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企业党建 > 正文
鱼峰区:探索“小个专”联合党组织发展新路径
发布日期:2015-07-15      | 字体大小:【

      鱼峰区借力“百日攻坚大行动”,加强“小个专”联合党组织建设,努力提升党组织在小微企业 、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多措并举推动“小个专”党员队伍建设。制定《鱼峰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百日攻坚大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办法,形成统战、经济、工商等各部门通力合作、步调一致的助推“小个专”党建工作格局。实施发展党员“源头工程”,发展党员计划指标向“小个专”倾斜,在优秀出资人和员工中发展一批;深入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的“三找”活动,让“隐形党员”和“口袋党员”亮出一批;组织人才服务中心和职介中心向“小个专”推荐党员职工、待业党员和流动党员,接转一批。目前全区“小个专”党员已发展到126名。

      循序渐进搭建“小个专”党组织机构平台。尊重“小个专”党员意愿,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完善程序等基础上,逐步建立“小个专”联合党组织。完善党组织活动场所设施,做到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建立健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教育管理、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管理、党员发展等基本工作制度;以党组织为单位建立QQ群 、微信群等开展政治学习和业务交流,丰富党员间交流渠道;探索经费投入长效保障机制,采取“财政拨、企业出、党员捐”等方式,多渠道解决经费问题。目前已成立的鱼峰区荣军“小个专”联合党支部初步形成了以职能部门党建带“小个专”党建,以“小个专”党建促非公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共建共赢发挥“小个专”党组织先锋作用。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 、共同提高,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和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两个作用”。实施“结对共建•扶贫帮困”工程,已有38名“小个专”党员与困难职工群众结对帮扶,积极反映诉求,团结凝聚职工群众;开展“党建工作示范点”争创活动,努力将“小个专”党支部建设成特色鲜明 、富有活力 、带动作用强 、社会影响力大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先进模范”选树活动,发掘“小个专”党组织中的优秀党员,培树先进典型,扩大影响范围,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学有目标、赶有榜样,形成党员创先争优带动职工群众的良好局面,推动企业发展、市场繁荣与和谐稳定。(鱼峰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