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工作简报 > 正文
柳州基层组织工作简报(2012年第28期)
发布日期:2012-12-25      | 字体大小:【

柳州基层组织工作简报

 

2012年第28期

 

柳州市基层组织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2年12月18日

 

 


 

融安县:坚持“五个带头”

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热潮

 

为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迅速掀起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热潮,11月28日,融安县委组织部召开学习十八大精神专题会。会议邀请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韦亮和进行授课,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汉强出席了会议,组织部全体组工干部参加了学习活动。会上各股室负责人针对十八大报告中提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结合今年股室和本人开展的工作进行梳理,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并就如何贯彻十八大精神、推进股室业务工作,谈具体思路、具体措施、具体目标,谈今后的工作打算和运用,真正将十八大精神学深刻、学透彻。最后,王汉强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和点评。

王汉强强调,要坚持“五个带头”, 切实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到组织工作的具体实践中。一是带头学习报告,充分领会精神实质。把十八大报告读深、读懂、读透,并以此为指导,认真研究谋划好明年组织工作的思路、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二是带头宣传贯彻,掀起全县学习热潮。积极搭建各类平台,以最浅白、鲜活、朴实的语言,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制定的方针、路线、政策,将十八大和《党章》修正案的主要精神切切实实地宣传贯彻到每一位党员干部群众心中。三是带头立足实际,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紧紧围绕新时期组织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组织工作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结合点、落脚点,将大会精神与各项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当前组织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十八大精神指导当前各项工作的开展,以组织工作的新成果体现学习十八大精神的新成效,全面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四是带头加强思想建设,打造党性最强的干部队伍。要紧紧抓住十八大的精神实质,结合学习李林森等同志的先进事迹,以更高的认识和标准,不断加强党性修养,锻造优良品质,培养高尚情操。五是带头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模范组织部门。要继续加强自我素质的提升,不断强化理论和业务学习,做到勤调研、善总结的行家里手,努力成为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走下去能干的组工干部。

                                (融安县委组织部)

 

发展集体经济  增强“造血”功能

——鹿寨县建成集体经济综合楼着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11月15日,鹿寨县黄冕乡古赏村村级集体经济综合楼——古赏农庄正式落成投入使用。柳州市委副处级组织员、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市基层办副主任马武昌,鹿寨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慕振升出席落成庆典仪式。

黄冕乡古赏村古赏农庄集体经济联办项目,共投资53万元,历时四个多月,顺利建成了一幢高两层、建筑面积200平方米的综合楼,共有8套住房。

鹿寨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慕振升在庆典仪式上说,古赏农庄项目建设是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及载体,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进鹿寨县基层组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进一步提升古赏新农村生态休闲旅游景区品牌影响力的重要体现。古赏农庄的落成,将进一步壮大古赏村级集体经济,解决“空壳村”无办公经费问题,并以此作为示范,带动全县“创星升级”工作。

市委组织部领导对古赏农庄建成表示祝贺,希望该县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项目管理,提高经营质量,管好用好集体经济收入,办出水平、办出特色。

近年来,作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黄冕乡古赏村积极探索“以新农村建设促进旅游业发展,以旅游业的发展带动新农村建设和村极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经过几年的经营打造,现已形成了一个融激情漂流、农业观光、果园游乐、原始森林探险、会议接待、农家乐于一体,集休闲观光、娱乐健身、饮食住宿于一处的休闲度假村,并成功举办了四届户外体育和漂流大赛,提升了知名度,被评为柳州市“精品美丽乡村”,荣获“广西农业旅游示范点”称号。

古赏农庄集体经济联办项目顺利落成,将为古赏村的发展助力,成为鹿寨县积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成功样板,带动全县村(社区)党组织“创星升级”。             

                                (鹿寨县基层办 罗 芳)

 

三江县“创星升级”见实效

 

今年以来,三江县严格按照中央在创先争优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1+4文件”精神,强化措施,狠抓“五个工程”,扎实推进我县基层组织“创星升级”。

一是落实“固强补弱工程”。以三江电视台、党建网、程阳桥网站为依托,以党建简报为媒介,大力宣传活动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宣传报道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好经验、好做法,提高社会的参与度和关注度。借助“百节之乡”等民族活动的载体,开设“多耶课堂”、“月下课堂”、“百家宴课堂”、“芦笙课堂”、“广场课堂”,把“创星升级”活动融入丰富多彩的民族活动中,让广大群众通过喜闻乐见的节目学习“创星升级”活动的相关政策,吸引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把“创星升级”活动目标、基本要求,以及各个星级的标准编写成朗朗上口的侗族耶歌,在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广泛传唱。

