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工作简报 > 正文
柳州基层组织工作简报(2013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13-01-21      | 字体大小:【

柳州基层组织工作简报

 

2013年第1期

(第一书记专刊第1期)

柳州市基层组织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年1月10日

[书记风采]

发挥“四作用” 当好“四种人”

“第一书记”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记市妇联驻柳城县太平镇板料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伏家远

 

板料村位于柳城县太平镇东部,距太平集镇20公里,是自治区级贫困村。今年4月,伏家远同志担任板料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以来,紧紧围绕“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和村级党组织“创星升级”,积极联系协调,争取落实项目15个,引进资金200多万元,为板料村扶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发挥服务作用,当好科学发展带头人

伏家远同志牢记服务群众、带领群众致富这个“第一要务”,紧扣发展这个主题,坚持项目带动、产业推动,促进农民增收,增强集体经济实力,推进扶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一是找准村屯发展方向。通过深入田间地头、群众家中调查走访,与村干部、村民面对面交流,切实了解村情民意。组织召开村“两委”、村民小组长、全体党员、村民代表等各种形式会议,就如何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组织后盾单位女企业家协会深入村屯开展产业发展研讨会,共同研究制定了板料村2012—2014三年经济发展规划和村集体经济可行性报告,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二是开展村集体经济大会战。为解决村集体“缺钱办事”问题,多次召开村集体经济研讨会,与村“两委”干部共同研究发展项目,按照 “靠山吃山”的发展思路,制定了短期和长期发展规划。近期通过规范经营现有的100亩集体公益林发包项目,使之年收入突破2万元,初步解决村集体资金紧缺问题。还与承包方达成初步协议,承包荒山1000多亩用于竹子种植,三年后该项目将为村集体年增收50万元以上。三是积极发展特色产业。通过多方筹备,引导村里的山羊养殖户成立了柳城县太平镇板料村农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9月份,已办理工商登记,注册资金235万元,吸纳社员34名,目前山羊存栏3000多只,规划通过圈养方式,两年后山羊存栏达1万只,使农民群众致富增收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

二、发挥示范作用,当好党建工作引路人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伏家远同志坚持以党建引领抓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努力打造团结民主的班子,不断提升班子成员的能力和素质,夯实了基层组织实力,形成了1+1>2的工作合力。一是加强班子团结协作。从维护班子团结大局出发,坚持“总揽不包揽、分工又协作”的角色定位,与村“两委”干部交心谈心,虚心向他们请教,与他们交朋友、做兄弟,争取他们的理解、信任和支持。认真执行集体民主决策机制,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通过真心、诚心沟通和民主议事,村领导班子形成了团结协作、和谐共事的良好氛围。二是大力提升党员干部素质。通过党员大会、班子会议、支委会议,组织村委干部和农村党员学习扶贫攻坚、基层党建、新农村建设等有关政策文件知识。组织村干部到先进的4个村委考察学习,协调市、县涉农专家到村开展甘蔗种植、水果种植、种桑养蚕、养殖技能等培训班3期,培训农民群众 100多人次,不断提升村委干部和农村党员的“双带富”能力。三是抓好村级党组织“创星升级”活动。按照创先争优和“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要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与村支书研究制定了板料村“创星升级”提升晋级计划,对各项创建工作进行分工安排,目前已基本完成“创星升级”档案的整理归档。针对板料村委办公条件差的问题,伏家远积极争取派出单位支持1.6万元,帮助村委安装了电源,添置了电脑、饮水机等设备,夯实了基层组织条件。通过自评,板料村党组织可由“无星级”晋升为“二星级”。

三、发挥联络作用,当好矛盾纠纷调解人

伏家远同志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发展经济的前提工作,当好矛盾纠纷调解人。一是组建矛盾纠纷调解小组。联合村“两委”干部,选出8位党员和群众代表组成村民调解小组,利用自己曾经从事兼职律师职业,熟悉法律知识的特长,对调解小组成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完善调解工作机制,让他们具体负责村内的矛盾纠纷调解。二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联系镇综治办、司法所、调处办等部门,通过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播放警示片、文艺调演等方式广泛宣传法律法规,通过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引导群众用正确的途径和方法表达诉求。三是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半年多来,伏家远累计走访群众230多户,梳理不稳定因素、苗头性问题23项,处理突出矛盾纠纷8起,切实将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有力维护了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在矛盾纠纷大排查中,伏家远发现贡放屯与板寨屯村民因1000多亩荒山归属问题产生纠纷,双方村民多次产生摩擦,随时有可能发生流血事件。为尽快处理这一事件,他一方面向镇政府反映情况,争取镇政府支持,另一方面与村干部三次进山查看争议山地,调查矛盾根源,并多次组织两屯代表进行座谈协商。经协商,双方同意将荒山进行土地流转,引进两面针集团进村开发,这起困扰两屯村民多年的矛盾纠纷得以成功化解。

