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换届风气监督 柳江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柳江组工 八面来风 柳江先锋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覃瑞坤:用心用情让人民调解有温度有力度
· 覃瑞坤:用心用情让人民调解有温度有力度
· 情暖金秋 爱在重阳 ——柳江区开展“银耀新时代·展示新风采”重阳节文艺演出活动
· 【行动学习】 萃取经验谋优化,复盘反思促改进
· 【清廉机关建设】 区行政审批局:以“五清五廉”打造优质政务服务
· 2023年柳江区直机关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 培训班圆满结业
· 2023年柳江区直机关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 培训班圆满结业
· 【清廉机关建设】 清廉进机关 清风传万家
· “发改讲堂”讲出新思路 护航经济平稳发展
· “四不”“四做”,逐梦“兰台”
热点新闻
· 陈希:以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
· 以新时代新担当书写组织工作壮美篇章——2018年全区组织工作综述
· 突出政治站位 谋划创新发展 2018年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召开
· 2018年广西组织工作踏上新征程
·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要点
· 柳江区举办“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党建知识竞赛
· 柳江区召开2017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业务培训会
【基层党建成果展 献礼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中共柳江区委党校篇
 
发布日期:2018-11-13

创建“345+X”工作机制  实现基层党员培训全覆盖

为破解农村党员分布散、流动性大、培训难等问题,柳江区不断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模式,建立流动党校“345+X”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流动党校送党课进基层”活动,把培训课堂延伸到基层第一线,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课,让学习“活”起来,让党员“动”起来。

2016年以来,柳江区委党校先后建立了工作内容为“345+X”的村级示范党校,按照“党建引领、项目带动,党员示范、培训推广”的基本原则,定期开展送党课下基层活动,有效解决了基层党员培训难的问题。

“3”,即实现区镇村三级党校联动。在镇党委的统一协调下,区委党校负责指导具体业务,镇党校负责抓筹建工作和统筹协调教学业务,村党校负责落实具体培训班次的组织工作。

“4”,即开展乡镇干部、村组干部、农村党员、普通群众四个层面的培训。镇干部、村组干部主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熟悉惠农政策,掌握农村工作方法、各类协会的运作和管理知识,了解适合本镇及挂钩村(本村)发展的种养项目的技术特点。农村党员主要参加党性修养课程的学习,同时学习掌握党对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惠农政策,掌握2门以上的种养致富项目技术。普通群众主要掌握党的惠农政策,学习掌握自己需要的种养致富项目技术。

“5”,即建立和培养党性锤炼、农技专家、乡土种养、协会骨干、村务管理五支师资队伍。

“X”,即以若干项产业示范推广作为农村党员群众大培训的主要载体。结合镇的实际,首批先将已经试验成熟、有推广价值的水南蛇养殖、砂糖蜜桔、山野葡萄、食用菌、小蚕共育、生态鸡、生态猪等经济发展项目通过培训的方式进行示范推广。今后逐步选择协会、村务管理等相关典型示范点进行总结并以培训的方式进行推广。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与探索,柳江区的流动党校已经逐步形成一套科学规范的农村党员培训模式,取得可喜的成效。

一、落实“两个保障”体系强基础

  一是领导支持保障。2017年1月撤县建区后,柳江区委更加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层层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对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领导责任并列入个人责任目标进行考核。二是经费落实保障。区财政拨付6万元用于购置流动党校教学设备(手提电脑、投影仪等),并从2017年起,区政府把流动党校工作经费每年10万元列入了年度财政预算并及时拨付,由柳江区委党校统一安排使用,有力推动了流动党校送党课下基层活动。

二、建立“三级联动”模式明责任

建立全区、镇、村(社区)三级联动模式。柳江区委党校负责基层党员教育培训总体安排,建立流动党校党课课题库,乡镇党委落实专人对接,由镇党委组织委员负责申报村(社区)培训计划和做好课程安排;村(社区)党支部负责组织党员参加培训。

三、开展“四个层面”培训全覆盖

根据镇干部、村组(社区)干部、基层党员、普通群众四个层面学习的不同需求,积极创新培训方式,以“菜单”的方式,编制党课专题,精选出近30个专题课,内容融政策宣传、法规讲解、农技培训于一体,供单位“点单”选择。

2017年,柳江区“流动党校送课下基层”共举办流动培训班137期,共培训基层党员4306人,覆盖基层党支部155个。  

2018年截至10月31日,“流动党校送课下基层”共举办流动培训班87期,共培训基层党员3364人;覆盖基层党支部106个,其中机关、企业、学校、“两新组织”党支部3个,农村(社区)支部103个。“送党课下基层”活动有效推进了各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帮助基层党组织解决好“三会一课”制度中上党课难的问题。

四、优化“五支师资”队伍促提升

建立党性锤炼、农技专家、乡土种养、协会骨干、事务管理五支师资队伍,优化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引领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备课上课,同时严格把好教师课题质量关。同时有效整合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师资力量。2018年,柳江区委党校认真筹备“基层党组织书记师资培训班”和“基层党组织书记优质课比赛”,从基层党课中择优选择进入党校课题库。

五、依托“示范项目”载体增活力

以若干个示范项目作为基层党员大培训的主要载体,越来越多的部门、乡镇、社区、企业主动找上门,邀请区委党校教师到基层授课。此举使柳江区委党校培训教育由固定式向动态式转变,拓展了培训覆盖面,深受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欢迎。

图文来源:中共柳江区委党校

图文排版:柳江区远程办

上一篇: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下一篇:【基层党建成果展 献礼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柳江区财政局篇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柳江区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10200001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