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换届风气监督 三江动态 侗乡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三江组工 理论研究 侗乡党旗红
  当前位置:首页 >> 三江动态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发挥民族“非遗”作用助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寒冬送暖 共享集体经济红利
· 八江镇:“三举措”推动驻村帮扶促振兴
· 洋溪乡:“三强化”绘就乡村振兴“清廉底色”
· 良口乡:“三举措”扎实推进医保征缴工作
· 用活村级集体经济 建设好和美斗江
· 三江县公安局:党建引领派出所工作高质量发展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红聚侗能】程村乡:开设“三类课堂” 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热点新闻
· 【网络中国节•清明节】文明祭祀,平安清明
· 湘桂黔三省(区)四县共商平安边界建设 着力打造省际平安边界样板区
· 支部当主角 唱响产业振兴“重头戏”
· 广西首批!丹洲村荣获自治区级“金字招牌”
· 郭善习深入程村乡开展春季走访慰问工作
· 县委县直机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宣讲报告会
· 三江县委党校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暨清廉机关工作部署会
良口乡南寨村:党建引领 产业振兴强村富民
 
发布日期:2022-06-30 | 来源:良口乡 | 作者:黄祖瑶

宛如画卷般,微风习习,绿油油的稻叶相互碰撞,沙沙作响,像碧波海浪,如侗歌声声入耳……在良口乡南寨村,身着蓝色侗衣的妇女游走在碧绿的田间劳作,似滴落在碧玉上的蓝靛,好一副群众安居乐业、产业兴旺、生活美好的景象。

初夏,走进良口乡南寨村,当下种植的优质稻、红香糯、正在蓬勃生长,绿化了村寨的同时也打造出一个富民强村的优质产业链。

“一年种两季,每年到9月份就会有专人来村部收购优质稻,不用操心销路,还可以得政府的产业奖励补贴,现在大家种田的积极性非常高。”看着长势喜人的优质稻,南寨村的脱贫户杨开群一脸兴奋,“县里面还有科技特派员来给我们技术指导,稻田里同时放养禾花鱼苗,种稻养鱼两不误,增收不少呢!”

近年来,南寨村党支部不断探索创新,因地制宜打造本土特色农产品品牌,深化种稻养鱼产业发展,在大力种植优质稻同时,还开发了红香糯示范基地,在党总支的带领下,以杨玉芝等三位女党员带头成立了裕华红香糯农产品专业合作社,20多户党员家庭带头加入合作社,2019年,建立了南寨稻鱼综合种养基地,同期被评为广西第八批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举行了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扶贫现场观摩会,打响了党建促振兴的地标性新兴本土品牌。2020年,还在村里建起了优质稻烘干厂,成立了以村级集体经济为单位的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形成集种植、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条,南寨村的农产品事业愈发欣欣向荣。

“现在基本家家户户都种稻养鱼。”南寨村副主任欧学兵说道。经过党建引领示范带动,目前整个南寨村优质稻种植已经发展到2000亩,通过套种套养,提高农田利用率,每亩每年能为农户增收3600元以上,产值超过300万元,本村用于种植红香糯基地400亩,年产量13万斤,产值超过100万,2021年,合作社成功申请获得农副产品绿色有机认证,为合作社红香糯打响了品牌,拓宽市场,农副产品远销柳州、南宁、广东等地,小小的红香糯已经成了村民们致富的“法宝”。

“今年我们计划在良口乡南寨村引入龙头企业进驻租赁并运营管理,发展南寨村农产品产业链。”南寨村党支书杨明正说道,接下来将致力于发展南寨村特色农副产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新途径,实行“党支部+龙头企业”发展模式,培育村集体经济新动能,扶持龙头企业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突破口,引导农户通过流转土地、优先务工等方式,参与生产经营,获取稳定收入。村集体还可以通过收取承包费和服务费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此外,还将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户”的模式进行收购,保障农户增收,为当地农民带来就业机会,一定程度上解决当地就业问题。通过产业规划、项目带动、政策扶持、群众参与,南寨村正在提速奔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小康村发展。


上一篇: 富禄苗族乡:做好“三资”管理 赋能乡村振兴 下一篇:洋溪乡:共沐红色精神  触碰澎湃初心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三江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10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