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换届风气监督 三江动态 侗乡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三江组工 理论研究 侗乡党旗红
  当前位置:首页 >> 三江动态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发挥民族“非遗”作用助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寒冬送暖 共享集体经济红利
· 八江镇:“三举措”推动驻村帮扶促振兴
· 洋溪乡:“三强化”绘就乡村振兴“清廉底色”
· 良口乡:“三举措”扎实推进医保征缴工作
· 用活村级集体经济 建设好和美斗江
· 三江县公安局:党建引领派出所工作高质量发展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红聚侗能】程村乡:开设“三类课堂” 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热点新闻
· 【网络中国节•清明节】文明祭祀,平安清明
· 湘桂黔三省(区)四县共商平安边界建设 着力打造省际平安边界样板区
· 支部当主角 唱响产业振兴“重头戏”
· 广西首批!丹洲村荣获自治区级“金字招牌”
· 郭善习深入程村乡开展春季走访慰问工作
· 县委县直机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宣讲报告会
· 三江县委党校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暨清廉机关工作部署会
八江镇:念好“三”字诀 推动民族文化艺术“蓬勃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30 | 来源:八江镇 | 作者:韦兰超 王县文

近年来,八江镇着力念好“三字诀”,深入挖掘和弘扬民族文化艺术,推进民族文化艺术在八江镇“蓬勃发展”,形成“屯屯有队伍、村村有场地、天天有歌唱”的浓厚氛围,以文化振兴推进乡村振兴。2021年,八江镇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念好“护”字诀,推动民族文化艺术健康发展。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八江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八江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细化工作措施,压实责任,切实提升非物质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水平,不断加强侗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组织工作人员对全镇14个行政村开展侗族芦笙踩堂舞资料收集,建立项目档案进行管理,进一步保护、发展传统优秀艺术。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建设工作,先后将侗族芦笙舞申报列入县级、市级、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打响侗族芦笙踩堂舞名气。大力推进推广宣传工作,鼓励和协助各村屯开展侗族芦笙踩堂活动、组织芦笙队外出参加各类非遗展示活动,充分展示侗族芦笙踩堂舞的活力与魅力。2021年至今,全镇共开展芦笙踩堂舞活动386次,外出参加非遗展示活动10次。

念好“建”字诀,推进民族文化艺术加快发展。成立八江镇民间芦笙协会,制定侗族芦笙踩堂舞传习制度,促进芦笙踩堂舞有序传承。充分利用境内民间节日种类丰富等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在每个村屯组建文艺队,通过排练、交流不断深入传承民族文化艺术,较完整的保存了赛芦笙、“多耶”、“月也”、行歌坐夜、拦路歌、敬酒歌等民族文化,利用网络、多媒体大力开展宣传和品牌创建,推动古朴而神秘的侗琵琶、“多耶”和侗族大歌传遍大江南北。注重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筹措资金建设戏台、广场,提供民族文化艺术活动场所,实现“村村有广场、屯屯有戏台”,推进民族文化艺术加快发展。截至目前,八江镇共有文艺队69支,多耶广场14个,戏台69个。2020年,八江镇布央村成功举办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启动仪式分会场活动。

念好“传”字诀,推进民族文化艺术繁荣发展。结合八江镇中心校、各村屯小学等学校教学平台,培养民族文化艺术传承人。充分利用乡村学校少年宫阵地传承民族文化艺术,邀请传承人进入中小学校开展侗族芦笙踩堂舞、侗族大歌、琵琶歌等传承教学;在学校组织开展民族文化课外班,通过沉浸式体验,不断提高学生对传承民族文化的兴趣和热情,让民族文化艺术的种子在少年心间长存。大力推动芦笙曲谱、曲调文字化,降低芦笙学习难度,提高学习普及率,不断扩大芦笙在年轻群体中的传承范围。建立文化专员制度,落实全镇14名文化专员,由文化专员牵头组建本村寨芦笙队伍,带动芦笙踩堂舞等民族文化艺术发展。积极举办各项文艺比赛活动,活跃农村文化阵地,以“月也”“姑巴回家”“踩歌堂”等传统侗族文化习俗为桥梁,开展村与村、屯与屯之间芦笙踩堂舞交流活动,营造良好的民族文化艺术发展氛围。2021年至今,八江镇内共开展月也413次,芦笙踩堂舞活动25次。


上一篇: “侗感党建”庆“七一” 红色血脉永相传 下一篇:党建引领“法同行 ” 乡村振兴“法奠基”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三江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10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