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换届风气监督 三江动态 侗乡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三江组工 理论研究 侗乡党旗红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发挥民族“非遗”作用助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寒冬送暖 共享集体经济红利
· 八江镇:“三举措”推动驻村帮扶促振兴
· 洋溪乡:“三强化”绘就乡村振兴“清廉底色”
· 良口乡:“三举措”扎实推进医保征缴工作
· 用活村级集体经济 建设好和美斗江
· 三江县公安局:党建引领派出所工作高质量发展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红聚侗能】程村乡:开设“三类课堂” 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热点新闻
· 【网络中国节•清明节】文明祭祀,平安清明
· 湘桂黔三省(区)四县共商平安边界建设 着力打造省际平安边界样板区
· 支部当主角 唱响产业振兴“重头戏”
· 广西首批!丹洲村荣获自治区级“金字招牌”
· 郭善习深入程村乡开展春季走访慰问工作
· 县委县直机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宣讲报告会
· 三江县委党校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暨清廉机关工作部署会
践行“三茶”统筹理念 谱写三江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3-10-26 | 作者:贺莹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武夷山生态茶园考察时强调,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的“三茶”统筹理念,为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三江侗族自治县(下称“三江”)作为“十四五”时期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国家重点产茶县,坚持以“三茶”统筹为引领,通过厚植茶文化、做强茶产业、提升茶科技,全力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三江茶产业发展历程及现状


三江位于广西北部桂、湘、黔三省(区)交界处,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县。总面积2454平方公里,总人口41.8万人,其中侗族人口占58%,是全国五个侗族自治县中侗族人口最多的一个县,同时又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少数民族县。

(一)三江茶文化历史悠久

茶,最初的老家就是在广西。据考证,中国岭南地区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利用和栽培茶树的地方,是世界茶树原产地中心地带。据柳州地区志(2000年版)记载:融安、融水、三江及金秀是世界茶树原产地的中心之一,茶叶栽培具有悠久的历史。三江侗族人民栽茶采叶用以打油茶,至今已有1800多年。三江本地茶叶品种“牙己茶”“高露茶”在上世纪50年代就已列入广西优质茶叶种质资源。

(二)三江种茶条件得天独厚

三江是公认的世界黄金产茶区,茶叶产自海拔300~900米的高山上,山上长年云雾缭绕,形成散射光照,极适合茶叶的生长,且茶园方圆几百里之内没有任何工业污染。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土壤结构,以及“高山云雾出好茶”的自然环境,为三江种茶提供了天然的优势环境。

(三)三江茶产业规模稳步提升

三江直到1989年才开始大力发展茶产业,特别是2012年至2022年十年间,三江茶叶种植面积从12.5万亩增加至21万亩。目前,全县茶叶种植面积21.5万亩,创建有机生产基地1.42万亩,绿色食品认证基地12.4万亩,绿色有机面积占总面积的68%。三江建有自治区三星级以上茶叶农业产业核心示范区3个,市级茶产业核心示范区5个,县乡级核心示范点42个。2022年干茶产量2.18万吨,产值25亿元,农民人均茶叶收入5852元。

(四)三江茶企业覆盖范围广

经过多年的发展探索,三江茶产业已形成“茶企—合作社—茶农”利益联结机制,成为支撑县域经济的“顶梁柱”。目前,全县有茶叶加工主体490家,其中SC企业70家。2022年三江县共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2家,其中自治区级6家。在全县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中经营茶叶相关的企业有21家。三江县现有在运营的农民专业合作社726家,其中茶叶生产相关的专业合作社443家。三江茶广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通过自治区验收,面积18.2万亩,出口备案基地2.1万亩,“三品一标”数量为57个,注册茶叶商标317件。全县茶产业已覆盖162个行政村,98个脱贫村茶产业全覆盖,覆盖脱贫户21880户,脱贫户覆盖率达78%。