四、发挥引导作用,当好文明新风倡导人

伏家远同志积极发挥引导带动作用,源源不断地将新理念、新政策、新技术、新信息带入农村,促进新农村建设模式的转变,推动农村改革的深化和发展,给贫困村带来新的转机,发展获得了新的起点。一是实施村容村貌改造工程。今年以来,共争取落实30多万元,硬化了板料、板旦两个屯2条道路共4公里、清理水渠3公里;实施山泉引水入户工程,有8个屯建好了蓄水池,全村群众用上了干净方便的山泉水;实施危房改造工程,对全村危房情况进行调查统计,上报危房改造户135户。二是实施关心下一代工程。积极争取后盾单位支持,关注儿童教育事业,筹集6万元资金用于改善板料小学办学条件,并协调柳州市女企业家协会赠送了价值1.8万元的学习和生活用品,还请来心理咨询老师为留守儿童监护人上了一堂心理辅导课。三是组织村民开展文娱活动。结合“百村百戏”活动指导村民组建自己的文艺队、山歌队,在农闲或重要节庆经常性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用健康向上的先进文化占领农村阵地,激发农民的活力和发展的动力,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摒弃不良行为,有力的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柳城县基层办)

[书记微博]

作为第一书记多做顺民心,让群众得实惠的事,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去了解民情,进基层,与镇、村干部搞好对接,做到心中有数,全面入户走访,争取“印象分”,做好第一书记工作。

(驻融水县滚贝乡同心村第一书记 刘锋)

 

扶贫攻坚不是某一个人的事,而是大家的事;不是单方面的力,而是群策群力;不单是基础设施方面的扶贫,更是思想、文化方面的扶贫;不单是要物质上的提高,更是要精神上的提高;不是一时的事,而是长期的任务。

(驻鹿寨县中渡镇潘圩村第一书记 罗福康)


[基层动态]


第一书记为“爱心送教”牵线搭桥


日前,在城中区教育局张献军局长的带领下,包括全国特级教师胡春萍老师在内,来自城中区教育系统各学校的优秀教师代表一行11人来到了融安县板榄镇,拉开了为期两天的“城中区教育局送教下乡暨对口援助沙江村小学爱心捐赠活动”的序幕。

在我的多方奔走和牵线搭桥下,来自城中教育系统的专家及优秀青年教师为板榄镇中学和板榄镇中心小学送去了7节优质示范课和1堂特级教师讲座,让贫困山区学校体验了先进的教育理念,一流的教学示范以及最新的课改成果,以点带面,提高了农村教师教育教学观念和课堂教学水平,提升了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本次送教下乡活动,受益教师100多人,学生近千人。

此外,城中区教育局还为沙江村小学送来了价值两万余元电脑、液晶电视、消毒柜、光波炉等一大批教学设备和生活物资,极大地改善学校师生的教育教学环境。

                (驻融安县板榄镇沙江村第一书记韦伯立)


[驻村日记]

11月9日   星期五   晴


11月初,柳州市政府办公室工会李世林主席一行3人到柳江县流山镇新艾村委进行道路建设调研,见到该村下翁屯坳和行迪坳主干道路路面损坏严重,李世林主席表示,将协调有关部门资助水泥对该村村委进行有关道路硬化建设。今天,市政府办公室协调的100吨水泥已从太阳村鱼峰水泥调出,并全部到位,新艾村委将用这100吨水泥全部用于新艾村道路硬化建设上,以方便新艾村群众的出行。

(驻柳江县流山镇新艾村第一书记 韦立波)

11月3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柳州市书法教育学会会长、柳州市著名书法家农嘉琦先生带领学会成员,把书法艺术到林溪乡,带到高秀村。

当天是林溪乡高秀村举办的红薯文化节,农先生现场挥毫书写“文化林溪”、“观林溪美景,品高秀薯香”等作品,其绝妙的书法艺术赢得了在场嘉宾和游客的阵阵喝彩,把红薯文化节活动推向又一个高潮。

农先生表示,今后要在林溪开办书法讲座,把书法国粹带到林溪、带到三江,提升林溪乡及至三江县的国粹艺术氛围。

                             (张令纯 邓建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