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换届风气监督 三江动态 侗乡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三江组工 理论研究 侗乡党旗红
  当前位置:首页 >> 侗乡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发挥民族“非遗”作用助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寒冬送暖 共享集体经济红利
· 八江镇:“三举措”推动驻村帮扶促振兴
· 洋溪乡:“三强化”绘就乡村振兴“清廉底色”
· 良口乡:“三举措”扎实推进医保征缴工作
· 用活村级集体经济 建设好和美斗江
· 三江县公安局:党建引领派出所工作高质量发展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红聚侗能】程村乡:开设“三类课堂” 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热点新闻
· 【网络中国节•清明节】文明祭祀,平安清明
· 湘桂黔三省(区)四县共商平安边界建设 着力打造省际平安边界样板区
· 支部当主角 唱响产业振兴“重头戏”
· 广西首批!丹洲村荣获自治区级“金字招牌”
· 郭善习深入程村乡开展春季走访慰问工作
· 县委县直机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宣讲报告会
· 三江县委党校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暨清廉机关工作部署会
三江坚决打好打赢基本医疗保障战役
 
发布日期:2019-06-24 | 来源:三江县卫生健康局 | 作者:俞晚霞

近日,三江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柳州市工人医院三江分院正式搬迁启用,标志着三江县人民医院的建设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也标志着全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这是三江县委、县人民政府推进健康扶贫、落实医疗保障的一件大实事,也是全县广大人民群众期盼已久的大喜事。

近年来,该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总体工作部署,坚持精准发力,采取多项有力措施深入实施健康扶贫,抓好医疗保障扶贫政策落实;大力推进县级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力打造医联体建设“三江模式”,稳步推进医共体建设;落实县域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系统结算服务等,坚决打赢“基本医疗保障”战役。

加强医疗硬件设施建设

近年来,该县加快建设县、乡、村医疗硬件设施,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目前已经完成县中医医院、县人民医院的整体迁建项目;申报县中医医院侗医馆业务综合楼,计划总投资9914万元,总建筑面积14500㎡,目前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申报县妇幼保健院整体迁建项目,前期工作正在积极有序推进。全县15各乡镇每个乡镇都有一所政府举办的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全县167个行政村每个行政村有一所以上的标准化村卫生室, 县、乡、村医疗硬件设施和医疗服务水平都有了极大的提升。

抓好医疗保障政策落实

该县出台《三江侗族自治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财政兜底保障工作实施方案》、《三江县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实施方案》,并成立领导小组及专家组,推进全县贫困人口百分之百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将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到人、精准到病,推动健康扶贫工程深入实施。对患有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继续实行集中救治,按照规范做实慢病患者健康管理。统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落实农村贫困人口住院报销费用比例达90%以上和门诊慢性病报销比例达80%以上。

“住院的时候没用交押金,出院自己也只需付几百块钱,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健康扶贫让我们贫困患者切实享受到了很多实惠。”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吴女士在县人民医院办理出院手续时赞叹道。该县开通了贫困户"就医绿色通道",为贫困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就医渠道。县卫生健康局、人社局、扶贫开民办公室联合出台《三江县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工作实施方案》,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患者住院零起付。与此同时,于去年11月1日起在全县公立医疗机构实施贫困患者医疗费用报销“一站式”结算服务便民政策,贫困患者出院只需支付医保报销、大病报销后自付部分的10% ,剩余部分由政府兜底。截止目前,全县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患者将近7000人次,1万多人次享受到了“一站式”结算服务便民政策,有效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去年,给全县167个行政村的村卫生室配备了村医移动平板电脑,通过移动4G通讯卡接入市医保专网,安装医保结算系统后,村医拿上平板,便可以随时随地给参保群众提供医保结算,让百姓即时享受医保待遇,实现了医保结算市、县、乡镇、村四级全覆盖。

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将贫困人口100%百分之百纳入乡村医生签约服务,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建成一支素质较高、适应需要、结构逐步优化的乡村医生队伍,为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更好的为农村居民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在健康扶贫进程中,三江县不断涌现出了一批批先进人物。林溪镇高秀村村医生谢文锦,同乐乡高武村村医侯武,丹洲镇村医李孟云3名村医荣获2018年度全国“乡村好医生”荣誉称号。

打造医联体建设“三江模式”

“现在县中医院都可以做微创手术了,再也不用转院到市里,减少了不少费用。”日前,在三江县中医院住院部外科住院治疗的患者杨先生说。2年前他患上前列腺增生并膀胱多发结石,当时县里的医院无法做该手术,要转到市级医院,路途遥远,花费又多,加上年龄大了不想给孩子增加负担,杨先生就放弃了治疗。“现在,县里有了‘医联体’,市里的专家下来做手术,我们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了‘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没有了经济、路途、技术上的顾虑,我就放心地来治病了。”杨先生感激地说。这只是医联体建设“三江模式”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县积极推行柳州市中医医院、市工人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与三江县中医医院、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的市、县紧密型的医联体建设,实施人才、技术、管理下沉,扶持专科建设、辐射远程医疗、提供技术支持,全面提升成员医院的服务能力,使市级三甲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充分下沉到了基层,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服务,真正实现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目标。建立市、县紧密型医联体以来,三江县中医医院、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都取得了快速发展,医院的专科业务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形成了医联体建设“三江模式”,得到自治区、柳州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市、全区进行推广。医联体建设“三江模式”得到了国务院医改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通报表扬,去年11月,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采访组走进三江县,对医联体建设“三江模式”进行专题采访。

在巩固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将医联体建设在全县全面铺开,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为龙头,多形式托管全县15个乡(镇)卫生院;乡镇卫生院对本乡镇管辖的行政村卫生室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等进行全面指导、监督和管理。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医联体格局,快速提高基层医疗水平,直接有效缓解基层“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真正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日前,三江县召开了基本医疗保障战役工作部署及推进会,再次吹响医疗保障战役冲锋号,该县将奋力冲刺,坚决打好打赢基本医疗保障战役。

上一篇: 八江镇多种形式庆祝建党98周年 下一篇:智志双扶 精心打造粤桂扶贫协作“江川品牌”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三江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10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