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换届风气监督 三江动态 侗乡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三江组工 理论研究 侗乡党旗红
  当前位置:首页 >> 远教课堂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发挥民族“非遗”作用助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寒冬送暖 共享集体经济红利
· 八江镇:“三举措”推动驻村帮扶促振兴
· 洋溪乡:“三强化”绘就乡村振兴“清廉底色”
· 良口乡:“三举措”扎实推进医保征缴工作
· 用活村级集体经济 建设好和美斗江
· 三江县公安局:党建引领派出所工作高质量发展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红聚侗能】程村乡:开设“三类课堂” 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热点新闻
· 【网络中国节•清明节】文明祭祀,平安清明
· 湘桂黔三省(区)四县共商平安边界建设 着力打造省际平安边界样板区
· 支部当主角 唱响产业振兴“重头戏”
· 广西首批!丹洲村荣获自治区级“金字招牌”
· 郭善习深入程村乡开展春季走访慰问工作
· 县委县直机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宣讲报告会
· 三江县委党校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暨清廉机关工作部署会
三江县:“四抓四落实”扎实有效开展远程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2012-10-19

近年来,三江县立足“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的宗旨,积极探索创新远程教育工作新思路,在“四抓四落实”上狠下功夫,远程教育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抓队伍建设,责任落实到位。一是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管理办公室成立后,我县便在建立一支高素质、能适应工作的技术管理人员和培训人员队伍上下功夫,每年组织技术管理员和培训人员到市、区远程办进行培训。二是各乡(镇)、村级站点都选配12名工作能力强、有责任心的管理员负责对站点的管理、教学、维护等工作,确保站点有人管,教学有人组织,设备有人维护。三是对依托学校建的卫星模式站点,均明确12名懂操作技术的教师负责日常管护和提供教学服务。四是每年按照“分级负责、分层培训、灵活多样、注重实效”的原则,定期加强管理人员培训,落实管理员的工作责任,确保了远程教育设备高效运转。2011年换届以来,通过“分级负责、分层培训”的原则,使各级站点管理员真正达到懂管理、能操作、会查找和使用教学资源的功效,确保全县远程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抓管理机制,制度落实到位。一是坚持做到“三提醒、两必查、一通报”。“三提醒”,即每月初发一条短信、发一封邮件、打一个电话,提醒各乡镇终端站点落实本月的“学用”计划。“两必查”,即每月末安排一次督查、每季度安排一次普查;“一通报”,即每月对各乡镇“学用”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一次书面通报。通过“三提醒、两必查、一通报”工作,进一步规范终端站点建设,使我县远程教育学习活动逐步落实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完善远程教育设备管理制度、收看播放制度、管理人员职责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不定期组织督促指导和检查落实,使党员干部及村民群众的学习呈现出规范化、制度化,实现了由“自由学”到“规范学的转变。三是建立“三级”报修制度,各站点出现问题,由站点管理员主动和各乡镇电信部门维修人员联系,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解决;不能及时得到解决的,由乡远教办协调解决;需多方协调解决的,由乡远教办上报市远程办,集中协调解决,保证各终端接收站点的正常运转和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 三、抓教学组织,学习落实到位。我县依托少数民族丰富的民俗活动,开展远程教育“五大课堂”,让远程教育成为提升广大党员群众整体素质的新课堂、成为提高党员群众致富和带富能力的新平台。一是“多耶课堂”。借助“侗族多耶节”等平台,将远教内容融入侗族耶歌,以欢快的形式传授新知识,不断激发广大党员群众的干事创业热情。二是“月也课堂”。借助“亲情边界”、“联合党支部”等平台,充分发挥“月也课堂”作用,让远教工作成为推进民族交流和促进民族团结的“润滑剂”。如该县富禄乡与贵州龙额乡组建的登晒联合党支部,通过“远教共建”平台,搭建起共同学习、互帮互助、共话发展的新方向,加速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三是“百家宴课堂”。借助“百节之乡”等载体,通过“百家宴”活动,组织文艺队表演侗乡新气象和传授远教好内容,让广大党员群众、广大游客在在享受百家菜谱风味的同时收听和收看远教科技致富片等节目,取得了良好的学用效果。四是芦笙课堂”。借助“民间曲乐”这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结合“芦笙踩堂”群众参与人数多、普及面广的特点,把远教芦笙课堂”开进中小学校、开进村屯(社区)、开进旅游景区,不断增强了广大党员群众的学习兴趣和效果;五是“广场课堂”。在县城河东民族广场、河西文件广场建立了三个广场电子大屏幕的“广场课堂”站点,并充分利用“文化资源共享工程”配发的投影仪、音箱等设备,在15个乡镇广场和86个终端站点开设“广场课堂”,实现远程教育培训从室内封闭式向室外开放式延伸,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通过“五大课堂”受益的群众达13万人次。                           

   

四、抓教学应用,效果落实到位。在抓教学应用上我们做到了三个结合:一是结合产业发展开展党员远程教育,利用远程教育资源优势,让群众学习先进的生产技术,了解最新的科技信息,积极服务农村产业发展。如八江乡布央村利用远程教育平台组织群众集中学习收看《茶叶种植技术系列片》,指导群众科学种植茶叶,科学施肥等技术,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种茶的积极性。二是结合新农村建设开展党员远程教育,各村在开展远程教育时,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相关知识作为培训重点。通过学习,各村的新农村建设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效果更加明显。如林溪乡高友村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遇到群众不支持、不配合的情况下,组织群众通过远程教育平台收看《新农村建设系列片》,较好的解决了困难,使新农村建设工程顺利开展,并于2009年荣获柳州市《十大美丽乡村》。三是结合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远程教育培训。通过开展远程教育培训工作,在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的基础上,提高了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许多党员干部都已经成为各类技术的带头人,为农村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持和组织保证。 

实践证明,我县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给农民学习政策法规、农村实用技术和了解外面世界提供了平台,拓宽了农民的视野,改变了农民观念,提高了农民的文化素质和生产技能,为农村经济发展,培养科技能人,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江县委组织部 苏柳) 

上一篇: 良口乡:戏台鼓楼化的党员远程教育收视收效显著 下一篇:依托远程教育网络 掀起十八大学习热潮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三江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10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