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中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远教课堂 城中组工 城中干部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 开展主题教育,如何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
· 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些关键点
· 仲音: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 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防城港、钦州深入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 城中区中南街道:创新方式整合资源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热点新闻
· 城中区举办“红心向党 逐梦前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主题活动
· 全市首个!城中区新业态司机党群之家让司机师傅有了“家”
· 2023年城中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中南街道:“以党风促家风 建设廉洁街道”——正家风 促党风 传承清廉文化
 
发布日期:2022-05-12 | 来源:城中区委组织部

    为倡导重家教、正家风、守家训的廉洁文化理念,在社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中南街道以“十个一”为抓手,通过开展一场主题党日、订立一则家规家训、书写一封清廉家书、构建一间廉政展馆、打造一条家风长廊、培育一支演出队伍、寻找一群最美家庭、发掘一批传统美食、阅读一册廉政书籍、建设一个清廉驿站等系列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廉洁齐家,共同建设廉洁街道。

开一场主题党日。为抓好家风建设,着力纯净思想、纯洁队伍、纯正生态,努力营造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街道党工委及各社区党委围绕“以党风促家风 建设廉洁街道”主题活动,组织辖区党员干部,开展“立家规,正家风,树新风”主题党日暨主题研讨会。

活动中,各党组织带领党员们集中学习了《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意见》等廉政相关文件,并通过党员分享家风家训的方式,共同探讨交流家风建设的经验做法、主要内容和方法路径,推进街道家风建设长效开展,为营造互谅、互爱的和谐家庭氛围打好基础。

活动最后,党员们签订了《城中区中南街道党员干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承诺书》,促使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提高自身的自律意识和道德修养,树立廉洁光荣、腐败可耻的观念,增强党员干部们对于“以党风促家风 建设廉洁街道”主题活动的参与感,共同传承好家风、好党风。

订立一则家规家训“以党风促家风 建设廉洁街道”主题活动的推进中,中南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领导干部带头立家规和号召党员群众踊跃参与两个层面发挥家规家训传承教化作用和教育引领作用。

活动中,以宣传海报的形式街道领导班子和社区党委书记、副书记展示了各自的家训,并详细解读了各自家训所蕴涵的深层含义。如街道办事处主任段文连的家训“待人贵真诚、为人须谦和,孝道当竭力,亲情互相助”,强调了“真诚”“谦和”和“孝”是自己必须保有的一项品德。另外,街道面向广大家庭征集廉洁治家的家规家训作品,并对部分优秀作品以现场展览和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形式进行了刊登。通过家家订立一条家训,引导辖区党员领导干部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严纪律、守规矩,在辖区营造浓厚的清廉家风建设氛围。

写一封清廉家书书信有传递情感,承载着写信人寄托的作用。为充分发挥清廉家书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和春风化雨的启迪力量,街道在辖区征集《给孩子(家人)的一封廉家信》,以这样的形式,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家人时刻树牢廉洁意识。围绕廉洁做人、廉洁做事、廉洁持家,大家郑重提笔写下家书。这其中,既有长辈对孩子的谆谆教诲,也有父母对子女的殷殷期盼。一封封家书表达出大家对家庭廉洁幸福的美好向往和憧憬,也带动了家庭成员提高思想觉悟和品德修养。

构建一间清廉展馆映山社区依托辖区骑楼特色和传统文化浓厚的特点,在社区构建了一间廉政展览馆。展馆分为廉政文化宣传展区和家风家训宣传展区两个部分。在廉政文化宣传展区,展示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反腐倡廉政策”等内容。以潜移默化的形式让辖区党员群众和社区工作人员补足精神之钙。而在另一块区域,则是家风家训宣传展区,包含 “社区先进人物榜”“全国道德模范”“传统文化语录”等内容。特别是“社区先进人物榜”,展示的都是居民身边的榜样和他们点滴平凡而不简单的生动事迹。通过这些图文并茂的展陈手段,供辖区广大党员干部、辖区居民以及青少年学习身边典型感人的事迹,深刻感受榜样的力量,从而更好的践行廉洁的价值观念,筑牢思想防线。

