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乡村振兴】柳江区进德镇:干部回乡强治理 扮靓家园促振兴
发布日期:2023-03-21   |  来源: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 字体大小:【

柳江区进德镇坚持“人才驱动,组织引领”,聚焦乡村“魂、型、实”,通过发动干部回乡参与村庄建设,在“培育队伍强组织,‘三会’赋能促善治,瞄准特色优产业”上做文章,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引凤还巢,组建“三支队伍”,为乡村振兴铸“魂”

通过“干部回+乡贤引+党员育+群众组”的模式建强人才队伍,凝聚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一是建强“人才”队伍。通过会议动员、选树标杆、组织推荐、发布邀请等方式,发动80余名乡贤能人回村,成立“贤汇进德”乡贤会,充分发挥乡贤智慧、经验、人脉、资源,锻造乡村振兴“主心骨”。二是建强“党员”队伍。深入推进党员分类管理,开展党员户挂牌,引导360余名党员干部回乡亮身份,参与村庄建设。建立“精准帮扶促增收”擂台赛暨支书业务大学习大比武活动机制,让党员干部在比武中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不断提升乡村振兴服务水平。三是建强“群众”队伍。通过干部回乡挖掘屯级人才,将致富能手、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农民工等378名能人推选进入村民理事会和村民监事会,54个村屯成立以屯级党支部委员会、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为主体的“三会”组织机构,点燃乡村振兴主引擎。

狠抓治理,激活“三会机构”,为乡村振兴塑“形”

充分发挥回乡干部在村“讲话有分量,号召有作用”的优势,充分调动“三会”成员争当乡村建设的“组织员”和“排头兵”。一是从整治环境入手,引导群众实干。引导“三会”成员带领群众在乐山村、龙新村、四连村、琼林村等67个村屯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让群众在参与村庄环境整治和风貌提升中,从“要我干”转变为“我想干”,村屯环境从“脏乱差”变成了“洁净美”。二是从制度管理入手,引导群众巧干。干部回乡推广应用“积分制”、“数字化”、“清单制”,在白山村九旦屯创建村屯自治“红管家”,在长安屯创办乡村治理“积分超市”,不断增强乡村治理行动效能。

因地制宜,写好“三字文章”,为乡村振兴充“实”

发挥党员干部见识广、政策熟、思路活等优势,从特色产业、民俗文化、庭院经济等方面入手,带动产业增收。一是写好“特”字文章,做强主导产业。瞄准特色发力,回乡干部发动群众成立屯级合作社、流转土地,推进“一都米”溯源种植和标准化生产,“壮乡一都米”获2021年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第五届博览会国家“推荐名品”;龙新村流转土地2000余亩发展百香果、火龙果、精品葡萄、精品草莓、高产莲藕等种植项目,形成“五个百亩”产业,成为带动群众致富的“火红甜蜜事业”。二是写好“融”字文章,激活文旅发展。回乡干部带领群众挖掘客家醒狮文化、武术文化和壮文化等传统民俗文化,培育“文旅研”融合发展新业态。在乐山村、四连村、三千村一带,以民俗文化及近郊休闲旅游为切入点,提升“一园一花七农庄”旅游品质。通过开展“我们的‘村’晚”、赏秋寻趣、“上灯”节等活动,吸引30000多名游客到村庄游玩。三是写好“新”字文章,发展庭院经济。回乡干部带头利用自家房前屋后闲置空间发展庭院经济,带动180户群众创立2个村屯品牌,通过水瓜、百香果、酸豆角原材料种植以及酸豆角腌制加工,实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举办乡村土货节、美食节,创办研学基地等,进一步延长庭院经济第一第二产业的收益边界,推进三产融合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