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换届风气监督 柳江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柳江组工 八面来风 柳江先锋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覃瑞坤:用心用情让人民调解有温度有力度
· 覃瑞坤:用心用情让人民调解有温度有力度
· 情暖金秋 爱在重阳 ——柳江区开展“银耀新时代·展示新风采”重阳节文艺演出活动
· 【行动学习】 萃取经验谋优化,复盘反思促改进
· 【清廉机关建设】 区行政审批局:以“五清五廉”打造优质政务服务
· 2023年柳江区直机关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 培训班圆满结业
· 2023年柳江区直机关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 培训班圆满结业
· 【清廉机关建设】 清廉进机关 清风传万家
· “发改讲堂”讲出新思路 护航经济平稳发展
· “四不”“四做”,逐梦“兰台”
热点新闻
· 陈希:以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
· 以新时代新担当书写组织工作壮美篇章——2018年全区组织工作综述
· 突出政治站位 谋划创新发展 2018年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召开
· 2018年广西组织工作踏上新征程
·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要点
· 柳江区举办“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党建知识竞赛
· 柳江区召开2017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业务培训会
【基层党建成果展 献礼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柳江区司法局篇
 
发布日期:2018-10-25

不忘初心跟党走  齐心共筑法治梦

近年来,柳江区司法局党组紧紧抓住党建重点关键环节,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从依法治理到矛盾纠纷排查,从法律服务到公证服务,从社区矫正到人民调解,从征地拆迁到攻坚扶贫,保证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基层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扎实,促进党建工作加速升级,展现司法行政工作鲜活持久的生命力。

一、发挥引领作用,抓责任促落实

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两年来先后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20余次,始终将党建工作贯穿日常工作当中。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与党员干部开展讨论交流,为党员群众作表率。

落实“两个责任”。制定《柳江区司法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签订责任状,层层抓落实。加强内部纪律监督,不定期开展作风纪律检查,两年来共约谈提醒60多人次,推进了党风、政风和机关工作作风持续好转。

二、强化学思践悟,抓学习促提升

坚持抓党性修养教育。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两年来,已组织线上线下学习30次,观看事迹报告会8次,发布工作动态信息62条,党员撰写心得体会140余篇。

坚持抓警示提醒教育。在局办公楼显要位置开辟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栏。通过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看警示教育片和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认清形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党员干部自警自励、拒腐防变能力。

 

三、严格组织生活,抓阵地促规范

注重抓支部规范化建设。在党支部层面,按期按要求完成换届选举工作。2018年,对局党总支和第一党支部进行了提前换届选举,把德才兼备的党员干部选到党组织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组书记层面,制作“一名册两台账”,即干部名册、全年党建工作台账和党建重点任务台账。在支部书记层面,制作“一名册两记录”,即党员名册、党支部书记工作记录本、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本。在普通党员层面,发放党员学习笔记本,定期检查党员学习情况。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谈心谈话等制度,组织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积分管理等工作。两年来,局各党支部发展、吸收党员10名。

创新打造机关党建示范点。2018年,该局以建设成为第一批机关党建示范点为契机,局党组提出“支部建品牌、分队有特色、党员是旗帜”的党建工作思路。“支部建品牌”即在局机关党支部创建“书香机关”,筹建党员活动室和党建书屋,打造学习型机关;同时,对局内部进行党建文化氛围的打造外,还对局属各支部进行网格化管理,形成了“局党总支—各党支部—各小分队”的组织结构。“分队有特色”即在局机关党支部,分为法律服务小分队、矫正小分队、调解小分队、法治宣传小分队和党员突击小分队等5个红色小分队。“党员是旗帜”即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以“四岗”(法律服务先锋岗、法治宣传贡献岗、社区矫正工作岗、爱岗敬业之星岗)为主要内容创建党员先锋岗,树立“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理念。

四、服务全区大局,抓载体促活力

开展“四联双报到”主题实践活动。主动对接党建共建单位,通过认领任务、召开党建联席会、提供公共服务、家庭帮扶等形式开展活动。

开展挂点联系帮扶活动。每名局机关干部都安排有帮扶对象,大家都力所能及地为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2018年,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和广大律师踊跃捐款1.6万余元,主要用于慰问挂点联系村的老党员和党务工作者。

着力探索社会组织党建工作。3家律师事务所建立党支部,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积极为社会提供法律咨询和公证等志愿服务。

图文来源:柳江区司法局党组

图文排版:柳江区远程办

 

上一篇: 【基层党建成果展 献礼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柳江区文体新广局篇 下一篇:【基层党建成果展 献礼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柳江区教育局篇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柳江区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10200001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