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机关、事业单位党建 > 正文
追记柳江县国土资源优秀卫士、共产党员蒋锦锋:他用生命丈量这片热土
发布日期:2014-07-02   |  来源:柳州日报   | 字体大小:【
他用生命丈量这片热土
 
——追记柳江县国土资源优秀卫士、共产党员蒋锦锋
 
    仅用5年时间,他完成了19个区级土地开垦项目的立项、规划设计、招投标工作;完成了10个大型土地整治项目的入库,并完成了百朋五九、成团鲁比两个土地整治项目的规划设计。
 
    仅用60天时间,他开展了5次联合执法,捣毁5个非法采矿点和6个违法占地建厂点,有效地打击了“两违”和非法采矿的嚣张气焰。
 
    然而,2014年6月10日,他匆匆走了,走了。36年的生命时钟,就此停住。
 
    他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柳江县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负责人蒋锦锋。直到生命的最后,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谱写了一曲共产党人吃苦在先、享受在后,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克己奉公、敢于担当的时代赞歌。
   
    高强度的工作:12天累倒在工作岗位上
 
    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和沉重的工作压力下,不知何时,一直身强体壮的蒋锦锋患上了头疼病。
 
    不过,时间也曾经给了他两次脱离死神的机会——5月19日,实在忍受不住头疼的折磨,蒋锦锋到柳江县人民医院就诊,初步诊断是血压高。
 
    经过输液治疗,减轻了病痛的他,拿着医生的降压药就匆匆上班,而医生提出做系统身体检查的要求被他忽略了。
 
    5月23日,在家人和同事的催促下,他终于同意到市人民医院做系统身体检查。但面对长长的等待体检的队伍,想到繁重的工作任务和紧迫的工作时间,蒋锦锋又放弃了体检,默默回到了工作岗位。
 
    5月30日上午9时,蒋锦锋和队员到穿山镇八一锰矿区辣椒查看2014年矿山卫片图斑点和开展矿山日常巡查。崎岖不平的山路和33℃高温的曝晒,使同去的执法人员有些难以承受,而遭受头疼折磨的蒋锦锋,却没有任何怨言,一直忙到下午2时才处理完工作。
 
    考虑到辛苦了一上午,让队员在后排休息,蒋锦锋自己驾车。
 
    回到柳江县城柳北路中段时,感觉到车子行驶有异常,队员刘全赶紧喊了一声,但是蒋锦锋没有回应,紧接着再喊第二声时,车子碰到路边的隔离栏停了下来,刘全赶紧靠了过去发现蒋锦锋已经处于昏迷状态,气若游丝。刘全赶紧帮他掐人中,并拨打120电话求援。
 
    约10分钟后,蒋锦锋缓缓醒来,告诉刘全自己突然感觉不适,想停车已经没有距离感,并昏了过去。120过来后,赶紧把蒋锦锋拉到县医院进行救治,经医生初步诊断为脑出血。同车的队员黄波含泪说,队长心念电转之间,想到的是车上同志的安全。他把方向盘一打,救了车上两个人,因为路的右边,是十多米深的路基,好险!5月30日23时,因县医院条件限制,蒋锦锋转到市工人医院就诊,诊断为脑蛛网膜下腔出血,意识还较为清醒。
 
    5月31日1时,病情突然加重,蒋锦锋陷入昏迷,同时伴随有轻微不能自主呼吸的迹象,医生无法及时进行手术,推到重症监护室监护。
 
    虽经全力抢救,但蒋锦锋最终没能再醒过来,他的生命时钟永远定格在2014年6月10日0时14分。
 
    13年的奉献:是金子在哪里都能发光
 
    “要么不干,干就要干好!”这是蒋锦锋的座右铭。在同事们的眼中,蒋锦锋就是一个“拼命三郎”,工作能力突出却不骄傲,一丝不苟却不知疲倦,善于照顾别人却忽略自己。
 
    2005年9月至2010年3月,他先后任柳江县土地征用与复垦整理服务中心副主任、主任,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他的足迹印遍了柳江县的山山水水,完成了380多个4公顷以下土地开垦项目的工作,新增耕地占补指标900多公顷,为柳江县建设用地报批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0年3月,他转任柳江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是县局的“中枢”,它上传下达,为全局决策提供有力的依据。为此,他以身作则,无论是在家还是办公室,都把工作放在第一位。4年期间,逐步完善了办公室业务工作的考核管理机制,加快了办公自动化建设步伐,各部门建立起有效的协调机制。
 
    2014年4月,他改任柳江县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负责人,主持全面工作。在短短50天时间内,先后带领执法人员走遍全县12个乡镇的每个角落,发现违法占地和非法采矿60多处,有效制止违法行为20起。
 
    组织开展打击“两违”和土地、矿山卫片执法监察工作5次,捣毁非法采矿点5个,现场扣留挖掘机3台,没收矿山开采绳锯机及钢架8台套、空压机5台,发电机组4台套,其他采矿物品数件;出动执法人员560人次,捣毁违法占地建厂点6个,强制拆除违法占地面积13253.5平方米……在柳江县国土资源局工作的13年里,他连续7年获得柳江县国土资源局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连续6年获柳江县人事部门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没有辜负领导的重托,没有辜负同事的信任。
 
    然而,对于家人,蒋锦锋却“负债累累”。5月30日,病床上清醒时的蒋锦锋,愧疚地对着6岁的女儿说:“等到‘六一’儿童节那天,爸爸带你去逛公园。”然而,这一愿望却永远无法实现了。
妻子说,蒋锦锋去了执法监察大队后,因为任务重,晚上一直都睡不好,经常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才36岁的丈夫,到执法队的两个月时间,竟长出了不少白发。
 
    “他对自己要求严格,对工作满腔热情。每一个文件、每一项工作,他都认真对待,马上处理,从不耽搁。因为,在他心中,深深地爱着这份事业。”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室副主任韦秋艳、县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副队长潘维卫,回忆起与蒋锦锋一起工作的往昔,泣不成声。
 
    “他是一个热心人,平时邻里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找到他,他二话不说一定帮忙,”邻居曾凡化谈起蒋锦锋,满脸的遗憾,可惜了,这么好的人,这么年轻就走了。
 
    蒋锦锋走了,他工作中的音容笑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在亲人和同事们的脑海中久久回放……(张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