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工作简报 > 正文
村(社区)“两委”换届专刊(第10期)
发布日期:2014-10-08      | 字体大小:【

柳州基层组织工作简报
 
村(社区)“两委”换届专刊    第10期
 
柳州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9月17日


 
融水县:全面推行村(社区)“两委”履职廉政承诺制
 
为增强村(社区)“两委”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融水苗族自治县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结束后,在全县206个村(社区)中,全面推行“两委”干部履职廉政承诺制,为基层干部廉洁从政、为民服务打下良好的基础。
开展廉政集体谈话。乡镇党委组织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集中谈话,并由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等领导把基层干部在危房改造、村寨防火等方面的犯罪实例作为教材,进行深入浅出的剖析,讲解廉洁从政的意义,敲响警钟。同时,组织学习基层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并提出具体要求,预防职务犯罪。
签订廉政责任状。村(社区)“两委”与乡镇党委围绕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等内容,签订任期履职廉政责任状,接受乡镇党委的管理、监督,确保村(社区)“两委”明确责任,约束自我,公正廉洁,按章办事。
公开廉政承诺。换届选举完成后,各村(社区)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新当选的村(社区)“两委”干部分别向群众就党纪、政纪、法规、廉政、勤政及同腐败行为作斗争等为内容进行宣誓承诺,现场签订履职廉政承诺书,并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融水县委组织部   马忠华 龙林智)
 
 
融安县:“四下功夫”挑准农村“当家人”
 
融安县在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中,着重在组织指导、前期工作、操作程序、换届环境四个方面下工夫,把一大批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文化水平高和带富能力强、服务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三高三强”型优秀人才选进村(社区)“两委”班子,新班子整体结构进一步优化,妇女比例大幅提升,村(社区)党组织选出35岁以下干部103名,女委员168名;村(居)民委选出35岁以下干部76名,女委员184名。
传递“正能量”,在抓实前期工作上下功夫。对16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10个换届选举重点难点村进行分类指导,有针对性的进行整改,为换届工作夯实基础。全面开展了届前村级财务审计,组织力量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村进行专门审计,确保不因财务问题影响换届。利用电视、网络、村务公开栏等阵地,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宣传,激发广大村民积极关注和参与的热情。共播报10余条信息、张贴换届流程图180余张,悬挂横幅160余条、张贴宣传标语2460余条。
做好“基本功”,在加强组织指导上下功夫。县领导带头每周深入乡村督查,研究选情趋势,帮助落实措施。成立两个重点业务督查组,启动“督导循环模式”, 分南北片区对全县12个乡镇147个村(社区)进行不间断巡回督导。各乡镇也逐村派驻指导组,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村。制定了具有较强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的实施方案,对换届政策和要求、换届纪律、候选人条件,都作出了细致明确的规定。
设定“硬指标”,在严格操作程序上下功夫。全县分设4个培训点进行集中培训,使每位参与到换届选举的工作人员熟悉掌握换届的基本程序,严格把握工作的时间节点,确保每一步工作都落实到位。同时梳理出竞选人资格审核、是否使用流动票箱、委托投票等11个易引发矛盾的关键环节,创新实行“双向签字确认”制度,在容易引发矛盾的关键环节实行参与竞争人员(当事人)和主要工作人员双方签字认可,为落实“责任倒查”奠定基础,进一步严明了工作程序。
确保“大稳定”,在营造换届环境上下功夫。以漫画形式自制通俗易懂的换届纪律提醒卡,发放到5.5万户选民家中。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开通了举报电话,坚决做到有访必查,妥善处理、及时反馈,主动变“上访”为“下访”,乡镇领导干部和指导组始终驻村一线督查指导,把好各个关口、分类抓好调处。对政策咨询的来电来访,认真进行解释;对反映选举过程中违纪的信访,及时调查并反馈;对群众反映与实际情况有出入的,及时向群众说明情况,澄清事实、消除误解。换届期间,共答复基层干部、群众来电来访12件。
(融安县委组织部  覃生彦)
 
 
柳东新区:“五个保障”推进换届选举顺利开展
 
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开展以来,柳东新区积极动员部署,采取“五个保障”,以良好的作风抓换届,确保选出组织满意、群众信任、百姓认可的带头人。
领导保障。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具体组织、指导本次换届选举工作,明确职责,层层抓落实,加强监督,确保换届选举的各个环节严格按照程序步骤开展。
组织保障。各部门按照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开展组织培训,加强舆论引导,建立选举工作情况定期和阶段通报制度,提供咨询服务,强化对换届选举过程的动态监督,确保选举依法依规进行。
    法律保障。组织开展学法用法培训,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广西壮族自治区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等法律法规政策进行解读,使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换届工作有关法律政策和规定程序,为实现“阳光选举、和谐换届”提供法律保障。
经费保障。财政部门严格落实换届选举专项工作经费,确保专款专用。审计部门积极做好换届选举审计工作,并公布结果,进一步监督换届工作。
宣传保障。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运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大力宣传换届选举的法律法规、政策、程序、方法和纪律,以及好经验、好做法,引导村(居)民正确行使参与权,了解选人标准,促进候选人之间理性竞争,营造公正公平公开的换届环境。
    (柳东新区党群工作部  廖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