万元、改造面积1507平方米,在环江村建设五治融合综合体,为群众和游客提供教学、参观、体验等功能,成为群众的精神家园、人文家园、和谐家园。邀请奥运冠军许艳梅担任环江村形象代言人,引领广大群众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打造乡愁纪事馆群、家风家训文化户、孝德文化亭、文化栈道、文化墙等,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育文明新风尚。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理论宣讲、文化服务、教育服务等志愿服务队10余支,不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理论宣讲、文艺汇演、农技培训、文明劝导、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同时还成立了乡村文艺队、篮球队、龙舟队,开展象棋比赛、研学活动、三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助力乡风文明建设。大力开展文明村、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等创建活动,增强乡村治理的原动力。积极推行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试点工作,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不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提升农民群众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素养。积极开展农村三留守(留守儿童、妇女、老人)人员关心关爱工作,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激发自治动力,夯实治理之基

城中区积极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和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两委联席会议等制度,推行自然村(屯)一组两会、党群议事会等基层民主协商自治机制,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按《中国共产党章程》《村民组织法》有关规定,完善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充分发挥村民、村民代表及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作用。以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根本要求,建立新《村规民约》,为实现乡村治理提供制度保障。积极发挥党员干部领头雁作用,干部先动起来,群众接着干起来,共建共享美丽乡村的热情被充分调动,打造了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全国百佳旅游目的地、自治区乡风文明示范村、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绿色村屯等一批先进村屯。

强化智治支撑,提升治理水平

城中区整合公安、城管、司法、应急等各部门信息资源,各村建立乡村综治中心,实现上下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在社会治安、社会维稳、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疫情防控及抗洪指挥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各村建设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构建集党建、就业、社保、教育、卫生、文体、法律等服务于一体的农村半小时公共服务圈,实现农民群众办事不出村。引进桂林银行,在环江村、柳东村挂牌成立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为群众提供多项金融服务,既能为群众的资产保值增收,又能及时解决群众在发展生产时遇到的贷款难题。建立电子商务服务点,使农村居民能够通过电子商务销售农产品,加速农产品流通,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探索建立互联网+网格管理服务管理模式,运用智能化手段推动乡村治理创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乡村治理现代化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今后,城中区将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的五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努力实现政治把稳治理之舵、法治筑牢治理之本、德治弘扬社会正气、自治夯实治理之基、智治提升治理水平,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走中国特色乡村善治之路,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一篇: 城中区委组织部召开部务会(扩大)会议 下一篇:柳州市城中区:开展“履新启航”行动 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城中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