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组织建设】城中区:实施“雁阵群”培育计划锻造基层骨干力量
发布日期:2023-03-21   |  来源: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 字体大小:【

城中区通过树“头雁”、引“归雁”、育“雏雁”,切实形成“头雁领航、群雁奋飞、雏雁丰翼”的雁阵效应,推动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干部队伍整体优化提升。

选树头雁,发挥领航作用

按照党支部班子强、产业发展强、改革创新意识强、担当作为能力强、引领带动作用强的要求,在全区37个村(社区)中,评选出14名政治素质过硬、道德品行过硬、能力素质过硬、责任意识过硬、工作成效过硬的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作为“头雁”。将“头雁”书记选聘为社区党建名师,定期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坛”,由“头雁”书记上台分享在党建创新、为民服务、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工作经验,促进党组织书记同台竞技、比学赶超,发挥“头雁”示范引领作用。创新实施“书记项目”,通过政策、资金、人才支持等方式整合资源向“头雁”书记所在村(社区)倾斜,打造基层党建示范样板。实施社区党组织书记提级述职制度,由城中区城市党建专责小组成员单位听取社区党组织书记述职,综合前期调研、平时掌握述职情况,分别给予蓝牌、黄牌、红牌。对于被亮蓝牌的公开表彰,组织观摩学习;对被亮黄牌的安排专人定期跟踪落实,检验整改成效;2年内累计两次被亮红牌的,取消社区党组织书记评先评优资格,并适时予以撤换。


回引归雁,注入发展活力

依托节假日召开返乡人员座谈会,创建与在外学习、务工创业人员等交流平台,及时通报家乡发展近况、介绍干事创业环境、发布到村任职政策,吸引在外人员返乡、到村任职。摸排在外经商创业、务工、文化程度较高又有意愿为家乡作贡献的人员,进行建账管理、常态联系、跟踪服务,加强对“归雁”的培育使用。向7名区级重点乡贤邮寄《至乡贤的一封信》,开展乡贤“一元聘金”活动,吸纳经济“能人”、有德“贤人”,共同治村兴村。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积极引导广大无职党员参与乡村振兴,全年认领田间技术传授、法制宣传、纠纷调解、交通指挥等各类岗位的无职党员达到320多人次。支持返乡人员发挥专业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截至目前,全区共认定乡土乡村人才63人,回引归雁6人,6名“归雁”均推荐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在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一线发挥作用。


培育“雏雁”,涵养后备力量

通过走访摸排、谈话调研等方式,在现有的村(社区)后备力量中,每个村(社区)推荐选拔2名30周岁左右的优秀人才纳入“雏雁”培养计划。启动后备干部“导师制”培养模式,采取街道党工委委员结对联系、村(社区)“头雁书记”帮带培养的方式,安排74名优秀年轻干部与7个街道书记、37名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结成对子,书记担任“工作顾问”,面对面传经验、教方法。采取重点推荐参加上级培训、城区级全员轮训等方式,加强对“强雁”人选的跟踪培养。举办村(社区)头雁后备干部专题培训班,以党性教育为核心,以履职能力为重点,精心“定制”学习课程,实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及时发现担当意识强、工作能力强、有领导能力的人员,列为村(社区)“两委”后备干部重点培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