二是“强基固本工程”。在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的基础上,以提高素质和能力为重点,加大培训力度。今年,开展村两委班子培训86场次,培训人数5000多人次。以“动感党课”、“移动党课”等特色方式开展党员大培训,全面提高党员素质。通过开展实施“双培双带”工程,把在农村、企业和社会组织中的致富能手发展成为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带领群众致富。今年1至10月,共发展党员245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750名。选好、管好、用好选派的43名第一书记和352名指导员,充分发挥他们的“五人”、“六员”作用。

三是“基础保障工程”。按照“六个一”标准对全县167个行政村(社区)进行全面调查,逐步分批上报,拟求逐步完善配备村级活动场所基础设施,同时拨付22.2万元作为第二批村级活动场所建设项目办公设备配套经费,实现县基层组织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的“三有”目标。

四是“党企联姻工程”。大力实施“结对共建”、“边界支部联建”等工作,把产业党建与农民致富紧密联系起来,按产业链设置专业党支部,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使党支部、党员真正起到创业带富先锋模范作用。2012年斗江镇成立非公企业党支部—广西三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独峒乡组建三江侗族农民画传承基地党支部;梅林乡组建三江县民族文化传承基地党支部、梅林乡车寨村蔬菜协会党支部;侗乡大酒店鸟巢党支部等。党支部的成立后带领群众实现增收致富,取得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五是“一村一品牌”工程。以创建示范点为重点,在农村精心打细造“鼓楼课堂”党建示范点抓点带面、典型引路,加大对先进典型、先进经验的总结推广力度,及时推广在示范点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好做法、好经验。依托浓郁的民族风情,丰富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全民参与,有76个村已打造了独具特色的“一村一品牌”特色党建。例如丹洲镇丹洲村提出建设“生态”支部,程村乡泗里村打造“农事村办”品牌,斗江乡建设“环保”支部,林溪乡冠洞村打造“百家宴”品牌,和平乡打造“田园”支部,老堡乡老岜村打造“农民夜课”,同乐乡打造“鼓楼夜校”,富禄乡登晒村打造登晒黔桂联合党支部等等。

                     (三江县委组织部  吴永华 吴日仙)

 

融水县“三个坚持”抓好“创星升级”活动

 

在推进村级党组织“创星升级”活动中,融水县落实“三个坚持”,建立乡镇党委统一领导、班子成员齐抓共管、驻村工作组具体负责的基层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在11月2日召开全县村级党组织“创星升级”活动升温加压会上,县委组织部部长宋军提出:做到“三个坚持” 抓好“创星升级”活动。

一、坚持“书记抓、抓书记”

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建立“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强化 “党委管党建、书记抓党建”的政治责任。一是述职述党建。乡镇党委书记在年终考核时对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专项述职,由县委组织部考核。二是评议评党建。采取“上评下”、“下评上”等方式,邀请群众代表、党员代表、村党组织书记,对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评价。

二、坚持“班子抓、抓班子”

针对“创星升级”活动“时间紧、任务重、问题多、难度大”的实际情况,形成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是成立工作机构。成立驻村工作组,驻村开展工作,每个村的联系村领导是“创星升级”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具体抓整改,联系村干部、第一书记、指导员协助抓,确保有人抓落实。二是完善考核机制。将“创星升级”活动纳入年度绩效考评范畴,村级党组织“创星升级”活动工作成效直接与乡镇党委书记、联系村领导、贫困村第一书记、新农村建设指导员、联系村工作组干部的年度考核等次挂钩。

三、坚持“重点抓、抓重点”

为完成星级创建率达60%以上的目标。要求各乡镇党委一是调整工作重心。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村级党组织“创星升级”活动上,在抓好常规工作的同时,落实人、财、物力,确保工作布置到位,督促推进到位,经费落实到位。二是明确工作重点。在抓好一、二、三星级党组织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同时,重点抓好四星级、五星级党组织的整改工作,对四星级、五星级党组织重点投入、重点打造,按照“十五个一”的基本标准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实现市级绩效考评目标。目前,融水县初评四星级3个、三星级54个、二星级99个、一星级45个、不上星级的4个。

                                      (融水县基层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