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中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远教课堂 城中组工 城中干部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 开展主题教育,如何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
· 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些关键点
· 仲音: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 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防城港、钦州深入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 城中区中南街道:创新方式整合资源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热点新闻
· 城中区举办“红心向党 逐梦前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主题活动
· 全市首个!城中区新业态司机党群之家让司机师傅有了“家”
· 2023年城中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城中区在全市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发布日期:2022-05-24 | 来源:城中区委组织部

5月23日,全市召开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推进会,要求贯彻落实全区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部署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紧盯我市当前基层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开展“五查五清五提升”工作,不断提升全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松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投身到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服务企业、疫情防控等各项任务中,为坚决打赢经济稳增长攻坚战汇聚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要以新兴领域为重点持续扩大党组织“两个覆盖”,以整治软弱涣散为切入点持续推动全领域党支部达标创优,以补短板强能力为抓手提升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质量,以清治举措不力为落脚点持续强化基础保障落实,进一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会议要求各级各单位要紧盯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分类指导、过程管理、典型引领,狠抓贯彻落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把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到“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确保实现“五查五清五提升”工作目标。

会上,城中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唐芳以“深化 ‘红小哥’党建品牌创建  持续推动新就业群体深度融入基层治理”为题作典型发言。

城中区针对新兴业态就业群体党组织组建难度大、传统党建方式难适应、党建工作效果不理想等突出问题,持续深化打造“红小哥”党建品牌,逐步探索形成党建引领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和行业治理的“城中模式”。

建好“红小哥”驿站,打造凝心聚力“红色港湾”打造高质量党群服务阵地,将分散广、流动快的新就业群体党员职工凝聚在党组织周围。一是完善“ 红小哥” 驿站体系建设。在城中区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城区“红小哥”驿站总部;在万达商圈、五星商圈、阳光 100 商圈等地设立“红小哥”驿站,并全部建立流动党支部,选派指导员跟踪指导党建工作;依托街道社区、小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 22 个“红小哥”分驿站,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区“硬件建设到位、示范作用明显、管理规范有序”的“红小哥”驿站体系。二是强化“ 红小哥” 驿站政治功能。探索依托“红小哥”驿站,在业务链上和区域块班组(商圈楼宇)中实行党员双重管理模式。坚持“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相结合的原则,创新组织生活载体方式,推动“三会一课”常态化制度化。落实“星火计划”行动要求,及时将外卖小哥中爱岗敬业、热心助人、见义勇为的优秀分子培养发展为党员,持续壮大“红小哥”队伍。三是发挥“ 红小哥” 驿站服务作用 。坚持“部门联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不断完善“红小哥”驿站服务功能,及时配备休息桌椅、饮水机等必要的设施设备,为外卖小哥提供临时休息、饭菜加热、智能充电、应急用药等服务,辐射 2000 多名骑手,让外卖小哥“冷可取暖、热可纳凉、累可歇脚、风雨可避”,“零距离”为快递、外卖小哥提供暖心服务。

打出关心关爱“组合拳”,增强职业认同和城市归属感针对新就业群体的需求,做实做细各项服务,帮助外卖小哥等群体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 一是畅通新就业群体诉求表达渠道。建立“三报到双备案”机制,把新兴业态企业站点、党组织、外卖小哥群体纳入属地街道社区服务范畴,常态化开展对接联系和指导帮扶。构建“区组织部门(两新组织党工委)主导—行业部门联动—街道社区主抓”的工作机制,搭建平台,定期收集新兴业态企业及其党员职工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共收集外卖小哥群体诉求72条,并全部办理完毕。二是解决新就业群体“ 急难愁盼” 。统筹市场监管局、人社局等7家职能部门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六大类54条“政策服务包”,用心用情帮助外卖小哥群体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着眼外卖小哥职业发展需求,组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期,参训150人次。与广西科技大学合作,为外卖小哥提供学历提升的服务。 三是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建立联络员制度,打破站点、派送班组等隶属关系,进行“横向互通、纵向畅通”的党建和业务“双指导”。定期组织开展相关业务技能培训和比赛,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注重双向激励,对满足条件的基层一线党员、积极分子优先晋升为网点负责人,同时,将优秀的外卖小哥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和各类表彰候选人。

发挥“流动哨”作用,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外卖小哥等群体“哨兵探头”作用,全面提升创新城市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进行“ 积分化” 管理。综合运用“文明随手拍”“安全隐患直报台”“入户宣传”等载体,引导外卖小哥在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社情民意传递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建立外卖小哥参与志愿服务积分制度,强化积分成果运用,实行“积分换实物”或“积分换服务”奖励,激发大家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截至目前,外卖小哥直报安全隐患和不文明行为350余条,处置320条。二是坚持“ 项目化” 运行。 坚持“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精准高效”的原则,创设“先锋小哥·益路同行”志愿活动主项目,持续推进“创城我行动”“防疫有我”“抗洪我参与”等子项目,实施“一月一主题”,组织快递、外卖小哥在活动半径内参与城市基层治理,推动生活物流网与社区治理网格“双网合一”。目前,已经实施外卖小哥参与基层治理项目7个,参与人数达300多人次。三是实现“ 区域化” 共建。依托“红小哥”驿站,推动“红小哥”志愿联盟与7个街道党工委结对共建,建立资源、需求、服务“三项清单”,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企业接单、小哥领单”模式,构建问题“发现—处置—反馈”闭环工作机制。探索在新兴业态新就业群体中开展“双领”行动,以双向认领等方式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工作。


上一篇: 城中区:建清廉社区 送温馨服务 下一篇:城中区:做实党建引领开门服务 增强商圈共治效力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城中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