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鱼峰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各地将好做法好经验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
· “四下基层”彰显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和实践伟力
· 【媒体看鱼峰】以“积分制”提升乡风文明
· 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些关键点
· 习近平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
· 石小松主持召开十一届区委第70次常委会(扩大)会议
· 习近平在江西考察
· 我区举办机关离退休党组织党建工作部署暨支部书记(支委)党务知识培训会
· 鱼峰区建立后备干部“轮岗换位”制度
· 鱼峰区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
热点新闻
【媒体看鱼峰】以“积分制”提升乡风文明
 
发布日期:2023-11-02 | 来源:魅力鱼峰

    近日,柳州市鱼峰区白沙镇政府与柳江农村合作银行白沙分理处联合举行“积分+金融”授信签约仪式,通过实施“文明积分信贷”,让积分成为群众的“担保”。鱼峰区以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为契机,以实施“积分制”为推手,推动乡村治理效能和乡风文明建设不断提升。

    据了解,鱼峰区共有白沙、里雍两个镇18个行政村,5万多名农村人口。为进一步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提高村民自我提升和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激发村民自治内生动力,该区积极推广“积分制”。

    为使文明习惯内化为日常生活节奏,形成长效机制,该区将文明积分与村民日常生活实际紧密挂钩:村民参加除草、防溺水巡逻,调解纠纷可以积分,家里出了大学生也可以积分。同时还创新方法,率先在广西启动乡村治理数字化服务平台(鱼峰乡村钉),打造“线上”管理平台,积分申报、审核、兑换商品全过程线上办理,实现了“积分制”与“数字化”结合。村民积分达到一定分数,还可以到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商品,让“爱心”得到兑现。今年以来,里雍、白沙两镇参与积分兑换村民220余人,兑换物资价值近4000元。

    鱼峰区自实施“积分制”以来,有效激发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热情,提升群众获得感,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惠及群众2万余人次。

上一篇: 下一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推进党建工作全面发展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鱼峰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0302000080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