(五)三江茶业发展势头强劲

三江茶产业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其发展成果也得到国家相关部门及自治区的充分认可。2020年以来,三江先后荣获“茶业百强县”“三茶统筹先行县域”“茶业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县域”“白茶产业统筹发展先行县域”等荣誉称号,三江茶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功承办2021年第十七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2023年第五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茶叶加工赛项决赛等活动,为三江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茶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推进“三茶”统筹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推进“三茶”统筹发展,迫切需要三江挖掘茶历史茶文化、持续加强技术创新、壮大优势龙头企业、拓宽产业营销渠道、坚持茶旅融合发展等方面全面发力,强力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才能切实提高茶农收入,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以提高茶农收入为中心

三江作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主要目的是要达到“两个高于”和“两个缩小”(“两个高于” 即脱贫人口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增速,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全区农民收入增速;“两个缩小”逐步缩小脱贫群众与其他农民的收入差距,逐步缩小脱贫县与其他地区的发展差距),为此,发展茶产业的目的必须坚持以提高茶农收入为中心。

(二)努力实现当前亟需的两个目标

三江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上级对三江的主要定位就是抓好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因此,三江在产业同步发展方面,出现一产较强、三产兴旺、二产滞后的情况,这也是三江县域经济发展的难点和堵点所在。只有通过发展茶产业,不断做强三江“绿色”工业,逐步增加政府税收,才能实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两个目标”。

(三)挖掘茶历史茶文化,推动文化赋魂茶产业

三江有悠久的打油茶文化、浓郁的民族风情,全面挖掘侗族茶文化茶历史,为三江茶产业挖掘更多的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三江茶产业底蕴。继续加强与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的沟通与合作,通过每年举办全国性的茶事活动,赋予三江茶更多的现代文化和时尚文化。

(四)持续加强技术创新,推动科技赋能茶产业

加强与科技部门和高校院所合作,引进新工艺、新技术,加大“牙己茶”“高露茶”等特色古树茶资源保护,培育健壮茶树母株,建设茶树种质资源圃。支持各乡镇改造低产老茶园,建设现代标准化高效茶园,建设智慧茶园,邀请专家为三江早春茶做宣传,助力科技赋能三江茶产业发展。

(五)壮大优势龙头企业,推动茶产业集群发展

鼓励县内的490家茶叶加工厂和220家茶叶专业合作社通过入股分红、合资合作、兼并收购等方式进行整合重组,推进“户转企”“企升规”,扶持一批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的茶叶龙头企业。引进产业资本、行业龙头、上市公司等与县内茶企合作,引导县内茶叶企业向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借力推进“三江早春茶”走向更广市场。

(六)建强品牌和营销团队,拓宽产业营销渠道

借助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平台,打造系统完整、定位准确、结构清晰的“三江早春茶”品牌识别系统,提升品牌发展力与带动力。加强茶产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造就一批茶产业领军人才、科技研发人才、企业管理人才和新型实用人才,为茶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鼓励企业(销售团队)到北京、广州、深圳、上海等区外一线城市开设三江茶专卖店,通过委托专业机构为三江打造销售团队,培养销售人才,拓宽销售渠道。

(七)坚持茶旅融合发展,丰富涉茶文创产品

借鉴八江镇布央茶园经验,以茶企业为主体,打造一批“有机生态茶园开发、茶树种植、茶叶加工、销售、农业观光、康养保健、度假酒店、茶文化体验与传播”融为一体的体验式茶庄园,并将茶庄园等融入到旅游线路中。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全县建成一批“三茶”统筹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以县城至马湾茶园至程阳八寨为主路线,推动茶产业与旅游业、康养产业和新型工业多元结合,建设一批茶旅小镇,打造成休闲观光旅游胜地、健康茶旅融合示范区。



上一篇: 下一篇:三江侗族自治县:“三个课堂”点燃党员干部 学习热情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三江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10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