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换届风气监督 三江动态 侗乡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三江组工 理论研究 侗乡党旗红
  当前位置:首页 >> 侗乡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发挥民族“非遗”作用助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寒冬送暖 共享集体经济红利
· 八江镇:“三举措”推动驻村帮扶促振兴
· 洋溪乡:“三强化”绘就乡村振兴“清廉底色”
· 良口乡:“三举措”扎实推进医保征缴工作
· 用活村级集体经济 建设好和美斗江
· 三江县公安局:党建引领派出所工作高质量发展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红聚侗能】程村乡:开设“三类课堂” 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热点新闻
· 【网络中国节•清明节】文明祭祀,平安清明
· 湘桂黔三省(区)四县共商平安边界建设 着力打造省际平安边界样板区
· 支部当主角 唱响产业振兴“重头戏”
· 广西首批!丹洲村荣获自治区级“金字招牌”
· 郭善习深入程村乡开展春季走访慰问工作
· 县委县直机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宣讲报告会
· 三江县委党校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暨清廉机关工作部署会
三江县:“三建一破”探索县管校用“县属轮教”教师交流管理机制
 
发布日期:2017-02-06 | 作者:王蓉蓉

 2014年以来,为破解城乡师资不均衡、实现教育公平,三江侗族自治县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教师交流轮岗”的工作要求,实行城乡、校际之间教师轮岗轮教。三年来教师轮教交流等共684人,达义务教育段在职在岗符合条件教师人数的11%以上。

    创新发展,建立县管校用“县属轮教”教师管理机制。

    三江县初中14所(含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小学39所,教学点194个。小学在校生34642人,初中在校生13940人。全县在职在编教师义务教育段教师2151人(教师数目初中与小学约7:15),高中段教师317人,其中专任教师数目小学与初中比例接近2:1,县乡学生比例与自然人口不符,师资不均且优质资源多半留在县城。教师按学校编制配备、管理,在条件差的山区学校,招不到、留不住教师现象突出;农村教师都想往县城挤,辞职、转岗现象较为普遍;一些山区薄弱学校因为缺教师,难以保证教学质量。近年来,三江县充分认识,强化领导,保障教育优先,积极探索“以县为主”的教育管理体制,探索通过教师县管校用“县属轮教”解决这一问题。教师由县教育局统一管理、按合理结构调配使用,轮教交流教师的编制、人事、工资关系仍保留在原单位,随转党团组织关系、评优评先资格转到接收学校;任职交流教师工资福利及待遇,由派出单位发放。通过3年一轮岗,缓解了农村教师紧缺问题。

    方式灵活,建立管理有序“以县为主”教师流动模式。

    农村的老师工作生活条件艰苦、待遇偏低、培训机会缺乏、流动性很大,针对教育支教、走教、顶岗、轮岗的方式,三江县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在2014-2017年方案规划期内,把出发点放在“公平”上,把关键点放在“均衡”上,把落脚点放在“发展”上,按照“合理规划、逐年实施、从易到难、整体推进”的原则,循序渐进破解。目前选派轮教的方式有:县城内学校选派教师下乡轮教、学校领导(含中层领导)在县内轮岗交流、乡下学校到县城学校轮教交流、市城区学校到我县轮教交流、选派教师到市城区学校跟班学习、县城内学校教师轮教交流、各乡中心校教师走教、各乡镇内部教师轮教交流、选派到市城区学校跟班学习九种主要方式。通过优秀教师轮岗带动,提高了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均衡,以缩小校际间办学差距。教育、编制、财政、人社、住建等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做好轮教交流工作的统筹规划、政策指导和督导检查。

    市县互动,建立兼顾民族特色“市县互动”帮带模式。

    除县域内教师轮教交流外,柳州市还积极推动市区学校教师与县域教师轮岗交流、县县换岗等。除派出教师到县乡薄弱学校教学之外,还接收来自县乡的教师在城区内轮岗交流,这样的互动交流,带动教学、教研上一个新台阶。通过近三年的探索,我们在开展双向轮教工作上也取得一些成效:柳州支教教师的到来,为我县农村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增添了新的气息,切实提高受援地学校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缓解了边远薄弱学校师资不足、学科短缺和教师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同时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新课程改革方法带到这些学校。初步形成提高农村师资水平、区域内师资均衡发展的长效机制。通过有计划地、有意向地选拔年轻教师交流锻炼,培养了一批学校管理干部、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有序地推进城乡、校际间教师合理流动,缩小校际间办学差距,为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奠定了基础。

    待遇保障,破除教师“走上不走下”轮岗恐慌。

优秀教师本就是学校“招牌”,个别学校本位思想严重:认为派出优秀教师就会削弱本校教学质量、威胁本校生源。为确保轮岗交流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该县破除业务人事平行制,由教育和人社协商规划、共同负责。此外,还制定了激励政策,教师在轮岗期间享受相应的农村边远教师生活补助待遇;接收学校须安排好其住宿和生活,教师周转房须优先保障轮教交流教师居住;在年度考核、职称评定、名师评审等工作考评中将交流工作经历和业绩纳入考核内容;轮教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学校教育目标责任考核、校长工作业绩考核的重要考核指标;将轮教情况列为学校和教师评优评先的倾斜条件,对在交流工作中取得突出工作业绩的校长和教师,在评优评先、职称评定、岗位竞聘、提拔使用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照顾。通过一系列的措施保障,破解了农村师资配置难题。

上一篇: 民间佳节祈好运 普及法律保平安 下一篇:突出基层为导向,探索“党建+”品牌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三江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10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