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中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远教课堂 城中组工 城中干部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 开展主题教育,如何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
· 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些关键点
· 仲音: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 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防城港、钦州深入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 城中区中南街道:创新方式整合资源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热点新闻
· 城中区举办“红心向党 逐梦前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主题活动
· 全市首个!城中区新业态司机党群之家让司机师傅有了“家”
· 2023年城中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公园街道:居民说事 激活社区“廉动力”
 
发布日期:2022-05-18 | 来源:城中区委组织部

     公园街道采取“逢四说事”工作法以来,组织社区将每月4日、14日、24日定为“居民说事日”,由街道党工委领导、社区党委指导、小区具体组织,居务监督委全程参与,针对居民反映的疑点困点难点问题,采取居民说事、网格记事、会议议事、联动办事、群众评事等方式共同协商讨论解决。对网格内能解决的,自己解决;不能解决的,由社区“居民说事站”协调解决;对特别疑难问题,形成意见建议上报街道“居民说事室”协调相关部门处理,让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做到精准质效为民服务。

今年以来,公园街道积极探索推行“居民说事”与“清廉社区”建设相结合,通过“三级居民说事”平台(小区说事点、社区说事站、街道说事室),将社区居务监督工作延伸到日常工作中,既加强对居务民主议事过程的监督,又成为疏通民意民愿、畅通居民参与居务管理的重要渠道,有效激活监督的“神经末梢”,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崇廉守廉倡廉的社会氛围提供基层监督活力。

“居民说事”激活居务监督“神经末梢”东台社区结合街道“居民说事”工作机制,居务监督委员会积极探索完善推动居务监督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针对居民关注度高、事关集体利益的问题,“居民说事”制度让社区工作人员更了解老百姓关心关注什么、居务监督委需要监督完善什么、跟进监督什么,杜绝乱支滥报等问题。

 日前,东台社区党委、东台社区居务监督委、翠园小区党支部、小区自管小组及小区居民代表在翠园小区“居民说事点”召开了“我的小区我的家”居民说事会,就小区庭院环境、物业费用收支、车辆停放、飞线充电等21条公约内容进行说事商讨,重点针对物业收费及支出透明化的问题进行讨论。通过遇事说事,面对面沟通的方式,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更高了。

“居民说事”激发小区治理“内生动力”柳侯社区在辖区居民小区全面推进成立“居民说事”点,探索出了一条“议社区大事、解居民难事、谈生活愁事、理邻里急事、说家中烦事”的小区治理新路子——“逢四说事”工作法,让居民随时可以反映身边情况,切实凝聚了小区治理合力,解决了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推行“逢四说事”工作法,将参与权、决策权交给群众,改变“一言堂”、“事难办”的问题,进一步激发小区治理内生动力,唱响社区治理和谐乐章。

目前,柳侯社区召开居民议事会6场次,解决公安局宿舍、园林小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弯塘路22号老旧小区改造安装变压器项目、军分区3号院一户一表改造、弯塘路63号飞线充电等12件大难事,居民由小区自治的“旁观者”转向了积极主动的“参与者”“推动者”。

“居民说事”架起干群沟通“连心桥梁”。为扎实推进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罗池社区通过建立“居民说事”制度,在提升居务监督委监督质效的同时,搭建起了干部群众互动参与议事的新平台,助力老旧小区改造平稳进行。“居民说事”让民意能够被充分听取,沟通解释渠道更顺畅,不搞“和稀泥”,不给群众添堵,真正把“民心工程”做到居民心坎上。

自“居民说事”机制建立以来,社区居务更加公开透明、居民参与居务热情更高、居务监督更加精准、干群关系更加亲和,助推“清廉社区”建设取得实效。

“在推进‘清廉社区’建设中,‘居民说事’工作机制让我们街道纪工委多了一个听民声、知廉情的窗口渠道,居民们也多了一个知事、议事、明事、评事的平台,只有群众参与了、受教了、满意了,“清廉社区”建设工作才能走深走实。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好‘居民说事’作为街道‘清廉社区’建设的有效切入点和重要着力点,探索在街道、社区更大范围内实施监督的推广运用,成功实现从‘盆景’到‘风景’的转变。”公园街道纪工委负责人邹猛表示。


上一篇: 城中区:坚持“二三四”工作制 开创党建带团建新格局 下一篇:中南街道:党建领航强治理 居民争做当家人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城中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