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柳城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换届工作 柳城远教 柳城组工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 蔡奇: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 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些关键点
· 仲音: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 蔡奇: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中共柳城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81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 柳城县打造“红管家”品牌助力非公党建高质量发展
· 做好“引育留”造出“新磁场”——柳城县推进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之人才振兴篇
· 【“五基三化”提升年】柳城县:育强“头雁方阵”赋能乡村振兴
热点新闻
· 柳城县:“三措施”促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五基三化”提升年】柳城县:育强“头雁方阵”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9-18 | 来源:柳城党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乡村要振兴,组织建设要发力,村里的领头雁们也要发力。柳城县围绕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大力实施“头雁领航”工程,通过优选、育强、激励等措施,有效推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整体素质优化提升,打造“有为、善为、敢为”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头雁方阵”。

“头雁指数”选雁 凝聚先锋力量

在柳城,一批“高分支书”活跃在乡村振兴第一线:社冲乡社冲村党支部书记覃巧飞协助引进绿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6个经济组织,帮助企业流转土地近3000亩;东泉镇高田村党支部书记罗仁青自掏腰包外出考察学习,成立柳城县农百兴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与华创集团合作发展芦笋种植业;古砦仫佬族乡泗巷村党总支书记韦小娟大力推广高糖高产优良蔗,带领全村种植甘蔗4109亩,亩均产量6.5吨以上……

这些“高分支书”都是2022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头雁计划”人选。柳城县对照《柳州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头雁计划”实施方案》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头雁计划”6项基本条件,制定“忠诚指数、能力指数、担当指数、口碑指数、律己指数”5个指数、15项具体指标,实行百分制赋分。同时成立“组工干部+乡镇骨干”联合考察组,以“查”工作台账、“听”述职评议、“看”工作落实、“问”民声民意的形式考评,将评分高于80分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命为“头雁计划”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纳入“头雁”书记人才库管理,实行“职业化”管理。年底定期组织开展新一轮“头雁”选拔,评分高于80分的“头雁”书记获连续任命。2022年年底选拔“头雁”书记28名,其中连续任命15名,新任13名。

东泉镇高田村党支部书记罗仁青介绍芦笋生长情况

“特训计划”育雁 锻造硬核本领

“2021年我有幸到镇里党建办跟班学习,了解到很多村集体经济相关知识,也让我思考如何做好土地整合工作。”云峰村党总支部书记陈美良回忆说。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创新土地管理制度,探索推广土地整合“云峰模式”,实现了4个屯,4000余亩土地收归屯小组统一管理,促使土地、资金等要素优化配置,有效改善土地撂荒问题。2022年云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3.61万元,同比增长200%。

为进一步提高“头雁”书记党性修养和履职能力,柳城县实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头雁特训”计划,采取党校教师讲理论、领导干部讲政策、业务骨干讲技能和实地观摩练、研讨交流练、擂台比武练的“三讲三练”模式,提高“头雁”书记服务乡村振兴“硬核”实力,累计举办培训8班次,培训150余人次。探索推行“头雁进机关”跟班学习机制,分期分批组织“头雁”书记到乡镇涉农部门“轮岗跟班”学习,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在“头雁”书记的带领下,28个“头雁”书记所在村中,村级集体经济达10万元以上的村21个,其中20万元以上的村8个,50万元以上的村2个。

“头雁”书记外出学习先进基层治理经验

“正向机制”励雁 激发干事热情

寨隆镇更祥村党总支书记张丽是获连续任命的“头雁”书记,她获得的不仅仅是荣誉,还有巨大的发展助力。2022年,她所在的村获得上级的项目资金212.6万元,建设寨隆镇更祥村连片供水工程和更祥村黄垌屯鸡林至新桥道路硬化工程。今年,她又积极争取上级扶贫项目资金99.5万元,硬化产业道路带动村民发展桑蚕、水稻产业,“这让我进一步提高在村民心里的满意度,同时也激励和鞭策我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更好为民服务”。

为充分发挥“头雁”书记“头雁”领航效应,柳城县通过政策、资金、人才支持等方式整合资源向“头雁”书记所在村(社区)倾斜,打造基层党建示范样板。实施“头雁”书记报酬待遇动态增长机制,围绕年度重点工作设置“攻坚克难奖”,结合平时考核、年度考核“杠杆作用”,表彰表现突出的优秀“头雁”书记26名,每人奖励5000元,对连续2年以上评为优秀的“头雁”书记,按10%提高报酬待遇。强化政治激励,将优秀“头雁”书记列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两优一先”优先推荐人选,2022年以来,28名“头雁”书记当选“两代表一委员”。

旗山村党支部书记许忠杰率先建立太空莲基地,带动群众致富


上一篇: 下一篇:【“五基三化”提升年】柳城县沙埔镇:“网格化+积分制”管理,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柳城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202000018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