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中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远教课堂 城中组工 城中干部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 开展主题教育,如何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
· 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些关键点
· 仲音: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 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防城港、钦州深入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 城中区中南街道:创新方式整合资源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热点新闻
· 城中区举办“红心向党 逐梦前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主题活动
· 全市首个!城中区新业态司机党群之家让司机师傅有了“家”
· 2023年城中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河东街道: “四廉”合力 助推清廉社区建设
 
发布日期:2022-06-09 | 来源:城中区委组织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清廉社区建设的工作要求,河东街道党工委围绕“政治清明、居务清廉、干部清正、民风清朗、服务高效”主题,以“压责固廉、监督促廉、教育引廉、治理融廉”为抓手,不断扩大清廉文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助力清廉社区建设。

压责固廉,夯实“廉根基”加强组织领导。河东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清廉社区建设工作,迅速成立“清廉社区”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党员干部签订家教家风建设承诺书,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街道各项工作中,激活全面从严治党在最基层的“神经末梢”。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坚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的廉政风险防范预警工作机制,以廉政风险点排查为导向,以提醒谈话为抓手,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不断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提升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规范权力运行,打好拒腐防变的“预防针”。落实监督考核机制。定期对清廉社区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和追究问责。同时将考核结果与单位绩效考核、干部提拔任用相挂钩。

监督促廉,筑牢 “廉防线”搭建平台。依托社区办公场所和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打造廉政议事站,健全完善议事协商机制,以民主恳谈会、居民议事会、“四方联席会”等形式开展民主协商,保障社区居民知情权、建议权、评议权和监督权。组建队伍。以现有社区纪检委员和居务监督委员会为基础,吸纳网格中优秀党员干部充实廉情监督员队伍。明确职责。制定“小微权力清单、监督清单”,利用“线上+线下”的“微监督”平台,督促社区把重大事项、“小型项目”“小额资金”等事项在各网格群及宣传栏公开,形成线上线下同步公开,群里群外共同监督的良好局面。今年以来,开展民主协商会20余次,监督平台累计发放各类通知200余次,督促处理居民事务20余件。

教育引廉,传递“廉能量”把握学习教育主线。通过集中学习、自主学习、支部学习、向示范学习、参观学习、专题讲座学习、“学习强国APP”等方式,加强党规党纪教育,讲好廉政专题党课,感悟信仰真理力量,谈好学思践悟体会,绷紧纪律规矩红线。加强廉政警示教育。把廉政警示教育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定期召开推进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选取身边案例及上级转发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释纪、以案示警、以案促改,注重发挥“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健全廉政提醒制度。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发送廉政提醒函,督促党员干部职工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自觉维护好河东人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目前,共开展廉政学习15次,观看警示纪录片7次,开展节前廉政提醒4次。

治理融廉,激活“廉细胞”以解决基层问题为着力点,河东街道有效将“党建+十微”与清廉社区建设结合起来,让清廉元素融入到小区治理、疫情防控、平安建设、反邪反诈、创城固卫等基层治理工作。同时要求网格员每天下到网格走访检查,在日常监督中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纾民困,着力破解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民生难题,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的困难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感受到“清廉社区”建设的重要意义,在潜移默化中厚植清廉建设的群众根基。今年以来,共剪掉飞线341条,安装充电桩685个,成功化解30余起矛盾纠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


上一篇: 静兰街道:共建党建联盟 赋能乡村振兴 下一篇:城中区:全力筑牢防汛“红色堡垒”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城中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