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换届风气监督 三江动态 侗乡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三江组工 理论研究 侗乡党旗红
  当前位置:首页 >> 侗乡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发挥民族“非遗”作用助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寒冬送暖 共享集体经济红利
· 八江镇:“三举措”推动驻村帮扶促振兴
· 洋溪乡:“三强化”绘就乡村振兴“清廉底色”
· 良口乡:“三举措”扎实推进医保征缴工作
· 用活村级集体经济 建设好和美斗江
· 三江县公安局:党建引领派出所工作高质量发展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红聚侗能】程村乡:开设“三类课堂” 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热点新闻
· 【网络中国节•清明节】文明祭祀,平安清明
· 湘桂黔三省(区)四县共商平安边界建设 着力打造省际平安边界样板区
· 支部当主角 唱响产业振兴“重头戏”
· 广西首批!丹洲村荣获自治区级“金字招牌”
· 郭善习深入程村乡开展春季走访慰问工作
· 县委县直机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宣讲报告会
· 三江县委党校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暨清廉机关工作部署会
丹洲镇“七措施”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工作
 
发布日期:2018-11-21 | 来源:三江丹洲镇政府 | 作者:郭善习

丹洲镇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工作,落实专门领导盯、专门人员抓,利用一个多星期时间,走好“七个步骤”完成了六孟、板必两个试点的拆旧复垦工作,共拆旧屋15户(含东风2户),复垦面积1114.3 平方米,已全部完成验收并建立一户一材料。

一是基础实。丹洲镇有易地扶贫搬迁户76户,占全镇贫困户的22%,在申请报名时严格抓好审核关,对房屋较好、不易拆旧的及时进行动员退出,压实工作基础,目前,我镇已动员劝退房屋较好的贫困户4户,为打好后期的拆旧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宣传透。丹洲镇在宣传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政策上下足功夫,通过帮扶联系人、村干、挂村干部开展一对一、多帮一的政策宣传和动员,讲透政策,与贫困户算好经济帐、生活帐,形成了“政府要拆”变为“自己要拆”的导向,让贫困户及其亲属在拆旧搬迁中从观望到支持,再到动手参与帮忙,营造了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三是选点准。抓好拆旧复垦的示范点是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的关键,在选择示范点时,我们综合考虑两个方面:一是搬迁群众较多的村屯,二是群众拆旧意愿较高的村屯。确定了六孟村、板必村两个试点,通过深入的政策宣传,了解贫困户的思想动态后,镇易安办工作人员再逐一入户动员核准,确保拆旧复垦示范点工作有序推进。

四是程序明。严格程序是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的保证,我镇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并结合实际,拟定了示范点拆旧复垦协议,明确规定了贫困户从申请、审批、核验、公示、拆旧、复垦、资金兑现一整套工作流程图,使拆旧复垦工作公示公开,简单明了可操作。

五是拆旧快。在推进拆旧复垦工作,我镇建立了拆旧资金的奖惩机制,在与贫困户签订拆旧协议后,要求贫困户一周内完成拆旧复垦,逾期未完成的将扣除1万元的奖励资金;对签订协议后7天内无故没有动作的贫困户,将聘请服务队进行旧复垦,费用在补助费中扣除;对核验不合格的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的,扣除1万元的奖励资金。对无劳动力的贫困户,我们统筹安排,从每户的奖励资金中拿出1万元聘请第三方劳务队帮助贫困户拆旧复垦,以激励促进贫困户加快拆旧工作。

六是复垦好。在拆旧复垦工作中,我镇既强调前期的拆旧工作,也注重抓好后期的复垦工作,要求贫困户按照耕地种植的标准,围上篱笆,种上蔬菜,钉上标识牌,让拆旧的宅基地短期内实现绿化,达到复垦并增加耕地面积的目的。

七是档案全。按照易地扶贫搬迁“一户一档”管理要求,我镇及时将拆旧复垦工作的申请、协议、公示以及旧房拆除前、中、后的相片等材料整理归档,完善档案材料,做到有迹可循、有迹可查。

上一篇: 三江县:“三个始终”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下一篇:丹洲镇:“四盯一做好”,入户帮扶助脱贫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三江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10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