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柳城县沙埔镇:推行“党建+精准扶贫” 构建双赢格局
发布日期:2015-10-21      | 字体大小:【

柳城县沙埔镇创新“党建+”理念,以县级贫困村古仁村为试点,把党建引领作为产业发展的支撑,着眼于精准扶贫,推行党建+精准扶贫模式,实现以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双赢”格局。

      一是支部+合作社,扶贫平台助力帮带。积极组织引导,在县级贫困村古仁村成立水果协会和扶贫互助合作社,并在两个协会中成立社会联合党支部。通过支部建设,实现党员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和结对帮扶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合作社平台引导产业发展,为农民群众脱贫有帮带、致富有标杆,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条件。

      二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大学生村官,项目人才助推发展。先后派驻2名贫困村第一书记、4名乡村建设工作队员和1名大学生村官到古仁村,规划村屯发展,积极引进项目,培训实用技术。通过“项目人才造血工程”落实科技扶贫、精准扶贫,争取到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村文化活动室、村卫生室建设和产业扶持、一事一议等项目30多个,资金100多万元。

      三是产业发展+品牌战略,特色产业助农增收。借助古仁村“酸笋大王”阿亮的故事2012年在《舌尖上的中国》热播,沙埔酸笋声名远扬。沙埔镇瞄准特色农业的品牌效应和产业发展前景,一方面,引导和帮助古仁村致富带头人阿亮注册“阿亮酸笋”品牌,进一步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另一方面,着眼于精准扶贫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加大对古仁村群众种植竹笋的扶持力度,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稳步增加。(柳城县沙埔镇党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