打造一条家风长廊为将家风家训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让好家风走近居民身边、走进居民家中,中南街道映山社区在辖区细柳巷打造了一条家风长廊。长廊上依次展示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和家风的论述”“周恩来崇廉的家风”“邓小平崇俭的家风”“朱德崇勤的家风”以及“社区最美家庭宣传”等八个板块,融反腐倡廉知识性、教育性为一体,通过展示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家风故事以及身边居民的家庭文化,让广大群众在廉洁文化的熏陶中受到启迪,起到传播清廉知识、弘扬清廉文化、启迪清廉思想的作用。

培育一支演出队伍在中南街道有这么一个热心参与社区活动、主动服务居民的队伍,他们是由映山社区退休党员李卓林组织的,由具备文艺、文学和乐于奉献的社区老同志共同组建的“映山社区居民文艺队”。通过参加各式各样的文艺表演,极大地丰富了社区老年人的退休生活,同时展示了社区老年人的美好形象。在“以党风促家风 建设廉洁街道”廉政文化宣传文艺演出中,映山社区居民文艺队为广大群众表演了舞蹈《刘三姐门前那条河》、情景剧《孝心中华》、壮族舞蹈《黑壮姑娘》和非遗京韵舞蹈《梨花颂》等节目。老年人们用自己的歌声、舞蹈和自编自演身边好人好事,宣扬了清廉之风,传播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深入推进了家风建设,群众也在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中获得了精神滋养。

寻找一群最美家庭为引导更多家庭学习最美故事、传播最美能量、争做最美家庭,中南街道组织四个社区开展了一场“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此次活动以事迹生动感人、群众广泛认可为基本要求,以“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为基本标准,采取群众发现、媒体寻访、家庭自荐、单位推荐的方式,选出了一批“最美家庭”。为了让“最美家庭”留下“最美剪影”,街道以社区为单位组织“最美家庭”拍摄全家福,并以设立的“家风榜”的形式将获选家庭的风采进行展示,以此宣扬“最美家风”故事,推动辖区家庭人人争做好成员、社会户户争做好家庭。

发掘一批传统美食在中南街道青云社区内有许多壮乡特色美食,说到最具代表性的美食就不得不提“符老三露水汤圆”,其制作技艺已入选2018年柳州市第六批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2019年,符国伟即符老三入选第四批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符老三露水汤圆是符家家族流传下来的传统手工技艺,传承了符家家族流传下来的传统手工技艺,至今已传承至第三代,经过100多年来的家族传承和几代人的坚守,小小的汤圆里不仅蕴含了符家人对传统文化的情感,同时也从侧面展现出了这个家庭诚实守信、认真负责、敢于担当的优良家风。

阅读一册廉政书籍为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以清正党风带动形成优良家风,城中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魏莉向中南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赠送了廉政书籍《永远在路上:严于律己做人,清正廉洁做事》,同时,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向社区党委书记和街道党员干部职工同步赠送了该书。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通过仔细研读该书,培养良好的学习风气,自觉读好书、促廉政,争做廉洁人,以清正党风带动形成优良家风。

建设一个清廉驿站中南街道围绕工作重点,有效整合各方资源,盘活辖区活动阵地,依托党建经费及纪工委专项工作经费,将城中区连塘路90号打造为以党建引领的集“城市居民小区党群服务中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清廉社区教育基地”为一体的红色教育宣传平台,打造中南街道“廉政驿站”。在廉政驿站开设“廉政图书角”“廉政云平台”“廉政漫画角”等板块。在驿站开展“‘驿’心向廉”清廉社区建设系列主题活动,如挖掘“清廉家庭”、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廉政电影(红色电影)等系列活动。通过参观基地或是观看红色影片后,以征集心得体会、感悟文章等形式,固牢党员干部防腐拒腐的思想防线。


上一篇: 城中街道:多措并举涵养清廉文化 深入推进清廉社区建设 下一篇:走访慰问老党员 真情关怀暖人心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城中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